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工程質量監理工作的研究與思考

2022-09-21 12:36:03 字數 1522 閱讀 6121

作者:周永如肖彬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17期要點:保證施工質量主要是靠施工單位先進的科學技術和組織管理手段實現的,即是靠其施工組織設計貫徹執行實現的,所以本文主要闡明監理工程師監理工程質量的主要目標是監督施工單位執行施工組織設計,不要投錯了方向。

工程質量監理是監理工作非常重要的內容。建設單位願意把工程交給監理公司進行監理,乙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希望工程質量得到保證。如果工程質量出了問題,施工進度再快,施工費用再低,就會因此而失去意義,或許還會引發出一些其它的問題來。

作為工程監理而言,想在社會上有好的信譽,能爭取到更多的工程監理專案,在這方面投入的精力是很大的,所以都把保證監理工程質量作為監理工作重點,並以此為骨架展開全部工程監理工作。但工程質量能否得到保證,不是監理單位說了就能實現的,因為好的工程質量是靠施工單位來實現的,監理單位無權代替施工單位施工一定應明白其職責是監理。所以監理單位應先要了解審查施工單位是用什麼辦法保證工程質量的,他們的辦法是否科學有效,可以對其辦法提出建議和意見,使其更合理,然後通過監理的手段督促和監督使其在施工全過程中貫徹執行,以達到保證施工質量的目的。

所以監理單位就應從以下方面開展工作。

一、認真考察研究施工單位保證工程質量的措施方法:

我們知道乙個理論就是說好的產品是生產出來的,而不是檢驗出來的,檢驗只是對質量驗證。還有乙個理論談產品***壞與五個方面的因素有關,就是和5m有關。5m指的就是和生產有關的人、材料、機具、工藝和環境。

如把這五個因素控制好了,產品質量就能得到保證。監理所以要考察研究施工保證工程質量的措施辦法,就是看他們的措施辦法,是否有這方面的內容和要求,如果沒有就要他們做補充。這五個因素歸納在一起,工廠生產單位它叫做生產工藝。

工廠的生產工藝都是經過科學驗證和長期經驗積累而得來的,證明是有效的。生產企業要靠它來生產好的產品維持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因此生產單位把生產工藝視為企業的生命,甚至還對其進行保密,而且對生產工藝不能隨意改變。

國外許多任務廠實行的是僱傭制,對僱傭來的員工,不管是工人還是技術人員,也不管你有多高水平,都不允許改變工廠的生產工藝,包括工廠主在內。工廠領導改換,工廠的生產工藝不能改,以保持生產的穩定和產品質量。工程建設也是如此,比如上世紀八十年代日本大成公司在我國雲南的乙個水電工程上中標,而且工程質量很好,靠的就是其先進的施工工藝。

也由此開闢了我國工程監理的先河。在我國把施工工藝檔案叫做施工組織設計或叫做施工方案。在施工方案中就規定了對施工所涉及的5m有明確的要求。

因為5m同樣也是施工質量的保證因素。因此在新的《建設監理規劃》第3.2.

1.6、3.2.

2.3、3.2.

4.1、5.1.

6和5.2.4條中提到《專案監理機構應檢查施工單位報審的施工組織設計,符合要求時,應由總監理工程量簽證後報建設單位,專案經理機構應要求施工單位按已批准的施工組織設計組織施工。

施工組織設計需要調整時,專案監理機構應按程式重新審查》。特別還規定了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施工組織設計(專項)施工方案是施工單位在工程投標時向建設方做的質量保證書,所以規定經審批准後的施工的施工組織設計還須報建設單位,因此根據上述規定可以說,工程監理工作的過程就是替建設單位監督檢查施工是否按施工組織設計施工的工作和過程。

工程質量監理是監理工作的重點

工程質量監理是監理工作的重點,監理人員應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堅持 嚴格控制 積極參與 熱情服務 的宗旨,通過 超前監理 預防為主 跟蹤監理 動態管理 加強驗收 嚴格把關 的方法,處理協調好質量 進度 投資三個互相制約的目標要求,實現工程質量目標。在質量控制過程中以預防和控制為核心展開工作,一切以資料說...

監理工程質量評估報告

工程經過監理業務招投標,我中標後公司與業主簽定了工程施工監理合同,按監理規範規定建立了以國家註冊監理工程師為專案總監的監理工作質量保證體系,配備各專業監理人員,落實崗位責任制。並長駐現場依法對本工程施工階段實施了全過程監理。現其所含的各分部分項工程均已完工。在監理過程中,本公司專案監理部主要做了以下...

對當前監理工作的幾點思考

摘要 監理單位是專業化 社會化的中介服務機構,受業主的委託,以自身的專業技術 管理技術有效地控制工程建設專案的進度 質量 投資,公正地管理合同,使工程建設專案的總目標得以最優實現。監理制度在西方已經有較長的發展歷史,並已成熟完善。fidic制定的 土木工程施工合同條件 已經為國際承包市場普遍認可和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