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農村初中作文教學的見解

2022-08-28 09:18:04 字數 2778 閱讀 8843

3、觀察農村變化

隨著經濟的發展,不僅城市面貌日新月異,農村更是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農業的現代化,農村的城鎮化,這些都為學生的寫作提供了很大的寫作空間。除此之外,教師還可以引導學生多角度觀察問題,比如在經濟發展的同時也給農村帶來了一些負面的影響,如化學、農藥對農村環境的汙染。在教學中我們可指導學生對此現象進行調查、研究、訪問,從中指導學生作文,擴充套件學生寫作題材,學生在作文中真切地感受到了環保的重要性。

4、寫觀察日記

學生生活在農村,對農村的一切耳聞目睹,都十分地感興趣,很多同學都喜歡養花種樹或養一些小動物,教師可因勢利導,指導學生寫一些觀察日記,把他們養花種樹,和小動物交往中的點點滴滴用自己手中的筆記錄下來。這樣,一篇篇富有生活氣息、富有童趣的日記便躍然紙上。

5、交流、收集農村語言。

如農諺「清明前後,種瓜種豆」;「立秋摘花椒,白露打黑桃,霜降採柿子,立冬打晚棗」;「寒露胡豆霜降麥」等;又如天氣諺語「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等;還有許許多多的歇後語。學生通過收集、交流這些豐富的農村語言,既提高了農事作文的科技含量,又積累了寫作素材,可謂一舉兩得。

(二)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和聯想力,讓學生作文內容充實、具體、生動、形象。

訓練學生的想象能力,教師可給一些富有農村特色的作文題目如《田野》、《二十年後的家鄉》、《假如我是村官》等,組織學生展開想象,小組討論,全班交流,然後成文,修改,批改,講評。只要經常進行這種訓練,學生的想象力一定能有提高。

訓練學生的聯想力可從以下方面著手:1、選擬一些富有聯想力的有農村特色的作文題目讓學生開闊思路去想去作;2、教給學生運用比較法(橫比、縱比)展開聯想;3、擴寫、改寫和續寫。在上述訓練過程中注意引導學生掌握:

1、要善於從各個方面、各個角度去聯想,不要拘泥於傳統的看法、別人的見解和自己已有的知識侷限;2、精心選擇一種最能把自己的意思和感情表達得鮮明、生動的思路;3、一定要從事實出發,離開事實,就會變成胡想;4、要善於抓住那些關鍵的思緒和細節,從人們容易忽視的現象中捕捉發人深省的東西。

三、激發和提高學生的作文興趣。

學生寫作興趣的培養主要從作文教學內容的豐富性,方法的多樣性和訓練體系的科學性三個方面入手。具體可採取以下一些做法:

(一)幫助學生克服對作文的畏懼心理。

1、經常給學生講,作文就是把平時我們所說的話,所做的事用筆寫下來,並沒有任何神秘的地方。

2、多鼓勵,少批評。抓住學生作文,特別是差生作文中的每乙個閃光點大肆表揚,樹立他們對作文的自信心。

3、在作文要求上區別對待,不搞「一刀切」。「十個指頭伸出來都有長短」,學生由於在基礎知識、能力水平上的差異,他們的作文水平也有差異,特別是農村學生,這種差異更大、更突出、更明顯。如果要求那些差生象優秀學生那樣寫上的作文,恐怕比登天還難。

久而久之,他們就會厭惡作文,破罐子破摔。

(二)讓學生明確寫作的目的和意義。通過教師的教育、幫助,讓學生明確提高寫作能力對他們學好各門學科,對他們將來的工作或學習都有重要的意義。

(三)把每次作文指導課都變成作文動員課。新課改要求在課堂上把教師為主體變為學生為主體,作文課上教師應當啟發學生積極思考、**,互相討論、交流;而不要大談寫作技巧,大講寫作理論,大念范文。

(四)作文的命題或材料要切合農村學生實際,讓他們有話可說,有事可寫,學生才會有興趣。教師可從農村環境,農村的人、事、物等方面去思考命題或給學生材料。

(五)寫作訓練的內容和方法要新穎,每次作文都使學生有所得,精神上得到某站某種滿足,從而使他們的興趣長盛不衰。如讓學生寫實驗報告,寫春遊活動,寫給敬老院送溫暖活動等等。

(六)利用原有動機的轉換,使學生對寫作產生興趣。教育心理學實驗證明,在學生缺乏學習興趣的情況下,可以利用他們對其他活動的興趣,並設法把這種興趣轉移到寫作上來,從而使他們對寫作產生興趣。

(七)利用學習成果的刺激作用,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教師可通過作文講評、辦作文展、向學校廣播站和報刊雜誌推薦學生作文稿件等方式激發、培養和提高學生的作文興趣。

四、培養學生良好的作文習慣。

(一)培養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給人良好的第一印象。

俗話說:「字是打門錘」,「字如其人」等均說明書寫的重要。如果說一篇優秀的考場作文是一塊美玉的話,那麼一篇書寫潦草的優秀考場作文則是一塊粘滿泥土的沒有經過打磨的美玉了,有時會被忽略,甚至被埋沒。

(二)勤觀察、勤思考、勤練筆,培養學生積累寫作素材的習慣------讓學生寫作時「有公尺下鍋」。

「有東西可寫」的關鍵就是要學生積累寫作的素材。指導學生留心家庭生活,從家庭生活中積累素材;從社會生活中積累,鼓勵學生注意觀察社會成員之間發生的問題和一些重大的社會現象;從教科書中積累精彩的詞語、句子和段落。

(三)、培養學生擬寫作提綱的習慣----讓學生在寫作時「胸有成竹」。

教師要指導學生不管是說還是寫,最好把要意思整理一下,寫成提綱,這有助於思維的條理性和表達的連貫性,說或寫時做到脈絡清楚,首尾一致,布局嚴謹。久而久之,學生自然就形成了習慣。

(四)培養學生修改作文的習慣。

長期以來作文的批改和講評存在「耗時大,功效低」的問題,教師應該指導學生學會自己修改自己或他人的作文,在修改,評價的過程中提高作文能力。一般來說可以採取以下方式進行:

1、學生自改—即學生寫完一篇作文後,從字、詞、句、段、篇和標點符號等方面進行反覆修改。

2、兩人互改—即作文水平相當的兩個學生互相交換作文批改。注意,此方法只適用於作文在中等水平以上的學生。

3、小組評改—即在學習小組內,各人念自己的作文,其他同學邊聽邊提意見和建議。

4、教師班級共改—即教師在作文批改課上選擇一些典型的作文在班上讀,班上學生聽後提意見和建議,並給予恰當評價。

任何習慣的養成,都是和不良習慣反覆鬥爭的結果。教師要善於誘導、啟發和鼓勵,也要嚴格要求,持之以恆。經過初中三年的學習,一些良好的寫作習慣是能夠初步養成的,而這些良好寫作習慣的養成,會使他們終身受益。

2023年10月15日

對農村初中作文教學的思考

作者 宋清明 語文週報 教研版 2017年第41期 作文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語文教學的重點和難點,尤其對各方面都要落後於城市中學的農村中學來說,更是如此。落後的作文教學環境和傳統的作文教學觀念,成為造成農村學生普遍表達能力差 寫作水平低 文章千人一面等現象發生的直接原因,嚴重影響了...

農村初中作文教學研討

尚志市黑龍宮鎮中學王桂香 作文,是語文實踐能力最集中的體現,寫作,是將閱讀中足夠的字詞積累 豐富的語言積累借助思維 想象,把生活或構想訴諸於文字的實踐活動。語文課標要求 能根據日常生活需要,運用常見的表達方式寫作 能具體明確 文從字順地表述自己的意思 因此寫作不僅需要留心觀察生活更離不開足夠的閱讀積...

對初中作文教學思考

作文是學生觀察生活 表達情感的直接方式,其綜合性 創造性 創新性較強,是培養學生綜合素質的途徑之一,如今已經成為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初中是整個中學學習的初級階段,它處於小學與高中的過渡時期,學生的心理是由幼稚向成熟過渡的時期,追求的是獨特的個性與新奇的思維,雖然對整個世界有著好奇心,卻偏向主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