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初中語文教學現狀的思考

2022-10-13 03:36:08 字數 1001 閱讀 8148

【摘要】本文就農村教學中存在的重讀寫、輕聽說,重課內、輕課外的現象進行了分析,結合教學實際闡述自己的觀點和一些做法。便於我們在今後的語文教學中克服這種重讀寫、輕聽說,重課內、輕課外現象,從而讓學生主動自覺的把語文學習變為內在需要,這樣學生既可以輕鬆的獲得豐富的知識,也可以獲得情感的陶冶,更能促進學生個性品質的發展,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關鍵詞】語文教學思考

有時語文教學的現狀是不盡如人意的,尤其是農村中學,甚至可以說是處於一種貧困狀態。這是擺在每一位語文教育工者面前不可迴避而且迫切需要解決的課題。

如果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的話,那麼語文教師就是這頂桂冠上的明珠。有人用「頂上碓窩耍獅子――費力不討好」這樣的歇後語來作形象的概括,由此可見,這顆明珠是多麼難作啊。是啊,語文教師為了要上好一堂課,遍查資料,深鑽教材,誨人不倦地講,孜孜以求地改,再加上小練大訓,忙得來不亦樂乎,滿以為是乙份耕耘就會有乙份收穫,可誰知換來的卻是豆稀草深。

社會各界對中小學語文教學質量頗有微詞。造成這樣的後果的根源就在於語文教學擺脫不了為應試而採取的短視行為,它把紛繁複雜的豐富厚實的語文世界收縮於《考試說明》之中,排斥了《考試說明》以外的其他內容,學生聽、說、讀、寫的空間大大縮小,紛至沓來的資料,無邊無涯的題海,搞的師生苦不堪言,語文課成了十足的應考訓練課,其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重讀寫,輕聽說

《考試說明》即人們通常說的《考綱》,它被師生視為法典,直接指揮著中學語文教學。但當我們通覽之後,才發現「聽說」的能力在這裡被輕描淡寫了。而且每年高考的語文試題中又有多少是直接考查「聽說」能力的呢?

因此,「聽說」訓練在中學語文教學中,尤其是在農村中學語文教學中被弱化,也就理所當然了。那麼,受到寵愛的「讀寫」的命運是不是就非常好呢?中學生讀不懂現代文,作文不盡人意,這已不是什麼新聞了,而是擺在行內外人士面前的乙個很嚴峻而不可否認的事實。

每年中、高考語文試題的現代文閱讀和寫作,學生丟分最多,平心而論老師學生在這方面投入不可謂不多,什麼技巧、秘訣、寶典並沒有少授少學,卻總是顯不出奇特的效果;什麼日練、周練、月考並沒有少考,卻總是考不出令人振奮的成績。這不能不讓人深省啊。

初中語文教學現狀剖析

摘要 新課標實施以來,當前語文教學中仍面臨著很多改革遺留問題以及新時代面臨的新問題。面對種種問題,廣大老師和學生渴望從語文教學面臨的種種問題中解脫出來。從當前教育局勢和語文本身的特點分析當前語文教育中存在的問題,導致初中語文教育效率低下的原因及改進方法。關鍵字 初中語文教育時代發展現狀 語文是初中學...

關於初中語文教學的思考

在初中語文教學中,教師的 灌輸式 滿堂講 和機械訓練的傳統教學方式,已經成為影響素質教育在課堂教學中推進的一大障礙。要想提高語文教學,就必須注意教師 學生 課堂這些與教學密切相關的環節,用新的觀念 方式方法 態度去重新審視我們的教學。語感培養在語文教學中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葉聖陶先生說 文字語言的訓...

農村初中語文教學反思

新課改下農村初中語文的教學反思語文,它是培養學生掌握 運用祖國語言文字的基礎課程。人們的閱讀能力 理 解能力 表達能力 收集加工資訊能力乃至交際能力,都將藉此打下一生的基礎。而且,初中是人的學識 思想 性格 思維諸方面從幼稚走向成熟的關鍵期。故此,初中語文教學的成敗至關緊要,而作為提高教學效率 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