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當前監理工作的幾點思考

2022-07-23 13:45:07 字數 964 閱讀 1745

摘要: 監理單位是專業化、社會化的中介服務機構,受業主的委託,以自身的專業技術、管理技術有效地控制工程建設專案的進度、質量、投資,公正地管理合同,使工程建設專案的總目標得以最優實現。監理制度在西方已經有較長的發展歷史,並已成熟完善。

fidic制定的《土木工程施工合同條件》已經為國際承包市場普遍認可和廣泛應用,對業主、監理工程師、承包商的責任、權利進行了詳細的規定,是工程建設專案有序進行的保證書。我國也開始參照執行。

關鍵詞:監理誤區;監理任務;監理權利;問題

1.當前監理工作的誤區

由於我國的建設監理制起步較晚,計畫經濟的體制決定了我國監理制度從一建立就有其本身的特點,沒有形成社會化的監理模式,至今仍存在著以下誤區:

1.1監理制度僅侷限於施工階段

監理制度應該貫穿工程建設專案的始終,包括投資決策階段、設計階段、施工招投標階段、施工階段(含保修階段)。但目前,我國監理工作一般僅限於工程建設專案的施工階段,監理人員接受委託後,工程馬上開工,造成監理人員邊乾邊熟悉情況,對工程並未深入的掌握和熟悉,尤其是水利工程,規模相對較大,技術複雜程度相對較高,戰線較長,影響因素很多,不利於監理工作的順利開展。

1.2對業主行為無規範

業主行為規範與否,直接關係到工程建設專案能否順利進行,建設目標能否如期實現。有的對監理工作干預較多,有的不通過監理工程師直接給承包商下達指令,造成不必要的糾紛和誤解。其實,監理工程師應該是工程建設專案現場的唯一管理者,業主委託了監理,就應由監理工程師去實施對工程建設專案的監督與管理,業主的意見和決策均應通過監理工程師實施,而業主所要做的,是如何做好對監理的管理,而非直接對工程建設專案的管理。

業主不規範,是乙個普遍的現象。這就要求監理人員必須熟悉監理委託合同,審時度勢,正確處理好與業主的關係,從大局出發,顧客第一,為業主服務,對業主負責。只有這樣才能取得業主的信任,以利監理工作的開展。

規範業主的行為,使業主轉變計畫經濟體制下的觀念,是確保工程建設專案順利進行的先決條件。可以通過對業主招投標或業主**招投標的方式來解決這一問題。

對當前我國建築監理工作的幾點思考

關鍵詞 建築專案施工 工程監理 措施 引言最近幾年,我國的建築工程質量的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但是在施工建設過程中我們還是經常會發現很多質量問題,很多建築工程的質量問題已經給人民的人身及財產安全帶來了嚴重威脅,同還給國家的財產安全造成了嚴重的損害。因此,在施工建設中對施工質量進行有效的監督和控制,...

對當前管理工作的幾點思考

生產手續問題 生產條件問題 本體公輔 土建 安裝 現場消缺問題。2.團隊建設方面 1 統一目標 目標是團隊的前提,沒有目標就稱不上團隊,因為先有了目標才會有團隊。有了團隊目標只是團隊目標管理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第二步統一團隊的目標,就是要讓團隊的每個人都認同團隊的目標,並為達成目標而努力的工作。什麼...

當前監理工作的問題與對策思考

一 當前監理工作的誤區 由於我國的建設監理制起步較晚,計畫經濟的體制決定了我國監理制度從一建立就有其本身的特點,沒有形成社會化的監理模式,至今仍存在著以下誤區 1.監理制度僅侷限於施工階段監理制度應該貫穿工程建設專案的始終,包括投資決策階段 設計階段 施工招投標階段 施工階段 含保修階段 但目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