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國畫用線的思考

2022-05-02 13:36:06 字數 907 閱讀 6871

作者:丁尚偉

**:《師道·教研》2023年第11期

中國是乙個歷史悠久,有著燦爛文化遺產的文明古國。中國書與畫具有獨特的民族風格和完整體系。中國畫主要依靠線條的運用,並且強調書寫性,而線條又源於書法,因此探索中國畫用線與書法用筆的來龍去脈和發展關係,更能深刻理解中國畫線條是以書法趣味為主要審美特點的。

中國畫用線與書法的關係

「研究中國美學要從中國的書法起步。」這話貌似無理,其實不無道理。因為其他藝術西方都有,唯獨書法是中國獨有,世界的唯一。

有人曾饒有趣味地分析了中國的一「形」字。他認為「形」旁的三根毛極為重要,它代表了形體的線條,由此可見中國藝術形象的組織是線條。中國畫的寫「形」固然離不開線條,中國畫的傳「神」,同樣離不開線條。

因為中國畫之形態是用線條來貫穿的。

中國書法是最典型的線條藝術。它與色彩、光影無關。它的一切,純粹由線條組成,是乙個線條的舞台。

縱觀古代書論之概括:統視連行,妙在相承起伏。行行皆相映帶,聯屬而不背違也。

書家創作時的構線過程,竟是這樣惟妙多變,生動流轉。 「相承」、「映帶」、「聯屬」之美,是一線貫穿的。當然,一線貫穿不等於一筆到底,筆斷意連,豪不間斷,正如《玉燕樓書法》所說:

「一畫方竟即從空際飛度二畫,勿使筆熱停住,所謂形現於未畫之先,神流於既畫之後」。這樣的線條,可謂離而不絕,斷而仍連,無形處有神,無筆處有勢。二王之書法作品,就頗多這種妙處。

相承起伏,映帶而生,跡斷勢續,筆斷氣連的書法,往往被譽為「一筆書」。這種具有突出線條性的「一筆書」,又更進一步影響了繪畫的線條性,使得所謂「一筆畫」得以誕生。據說,畫家陸深微看了王獻之聯綿起伏的「一筆書」,於是作「一筆畫」。

葛立方《韻語陽秋》中企圖從「一筆畫」入手來總結繪畫中包孕的書法線條性。他說:「陸探微作一筆直畫,實得張伯英草書訣;張僧繇斫拂,實得衛夫人筆陣圖訣;吳道子又授筆於張長史。

信書畫用筆,同一三味。

論中國畫的色彩觀

作者 夏天明 藝術科技 2016年第07期 摘要 在我國傳統文化的影響下,中國畫的色彩已經形成了一種特有的設色面貌和色彩系統,但是,在現階段中國畫的色彩觀中,還缺乏一定的現代感。中國畫中現代感的缺乏,不利於中國畫的可持續發展。本文從中國畫的傳統色彩觀入手,通過對中國畫色彩觀變化的簡述,指出了中國畫色...

《中國畫的形式美》說課稿

一 說教材 本課是人民美術出版社八年級上冊第6課,屬於 欣賞 評述 學習領域,主要學習中國畫鑑賞基本知識,突出中國畫的形式之美。主要從形神 筆墨 色彩與形制四個方面介紹與分析中國畫在形式上的特點,系統地引領學生欣賞與分析中國畫的表現方法,初步解決學生不了解與不會欣賞中國畫的難題。引導學生走近中國畫,...

中國畫的透視方法 三遠法

中國畫的透視方法 三遠法 高遠 深遠 平遠 中國傳統書畫,是收藏界不容小視的一大領域。與油畫等相比,國畫收藏入手要求高了許多。首當其衝的,就是相關技法的了解和意境的體會,而最常聽到的術語非 三遠 莫屬。這個詞彙既涵蓋了山水的透視關係,也算是山水的構思觀念。宋代郭熙的山水畫論著 林泉高致 就已提到 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