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線描寫生教學的思考

2023-02-04 21:57:05 字數 996 閱讀 7336

作者:張海生

**:《科教導刊·電子版》2023年第22期摘要線描寫生在中國畫教學、創作中一直以來都是乙個非常重要的環節。不管人物還是花鳥的寫生、創作都是以畫家的真情實感到生活中去尋求靈感,並在生活中擴大、昇華情感,它雖然廣為人知,卻很少人真正明白其中根本內涵之所在。

只有通過去大自然中親身實踐,通過心與手的記錄、描繪,才會創作出生動的作品。對中國畫中線描寫生的理解顧名思義就是指以線作為造型手段的對客觀物象進行描繪的方法,也是中國畫中最為常用的寫生方式。中國畫線描藝術的歷史悠久,「以線造型」特有的審美情趣構成我國傳統繪畫「氣韻生動,骨法用筆」特色的靈魂之一,是我們學習中國畫,學習工筆畫以線取形、以線造型、以線表型的基本環節。

關鍵詞線描寫生取捨臨摹教學方法

中圖分類號:j222 文獻標識碼:a

線條是體現繪畫美本質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畫中,不論人物、山水、花鳥都有勾勒法和沒骨法之分,勾勒法用線描,而沒骨法仍然也以線描為基礎。線的軟硬堅柔、輕重緩急、光滑滯澀、清晰含混等等品格;線的長短、粗細疏密、乾濕曲直、快慢等等節奏的變化,都描繪了繪畫物象的質感,也表現了無限豐富的情感層次。在我們中國繪畫裡,線條感情意味更為豐富。

例如山水畫中的披麻皴,由近於平行的線條組成,運動徐緩,延綿層疊,疏密相間,給人以寧靜、和諧、深遠的感受;斧劈皴,由粗壯的**和斷線組成,運動疾速,鋒利逼人,給人激越興奮的感覺。同樣,線描方法中的十八描,給人物、花鳥的繪畫都帶來了豐富的感**彩,使畫面氣韻生動。可以說,線在國畫中是精髓、是生命、是最基本的表現語言,而且寫生方法又靈活多樣。

1線描課程的益處

談到線描,大多美術院校的多數專業通常都不會把它考慮在基礎階段的必修課程範疇,只有個別專業學科除外(如國畫)。然而,當我們回過頭來思考線描本身,這其實是一門非常有趣且基礎功能強大的課程,它要求習畫者必須在並不由線組成的物象世界中提煉與抽象形態,讓物件在畫面中呈現出「線」的形象來,這就有了主觀觀念的介入,修養與氣質的介入,文化品味的介入,也因此,線描的個**強,表現力強,藝術氣質濃厚。而線描這種具有主觀性提煉的藝術創造特徵,卻正是視覺藝術學習中必備的一種可貴素質及素養。

大班線描寫生畫《幼兒的一角》教學反思

幼兒園對孩子們而言並不陌生,也是他們常去觀賞的景物。幼兒園比較大,這對幼兒在布局畫面充滿了挑戰性。如何讓幼兒在寫生紙上完整的布局幼兒園的一角,活動中孩子們的注意力還不是很集中,以前作畫孩子都是循規蹈矩的坐在乙個方向,集中於一點,本次活動讓孩子自主選擇位置以及方向進行上課,導致坐得太散,坐在旁邊的孩子...

描寫生命的優美句子

1 也許生命的美,就是源於短暫,像烟花燃放瞬間留下了一道美麗的痕跡 也許生命的生命的美,就是因為無奈,像春花秋月在淒美的嘆息中,演繹了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器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生活就是這樣充滿著無奈,也許這就是生活。2 生命是一幅美麗的風景畫,生...

運用多種教學方法組織素描寫生教學

維普資訊 中國教育技術裝備 運用多種教 李悅馬曉敏 素描寫生教學是藝術成部分。它主要是提高學!畜衍 裡皆新堂古灃 教學素描寫生教學的方法自信心,發現自己的不足,促進學習,具有非常明 示範講解教師通過示範給學生樹立一種標準顯的教學效果。和參照物件,這主要是指表現方法和畫面效果。學素描寫生教學在教學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