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高中語文作文教學的幾點思考

2022-04-28 05:15:03 字數 895 閱讀 5893

作者:梅遠紅

**:《科教創新》2023年第06期

摘要:隨著社會的進步,教育在社會生活中收到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高中教育作為大學教育的敲門磚,尤其受到學生、家長與社會的重視。

作文作為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在高考中的比例佔語文總分的五分之二,成為高考得分的乙個重頭戲。本文分析了當前我國高中語文作文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並就如何進行高中語文作文教學提出作者自己的一些淺薄的觀點。

關鍵字:高中語文作文教學現狀建議

一、高中語文作文教學現狀

雖說高中作文在高考中佔據著重要的地位,在整個高中語文教學階段處於乙個基礎性地位。但是當前很多高中生都反應作文難寫,對寫作產生了一定的恐懼心理,而教師爺普遍反映作文難教,學生寫出的作文普遍較差,這種狀況充分說明我國當前高中語文作文教學處於乙個瓶頸狀態,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忽視日常積累,導致作文在語詞、選材上無法出彩。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寫作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必須經過長期的積累。

只有這樣,在作文寫作上才會有話可說,有詞可用。但是多年的教學總結,筆者發現無論從學生還是教師角度,都忽視了這一關鍵環節。結果導致學生在寫作時抓頭搔耳,胡編亂造。

作文缺乏實際意義。其原因就在於大部分學生將平時時間都用在數理化或者政史地的題海之中,沒有時間也沒有精力去關注生活,體驗生活。同時目前大部分學生都將視線停留在課本之內,很少去閱讀課外知識,導致頭腦中作文素材少之又少。

其次,固定的作文教學模式挫傷了學生寫作的積極性。作文本來是作者自身感情的一種表達方式,這就決定了學生寫作中的主體地位。但傳統的作文教學模式都是以教師為主,往往都是老師給定選題,然後通過指導,讓學生寫作,接著老師進行批改,最後在全班進行講評,學生只能跟著老師的模式走,完全忽視了學生的主體地位,長期以往下去,學生形成固定模式,被動的接受教師所傳授的資訊,對作文缺乏主動性和積極性,並導致學生對作文的一種厭煩與恐懼心理。

高中語文教學的幾點感想

我接觸高中語文新課程已經有幾年了,深刻認識到它與以往的語文教學有很大的區別。新課程更強調學生在學習活動中的主體地位,培養學生養成自主學習 合作 的學習方式,對於語文教師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此,我總結了以下幾點。一 改變觀念 作為一名語文教師,首先要改變自己的觀念,牢記教師不再是課堂的主體,而是為全...

對高中語文課改的幾點思考

鞏江波摘要高中語文知識蘊含豐富的思想性 教育性 情感性及社會性,它不僅充實了學生的精神世界,還是對學生思想觀念的一種洗滌和昇華,它還能教導學生做人的道理,培養學生的道德觀 價值觀以及世界觀,這也是語文獨有的魅力。如今隨著新課改進行得如火如荼,如何改進高中語文教學已成為高中教學的一大難題。高中語文在高...

關於初高中語文教學銜接的幾點思考

作者 戴水秀 課程教育研究 上 2013年第05期 摘要 以教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 自主 合作與 的學習,掌握自學的方法,養成自學的習慣,不斷提高獨立學習和 的能力 課改實踐的全新理念帶來了個性的飛揚,但實踐中也有困惑,改變中也留下些許遺憾,這些都促使我們去反思和 而如何更新觀念,正確處理好初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