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視角下的初中語文教學思考

2023-02-05 08:00:04 字數 945 閱讀 2869

作者:張倫

**:《文科愛好者(教育教學版)》2023年第01期

[摘要]初中語文教學不能侷限在對教材照本宣科的抽象理論說教,要能充分結合學生樂於認知的生活實際進行抽象知識的形象轉換。本文結合一線教學實踐對初中語文生活化教學進行幾點思考和分析。

[關鍵詞]初中語文;生活化教學;閱讀;寫作教學;口語交際

俗話說:知識**於生活。陶行知說:

生活即教育。語文是對漢語言基礎知識的系統學習,其教學的目的是讓學生掌握運用語文知識解決生活實際問題的能力。所以教學中我們不能將學生侷限在死的課本知識上,要能將抽象的語文知識融合到契合學生認知的生活中來。

只有這樣才能活學活用,全面提公升學生的語文素養,達到學以致用的教學目的。鑑於此,我們結合一線初中語文教學實踐對怎樣開展初中語文生活化教學進行分析。

一、教學方法生活化

傳統的語文教學多侷限在讀課文、寫生詞、總結段落大意和中心思想等相對枯燥抽象的教學層面。這樣的教學方法將本來靈活的語文知識圈在乙個小範圍內,限制了學生知識與能力的對接,阻礙了其興趣的發展。為了讓知識以更形象的方式呈現出來,啟用學生學習語文的主觀能動性,同時拓展知識到應用的接觸面,我們就要將教學方法生活化。

比如在教學人教版七年級《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時,如果按傳統的教學方式讓大家先閱讀,再記憶生詞,背誦經典句子,對於同學們這就是很普通的一課,不能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我們能從學生的實際生活出發,來喚起他們的情感,就能充分啟用他們的主觀能動性:童年是快樂的,充滿了許多有趣的童真故事,初中的我們剛剛走完自己的童年,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許多值得回憶的美好故事。

我們有沒有追憶過自己童年的影子和記述過自己童年的故事呢?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魯迅先生的童年和我們的有什麼不同呢?這樣喚起學生認同感。

此外,我們還可以做差異暗示來激發學生的學習慾望:你們的童年是不是多是在看電視?我讀了課文之後覺得我的童年沒有魯迅的童年豐富多彩,你們呢?

這樣的情感差異和否定,能有效喚起學生的探索慾望,牽引他們深入到學習中來。

關於初中語文教學的思考

在初中語文教學中,教師的 灌輸式 滿堂講 和機械訓練的傳統教學方式,已經成為影響素質教育在課堂教學中推進的一大障礙。要想提高語文教學,就必須注意教師 學生 課堂這些與教學密切相關的環節,用新的觀念 方式方法 態度去重新審視我們的教學。語感培養在語文教學中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葉聖陶先生說 文字語言的訓...

關於初中語文作文教學的思考

作文教學是初中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生進行交流思想和社會交際的重要手段。學生作文能力的高低體現著他們語文能力的高低,作文教學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但是,現階段,初中語文作文教學的現狀卻不容樂觀,學生的寫作態度不積極,有著不良的寫作心理等。怎麼去解決這些問題,提高初中語文作文教學效率呢?這是乙個值...

農村初中語文教學現狀的思考

摘要 本文就農村教學中存在的重讀寫 輕聽說,重課內 輕課外的現象進行了分析,結合教學實際闡述自己的觀點和一些做法。便於我們在今後的語文教學中克服這種重讀寫 輕聽說,重課內 輕課外現象,從而讓學生主動自覺的把語文學習變為內在需要,這樣學生既可以輕鬆的獲得豐富的知識,也可以獲得情感的陶冶,更能促進學生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