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農村初中作文教學的思考

2023-01-31 08:21:05 字數 1061 閱讀 4846

作者:宋清明

**:《語文週報·教研版》2023年第41期

作文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語文教學的重點和難點,尤其對各方面都要落後於城市中學的農村中學來說,更是如此。落後的作文教學環境和傳統的作文教學觀念,成為造成農村學生普遍表達能力差、寫作水平低、文章千人一面等現象發生的直接原因,嚴重影響了語文教學的未來發展。因此,積極改變農村初中作文教學現狀,是每一位語文教師不可推卸的責任。

一、農村初中作文教學的現狀

1.應試教育仍佔據主導地位。

雖然國家現階段正在大力提倡素質教育,但是農村初中作文教學仍困在應試教育的陰影下無法走出,置素質教育於空喊口號的尷尬境地。在這樣帶有功利性的作文教學的基礎上,作文命題嚴重脫離學生的個人實際生活,往往引發學生的牴觸心理。這種情況下,儘管語文教師投入了相當多的精力和時間來鍛鍊學生的寫作能力,不但學生的寫作水平不見提公升,而且使學生對寫作漸漸失去了慾望,作文成績每況愈下,同時語文教師也對作文教學喪失了信心,學生對寫作畏懼如虎。

2.狹隘的教學空間,僵化了學生的思維。

由於農村學生生在農村,成長空間和眼界也侷限於農村,故而相對於城市的學生來說,他們的視野要更加狹隘,接受新鮮事物的機會要少的多,能享受的教育資源也更為貧乏。這些在很大程度上僵化了農村學生的思維,致使他們在寫作時無靈感之迸發,無文思之泉湧,甚至到了難以下筆的尷尬地步。最後,只能照搬作文書上的寫作套路,勉強完成寫作,作文內容大都千篇一律,毫無閃光發亮之點,字裡行間更是缺少真情實感的流露。

二、對農村初中作文教學的優化意見

1.走出校園,體驗生活。

生活是人類創作靈感的源泉,因此語文教師應該大膽嘗試將學生帶出課堂,去親近大自然這本百科全書,讓作文與現實生活零距離接觸。例如,教師可以帶領學生去幫助農民收割小麥,或者到廣闊的田園放風箏,也可以到山中採摘野花野果,從更多的方面去感受生活。讓學生形成自己對生活獨特的認識和感悟,豐富學生內心的情感體驗,開啟封閉的思維之窗。

鄉村的生活雖然樸素而簡單,但是也有著屬於它獨特的風光,只要學生用細膩的心去發掘,身邊的點點滴滴無一不是素材,恬靜幽美的小橋流水、黃昏時分的落日炊煙、清新新奇的鄉間趣聞等,這些都是鮮活的寫作素材。只要讓學生去聯絡實際,從現實生活出發,就不愁學生寫不出生動而情感並茂的作文。

對初中作文教學思考

作文是學生觀察生活 表達情感的直接方式,其綜合性 創造性 創新性較強,是培養學生綜合素質的途徑之一,如今已經成為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初中是整個中學學習的初級階段,它處於小學與高中的過渡時期,學生的心理是由幼稚向成熟過渡的時期,追求的是獨特的個性與新奇的思維,雖然對整個世界有著好奇心,卻偏向主觀的...

對農村初中作文教學的見解

3 觀察農村變化 隨著經濟的發展,不僅城市面貌日新月異,農村更是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農業的現代化,農村的城鎮化,這些都為學生的寫作提供了很大的寫作空間。除此之外,教師還可以引導學生多角度觀察問題,比如在經濟發展的同時也給農村帶來了一些負面的影響,如化學 農藥對農村環境的汙染。在教學中我們可指導學生...

對當前初中作文教學的幾點思考

作者 周廣道 文理導航 2012年第28期 作文教學是初中語文教學中當之無愧的教學難點,許多初中教師對於這一難題都感到束手無策,作文教學處於 高投入 低產出 的狀態。針對 作文難 現象,筆者進行了深入分析,認為主要存在寫作素材 寫作技巧以及教學形式等方面的不足,這些因素綜合導致初中作文教學成效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