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當前初中作文教學的幾點思考

2022-04-04 11:12:21 字數 900 閱讀 9749

作者:周廣道

**:《文理導航》2023年第28期

作文教學是初中語文教學中當之無愧的教學難點,許多初中教師對於這一難題都感到束手無策,作文教學處於「高投入、低產出」的狀態。針對「作文難」現象,筆者進行了深入分析,認為主要存在寫作素材、寫作技巧以及教學形式等方面的不足,這些因素綜合導致初中作文教學成效低下。本文主要針對這些因素進行分析,並結合教學實踐提出建議措施。

一、當前初中作文教學現狀

1.學生寫作素材不夠豐富。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作文寫作更是如此,學生腦海中缺乏大量的生動素材作為基礎,是難以寫出有血有肉的文章的。

學生寫作素材匱乏與兩方面原因密切相關,一方面是應試教育中滿堂灌輸的教學模式,以及題海戰術、時間戰術擠占了學生大量時間,課外閱讀受到擠壓,導致學生閱讀量偏少;另一方面,初中生涉世不深,生活軌跡與範圍較小,加之沒有有意識地觀察和分析生活,導致學生對生活感知不深,所積累的寫作素材也就相對較少。

2.作文寫作技巧掌握不牢。部分教師在對學生進行作文技巧指導時,只是提綱式地說教原則性要求,沒有能夠進行具體形象的技巧指導,學生在教師的作文技巧指導中,所獲得的只是粗線條的大概印象,缺乏形象化的實踐指導,難以對各種寫作技巧做到深刻領會和有效掌握,尤其是在文章布局謀篇、修辭手法運用和表達文章主題中心方面,這些都缺乏直觀形象的指導是難以讓學生提高技巧的。

3.課堂教學過程較為枯燥。相對於語文閱讀教學而言,作文教學的過程顯得相對枯燥,部分教師在教學中進行簡要的指導之後一放了之,完全由學生自己進行寫作,整個教學過程沒有形成良好互動,課堂活躍程度較低,影響了教學成效提高。

4.資訊教學手段運用不多。作為現代初中語文教師,應當注重將現代化教學手段的作用充分發揮出來,但是部分教師在作文教學中,對其使用處於較低水平,一方面思想上認為作文教學中多**手段使用功能受限,另一方面,沒有意識到多**的資訊補充功能能夠讓初中作文教學擺脫時間與空間限制,更加有助於教學活動開展。

對初中作文教學思考

作文是學生觀察生活 表達情感的直接方式,其綜合性 創造性 創新性較強,是培養學生綜合素質的途徑之一,如今已經成為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初中是整個中學學習的初級階段,它處於小學與高中的過渡時期,學生的心理是由幼稚向成熟過渡的時期,追求的是獨特的個性與新奇的思維,雖然對整個世界有著好奇心,卻偏向主觀的...

對初中作文教學的幾點看法

要讓作文教學真正起到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目的,我有幾點不成熟的看法 所謂語文素養是人的語文素質及養成度。語文素養是乙個包含了語文素養,語文技能,語文能力,語文修養在內的整體性概念。語文素養的內涵,幾乎包容了語文教學的全部意義。針對他的內涵,我認為中學語文教學應該重視文字教學,作文教學更應如此。新課標要...

對農村初中作文教學的思考

作者 宋清明 語文週報 教研版 2017年第41期 作文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語文教學的重點和難點,尤其對各方面都要落後於城市中學的農村中學來說,更是如此。落後的作文教學環境和傳統的作文教學觀念,成為造成農村學生普遍表達能力差 寫作水平低 文章千人一面等現象發生的直接原因,嚴重影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