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析董其昌的山水畫藝術

2023-02-05 08:03:02 字數 960 閱讀 6566

作者:左藝達陳影河朱亞雷

**:《世界家苑·學術》2023年第10期

摘要:明末,董其昌創立了「松江派」,被稱為南宗畫的一代宗師。倡導「南北分宗論」,立王維為首的文人畫係為畫史之「正宗」,奠定了松江派發展的理論基礎,並重建元朝以來文人畫家「以古為師」的原則,欲從古人的筆法中掌握永恆不變的「道」,由此再生發新的創作形式。

董其昌的畫法推崇元代黃公望,而奠定了清代正統派的基石,他所畫的《青弁圖》就最能代表他的山水畫畫風。

關鍵詞:董其昌;青弁圖;山水畫;松江派;南宗畫

明代的畫壇,大致分為三派:一為在**君主統治下,為滿足統治者的愛好而作畫,產生了以「畫院」(即「翰林圖畫院」,簡單的講就是經由宮廷招募而來的職業畫家所組成的機構。因為元朝沒有畫院制度,所以明朝的畫院就直接採行宋代的畫院制度)為中心的一派畫家。

一為不受政治壓迫的自由畫家,他們可以盡量順應自己的個性求取表現和發展,這就是以「南宗畫」吳派為中心的一群畫家。另外還有一群畫家是站在這兩派之間,不論在作畫態度或是畫面上,都介於畫院與吳派之間,被稱為「院派」的一群畫家。後兩派畫家,構成了明代畫壇的主流。

另外,在明末,有一股堪稱為明代繪畫根幹的藝術活動,那就是特別尊重古典的南宗畫之發展,這是研究明代繪畫史不可忽略的。

明末的萬曆崇禎年間,所謂的吳派此時也開始分化,計有董其昌的松江派、趙左的蘇松派、顧正誼的華亭派、沈士充和吳鎮的雲間派等等。繼沈(周)文(徵明)兩人之後而活躍於南宗畫天下的董其昌,是松江畫派全盛時期的核心人物,被稱為南宗畫的一代宗師。

董其昌(1555——1636),明華亭(今江蘇松江縣)人,字玄宰,號香光,諡文敏。他不僅是文人,而且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名士大夫,官拜南京禮部尚書,聲望之高冠絕天下。他倡導「南北分宗論」,奠定了松江派發展的理論基礎,立王維為首的文人畫係為畫史之「正宗」,特別強調南宗畫的正統性,因此就親自執筆畫了很多極富典型的南宗畫,目的是給一般畫家做個楷範。

並重建元朝以來文人畫家「以古為師」的原則,欲從古人的筆法中掌握那永恆不變的「道」,由此再生發新的創作形式。

《暖影片簡析

上週電影課,才見到了這部由霍建起導演的力作 暖 自從去年專業課上看了霍導的 那人那山那狗 之後,一直印象深刻。他那種樸實又不失唯美的影像風格,可以把一段平凡的故事講述得惟妙惟肖 淒婉動人,令人嘆服。看 那人那山那狗 的時候,我竟然敢動得流淚 而在看 暖 的時候,雖也感動,但還不至於落淚,或許因為我是...

寬頻薪酬簡析

什麼是寬頻薪酬 在市場上,隨著中國網通 西門子等幾家著名的公司對於寬頻薪酬管理模式的匯入和應用,寬頻薪酬作為一種薪酬管理模式,得到了日益廣泛的討論和關注。那麼,究竟什麼是寬頻薪酬,寬頻薪酬興起的原因是什麼,以及如何準確地理解寬頻薪酬從而更有效的加以應用,是需要企業慎重思考的問題。首先,所謂 寬頻薪酬...

《觀書有感》簡析

觀書有感 是南宋大學問家朱熹的一首膾炙人口的名詩,抄錄下來,與大家共同分析欣賞。希望對無心向學,不讀書看報,只知玩玩樂樂的青年朋友,有所啟迪勉勵。原詩四句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它實寫的是明麗清新的一派田園風光,反覆讀上幾遍,會覺得愈讀愈愛讀!你看,半畝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