「創意寫作」理念對中學作文教學的啟示

2021-03-24 07:48:45 字數 1263 閱讀 2642

作者:陳豔華

「創意寫作」興起於20世紀30年代的美國,其標誌是2023年愛荷華創意寫作工坊的建立,隨後「創意寫作」作為一門新興學科在歐美發達國家得以確立和推廣,成為高等院校培養人才的重要專業之一。儘管「創意寫作」主要是針對高等教育中的大學生而言的,但是從寫作的本質、功能、目的等方面來看,中學與大學有很多共通性。如果中學語文教師能及早領會其基本理念並適當開展這方面的實踐訓練,就能更好地培養中學生的表達能力,提高他們的寫作水平。

一、創作不能被教出來但可以被鼓勵出來

目前,對於絕大多數中學生而言,他們對作文的基本態度是缺乏興趣甚至充滿恐懼,他們不願意進行這項活動。而對於從事作文教學的語文教師而言,他們也普遍認為學生作文水平的提高不是靠教師教出來的,也不想在這方面花費過多的時間和精力。因此,作文教學缺乏生機、活力和創造性。

造成這種現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與寫作自身所具有的難度有關,另一方面與對寫作認識上的諸多誤區有關。其中最大的誤區就是傳統寫作理論和整個社會普遍流行的乙個觀念:創作是不能被教出來的,作家是天生的。

可以說,正是這一觀念禁錮了教師和學生的頭腦,束縛了他們試圖改變和超越的手腳。要想改變當下中學作文教學的現狀,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首先需要克服這種觀念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最早的愛荷華創意寫作工坊提出這樣的口號:「儘管我們部分同意乙個普遍流行的觀點,即創作是不能被教出來的,我們仍堅持相信並且在實踐中也發現,天賦是可以被助長的,我們在教學過程中看到了這點。如果有人可以『學會』拉小提琴或是彈鋼琴,那麼也可以『學會』創作,儘管沒有乙個訓練的模式可以保證他一定能做得成功。

從工作坊裡出來的那些校友裡,有傑出的詩人、**家和短篇**作家,我們相信,他們帶給我們的遠多於他們所學到的。我們將繼續尋找這個國家最有才能的學生,並且傳達我們的理念,即創作不能被教出來但可以被鼓勵出來。」[1] 這段話突出和強調了「創意寫作」的重要理念,即寫作與拉小提琴或彈鋼琴一樣,是可以教與學的,天賦是可以被助長的,興趣是可以被鼓勵的。

創意寫作主要是為了提公升學生自我表達能力,它試圖讓學生能夠超越普通的學習陳規和標準化考試,在課堂上讓學生形成專業的作家身份意識,充分運用自己的想象進行寫作;它鼓勵學生相信每個人都具有天生的藝術家氣質,都可以成為作家;它鼓勵教師相信,教學可以做到這一點。因此,教師和學生都要從諸多限制與舊有的觀念中解放出來,克服那些阻礙寫作者致力於成為作家意願的心理因素。比如,他們相信寫作需要天賦、作家是專門人才,而寫作不可以教學,作家不可以培養以及創意不可以習得,等等。

這些對寫作不正確的認識往往導致學生缺乏寫作自信,進而失去寫作熱情。創意寫作就是要鼓勵學生有這樣一種意識,相信自己不是在努力成為乙個作家,而自己就是乙個作家,要敢於寫、及時寫,在寫作中不斷提高。

對新課程理念下初中作文教學的實踐

摘要 中學生的閱讀能力是乙個逐步的循序漸進的提高的過程,教師應該激發學生興趣,改變作文教學模式,以片斷描寫為切入點循序漸進,積極評價學生,讓學生體會成功的快樂。只有抓住各種型別中的主要問題,將因材施教 循序漸進 啟發誘導的原則落到實處,苦幹二年 三年,我們才能取得寫作教學上的豐碩成果。關鍵詞 循序漸...

對中學語文作文教學的策略

摘要 作文教學是中學語文教學的重點和難點。教師要在作文教學中採取一定的策略,以達到提高教學效果的目的。要想有好的教學效果,教師就必須要採取相應的策略,如善於發現作文的閃光點,用肯定的態度去欣賞並利用這些閃光點,讓學生體驗到作文成功的樂趣,激發寫作的興趣,從而提高寫作水平。關鍵詞 策略發現閃光點精妙優...

新課標下對中學作文教學的幾點思考

新 語文課程標準 提出,在教學中要加強寫作與生活的聯絡,讓學生學會多角度地觀察生活,豐富生活和體驗情感,同時對自然社會和人生有自己的感受和思考,力求有個性有創意地表達,並根據個人特長和興趣自主寫作,在生活和學習中多方面地積累素材,多想多寫,做到有感而發。本文試就作文教學談幾點想法,一 我要作文 呵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