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中國畫的色彩觀

2023-02-05 08:03:04 字數 1180 閱讀 6493

作者:夏天明

**:《藝術科技》2023年第07期

摘要:在我國傳統文化的影響下,中國畫的色彩已經形成了一種特有的設色面貌和色彩系統,但是,在現階段中國畫的色彩觀中,還缺乏一定的現代感。中國畫中現代感的缺乏,不利於中國畫的可持續發展。

本文從中國畫的傳統色彩觀入手,通過對中國畫色彩觀變化的簡述,指出了中國畫色彩觀的發展方向。

關鍵詞:中國畫;色彩觀;變化;發展方向

1 中國畫的傳統色彩觀

中國畫的傳統色彩觀主要包括「隨類賦彩」和「墨分五色」這兩種觀點,這兩種觀點的存在為中國畫的用色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進作用。

首先,「隨類賦彩」的這一觀點是南朝的謝赫在對前人色彩觀總結的基礎上提出來的,也是我國古代繪畫進行色彩運用的乙個基本的原則。此外,中國畫在表現形式上,並不是如實地去描述可觀色彩的,而是將要描繪的事物進行分類,然後再按照分好的類別來確定色彩。「隨類賦彩」這一色彩觀還具有兩層含義,第一層含義主要是指在對繪畫作品進行賦彩的過程中,要以客觀現實為依據,根據所選物象的類別進行賦彩。

而在這一觀點中,「類」是較為抽象的,它不是指某乙個具體的物象,更不是指某種特殊環境下的物象,其主要指的是相同或者相類似的不同的物象。例如,我們可以將不同種類的白色的花歸結為白花,然後再根據所歸屬的這一類色彩進行賦彩。第二層含義則為主觀的,是畫家主觀賦予的,這種賦彩不是純粹的自然色的再現,而是畫家意象思維的結果。

例如,畫家在畫墨竹、臘梅等的時候,都不是根據物象本身固有的色彩進行賦彩的,而是通過畫家的想象虛構出來的。

其次,「墨分五色」中所說的五色主要指的是墨色的乙個變化,其主要是由焦、濃、重、淡、清這麼乙個變化過程構成的。唐代的張彥遠就在《歷代名畫記》中提到了「運墨而五色具」。就說明不管是現代還是古代,歷代的中國畫家在繪畫色彩的運用上比較注重用墨,所以用墨也就成為中國畫的乙個最基本的特點和技巧。

但是,對於用墨來說,中國畫並不是單純地把墨當做黑色來用,而是要根據墨色的幾種色彩變化以及筆中墨水含量的差異,在畫紙上產生墨色的幹、溼、濃、淡等幾種變化,這些色彩雖然是墨色,但是其運用到繪畫作品中則會展現出另一種藝術風格。此外,在「墨分五色」這一傳統的色彩觀基礎上,還存在著「墨分六色」的說法,清代的唐岱則在《繪事發微》中提出:「墨色之中,分為六彩。

何為六彩?黑、白、幹、溼、濃、淡是也。」其還在這本書中提到了「墨有六彩,而使黑白不分,是無陰陽明暗;乾濕不備,是無蒼翠秀潤;濃淡不辨,是無凹凸遠近也」。

從這些材料中我們可以看出,古代中國畫的墨色變化已經非常豐富了。

中國畫試題

2014下學期中國畫期末考試 一 單項選擇題 請選出下面四個答案中唯一的正確答案。每題2分,共22分 1 山水畫的審美特徵表現為b a 意象b 意境 c 形象d 情景 2 表現岩石堅硬質感的皴法是a a 斧劈皴 b 荷花皴 c 披麻皴d 荷葉皴 3 山水畫是 d交融的藝術。a 意象b 意境 c 形象...

如何欣賞中國畫

摘要 欣賞中國畫要抓住繪畫的常理與繩綱。何為繩綱呢?筆者認為,謝赫提出的 六法 論 顧愷之 以形寫神 張彥遠 載其容,備其象 荊浩 六要 原則 齊白石 似與不似之間 等等。本文研究的重點是以謝赫的 六法 為基礎,提出欣賞解讀中國畫要注重作品的氣韻 筆墨 構圖和形式,掌握方法後,才能真正讀懂作品的底蘊...

中國畫教學反思

新的課程改革提倡發展學生的創造性,讓學生在廣泛的美術文化氛圍中學習美術,重點是讓學生從單純的學習美術技能技巧的層面發展到學習美術文化的層面。小學生重點是從課堂學習中了解我們的美術發展史,認識我們優秀的傳統藝術文化,特別是國畫的教學。國畫是我國的國粹,讓學生了解中國畫藝術是很重要的,那麼是否就不需要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