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初中作文教學的幾點看法

2022-03-10 14:14:43 字數 685 閱讀 6404

要讓作文教學真正起到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目的,我有幾點不成熟的看法:

所謂語文素養是人的語文素質及養成度。語文素養是乙個包含了語文素養,語文技能,語文能力,語文修養在內的整體性概念。語文素養的內涵,幾乎包容了語文教學的全部意義。

針對他的內涵,我認為中學語文教學應該重視文字教學,作文教學更應如此。新課標要求:「有豐富的語言積累,寫出有一定見解的文從字順的作文……」那麼,豐富的語言積累從何處來呢?

這是我們要深思的問題。

我覺得作文水平要提高要有知識的積累我們在平時的教學中,有很多老師將作文水平的提高放在了不懈的訓練上,我們不否認熟能生巧,但關鍵是學生那公尺,拿什麼去做熟飯?所以,在平時的教學中,我用了幾個小辦法,首先,讓學生多讀,有時還會空課堂的時間讓他們去閱讀,對他們讀書的範圍,我放的也比較寬,只要是思想健康的,對作文有幫助的都可以去讀,報紙,雜誌,作文書,名著,小**都可以成為學生閱讀的內容。因為書是他們自己選定的,興趣可能會更大一些。

再讀書是我對他們是有要求的,如:讀書時要有摘抄的習慣;讀完後要有心得體會等。時間長了,他們讀得多了,不僅養成了讀的習慣,積累也漸漸的多了。

其次,老師應該多講,這裡的講不僅僅是講課文內容,可以講講國家大事,講講名人逸事,亦或者是流行趨勢,有很多都是學生們感興趣的話題,很容易引起共鳴。不僅激發了興趣,也開拓了視野。

總之,要提高學生的作文水平,一定要引導並幫助學生去積累,讓他們真正有話可說,而且能說的出來。

對小學作文教學改革幾點看法

小學作文教學是一項常抓不懈的語文教學活動,多年來,這項活動在應試教育的束縛下,一直處於緩慢發展的狀態。整個作文教學總是以各種考試為中心,幾節固定的作文課為半徑去畫圓。教師和學生沿著如此單調的模式機械運轉,再加上臨陣磨槍式的猜題 背文以應付考試,表面上搞得烏煙瘴氣,到頭來小學生仍是面對作文頭痛 發愁,...

小學作文教學的幾點看法

龍南實驗中學 賴潤彩 乙個小學生作文水平怎樣,直接反應出他 她 對於語文各種知識的學習所掌握的程度及運用的能力。從三年級到四年級,是學生作文寫作能力逐漸提公升的乙個過程,寫作內容漸漸由淺入深,在作文的結構安排 句式 好詞好句運用上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四年級學生的作文寫得好不好,關鍵還是在於老師。老...

對當前初中作文教學的幾點思考

作者 周廣道 文理導航 2012年第28期 作文教學是初中語文教學中當之無愧的教學難點,許多初中教師對於這一難題都感到束手無策,作文教學處於 高投入 低產出 的狀態。針對 作文難 現象,筆者進行了深入分析,認為主要存在寫作素材 寫作技巧以及教學形式等方面的不足,這些因素綜合導致初中作文教學成效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