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高三作文教學的思考

2022-07-16 17:12:02 字數 2179 閱讀 4536

6月11日至18日,有幸參加了2023年湖南省高考語文作文閱卷。結合兩次閱卷期間的學習、揣摩、交流、思考,淺薄地談談對我校高三作文教學的建議。

1、注重審題。本次作文立意的角度多,而且作文題當中有「請根據上面的材料,自選角度」的提示,所以我認為只要觀點從材料來都是可以的。本此作文評分標準也有修改,那就是將一類文「切合題意」,改為「符合題意」,一類文和二類文對審題的要求相同。

但並不是說審題不重要,在實際操作中,還是在審題立意上區分了檔次。「用信念和意志鑄就人生」,我認為是我看到的比較好的題目。其中有三點都包含了「心」、「個人努力」、「風景」。

而不少考生只立足於其中的乙個方面,有的甚至寫「我的家鄉」,或者「風景這邊獨好」,雖未判為偏題,但只觸及材料的皮毛,與中心離得很遠了。閱卷中看到一篇題為「啞巴說瞎子看到了彩虹」為標題的作文,他論述到:「曾看到這樣一句話,還以為是一句笑話,後來才明白其中,只要用心,瞎子也能看到彩虹。

心在**,風景就在**。」本次閱卷整體上考生切中題意的少,當然完全偏離題意的也少。在閱卷當中,通過題目揣摩學生對題目的理解,初步判斷作文等級是很普遍的閱卷經驗。

2、注重說理訓練。整體感覺學生越來越不會寫作文,言之有物的也不多。不少考生句與句之間缺乏關聯,段與段之間沒有聯絡,整篇文章未緊扣自擬題目,自擬題目與作文材料關係不緊。

而這一次特別點出了兩類文章,一類被核心組稱為「華衣裹屍」或「老和尚的百衲衣」,語言華麗,但主要是材料堆砌,沒有強有力的分析說理,對這類文章特別打壓;而另一類語言稍樸實,但論述有力的卻得到青睞。

3、文體意識要加強。其實這次命題有乙個小變化,那就是出題時要求為「寫一篇記敘文或議**」,其實出題人已經暗示這次比較適合寫記敘文,但整體上記敘文還佔不到所有考生選擇的20%。而我們不少考生在作文時仍存在文體不明的情況,有的就每段以「心在**,風景就在**」為開頭,然後加乙個示例。

在閱卷當中,真正出漂亮的並列式分論點的學生都不多。我們高三每一次模擬考試,都允許學生寫記述文或議**,這一做法存在一些弊端,不少考生只選一類,或者兩類居中長期文體不分。能不能在模擬考試中,先分後總,先專考幾次記敘文,再專寫幾次議**,糾正學生的問題不分問題,後面再兩類文體和練。

在閱卷中,發現一些明顯為美術、體育專業學生寫的文章,特別是美術生他們結合自己的專業訓練感受寫記敘文,都判了比較高的分,整體上比學了三年的文化生在作文上的得分還高,這一現象不得不引起我們的思考。

4、模考閱卷評分要注重區分度。高考這兩年平均分都為42點幾分,今年比去年略低,這可能會成為乙個趨勢。我們平常閱卷不防也參照這一尺度,但要注意的是要拉開距離,注意區分度。

閱卷老師要有自己的標桿,也要讓學生基本熟悉評分尺度,讓他們在每一次作文後知道自己進步在什麼地方,不足在**。沒有必要因為深溫或降溫刻意改變評分標準,把作文作為總分高低的調節劑,讓學生搞不清作文應該怎樣提高。

5、注重書寫。短短9天時間,一天學習掌握標準,後一天掃尾,在差不多在7天時間內每位老師要閱卷3000份。雖然限定了速度,從最開始的50秒到40秒,到最後的25秒,但是後面老師都很疲倦,基本上是機械作業。

所以書寫成為乙個看似不太重要的重要標準。整體感覺書寫工整的很少低於40分,書寫潦草的很少上50分,因為老師們總會存在這樣的心理,書寫漂亮的可能是學習比較認真的學生,從漂亮的字跡當中尋找優點;從潦草的字跡中吹毛求疵。而且閱卷中會存在一定誤判的情況,好作文沒有被發現,差作文得了高分,誤判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考生字跡引起的。

特別是在閱卷時,為了閱卷方便,顯示的比例都調整為68%左右,也就是說電腦中看到的字跡比你在試卷上的還小些,所以對那些寫螞蟻字的學生一定要糾正,他們在閱卷時會吃虧。

6、培養學生健康的思維。在本次閱卷當中,發現了比往年多得多得自殺文,少數考試思維偏激,或者不健康。有刻意求新,用甲骨文或韓文寫的,甲骨文那那篇很多老師都很佩服,翻譯出來後還基本符合,但核心組只判了36篇;有自言自語、調侃老師的,基本判了0分;有認為「這是最傻村官」,但評價為「有些事只能說不能做,有些事只能做不能說」,判分很低。

閱卷時,一篇文章讓人感受到這位考生思想積極(有普遍的價值觀),學習勤奮(讀了很多書)、學習認真(字跡一絲不苟)、靈活聰明(有閃光點),能夠看到以上的一點或幾點,老師們肯定會動一些愛才之心,作文肯定也得人青睞,反之不然。

7、材料積累方面。有老師調侃作文裡都是感動中國人物,教材裡的蘇軾、李白。雖然說這些材料不是不可以運用,但感覺這些材料有點像萬金油,而不少考生對材料並沒有深入理解,也沒有個人獨特思考,所以讓人感覺很煩。

我覺得可以建議每位學生在廣泛閱讀的基礎上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深入掌握一兩位人物,掌握他們一兩件具體事例,把事例寫深、寫精,寫出獨到,如能這樣,一定能讓人眼前一亮。

對高三作文教學的思考

6月11日至18日,有幸參加了2014年湖南省高考語文作文閱卷。結合兩次閱卷期間的學習 揣摩 交流 思考,淺薄地談談對我校高三作文教學的建議。1 注重審題。本次作文立意的角度多,而且作文題當中有 請根據上面的材料,自選角度 的提示,所以我認為只要觀點從材料來都是可以的。本此作文評分標準也有修改,那就...

對初中作文教學思考

作文是學生觀察生活 表達情感的直接方式,其綜合性 創造性 創新性較強,是培養學生綜合素質的途徑之一,如今已經成為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初中是整個中學學習的初級階段,它處於小學與高中的過渡時期,學生的心理是由幼稚向成熟過渡的時期,追求的是獨特的個性與新奇的思維,雖然對整個世界有著好奇心,卻偏向主觀的...

對農村初中作文教學的思考

作者 宋清明 語文週報 教研版 2017年第41期 作文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語文教學的重點和難點,尤其對各方面都要落後於城市中學的農村中學來說,更是如此。落後的作文教學環境和傳統的作文教學觀念,成為造成農村學生普遍表達能力差 寫作水平低 文章千人一面等現象發生的直接原因,嚴重影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