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美術實踐教學對學生藝術創造能力的培養

2022-05-02 13:36:04 字數 925 閱讀 8814

【摘要】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化、素質教育的不斷推進,風景寫生實踐教學作為基礎美術實踐教學的必修課,風景寫生教學應倡導學生走出畫室,臨摹與寫生相結合。美術實踐教學已不再被認為是單純進行技能、技巧的訓練,而是通過美術活動,在學生掌握雙基與獲取智慧型的同時,培養他們良好的審美知覺、創新意識、健康情感,促進學生的個性形成和綜合素養的全面發展。

【關鍵詞】實踐教學創新能力感受

【中圖分類號】g63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4810(2013)06-0123-01

一中學基礎美術實踐教學的主要環節

傳統的美術教學模式分為課堂寫生實踐教學(臨摹和寫生),課外實踐教學(風景寫生)兩部分內容進行階段性訓練。臨摹和寫生主要可分為素描、色彩靜物;素描、色彩人物。

臨摹主要是指按照原作仿製書法和繪畫作品。臨,是照著原作寫或畫;摹,是用薄紙(絹)蒙在原作上面寫或畫。廣義的臨摹,所仿製的不一定是原作,也可能是碑、帖等。

在世界各國,臨摹一直是學習古典書法或繪畫技法,借鑑和繼承優秀傳統的主要途徑與手段。中國古典畫論的六法之一「傳移模寫」,說明臨摹自古以來深受重視。

課堂實踐主要是指:素描、色彩靜物;素描、色彩人物寫生教學。素描、色彩靜物與人物寫生均安排在室內進行,用相對固定的光源、角度,來表現相對穩定的物象關係。

繪畫基礎寫生教學,注重對形體的整體塑造和色彩感覺表現的培養,是通過寫實性的描繪來實現塑造物體形態的主要手段。

實踐教學加強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的思想,強化理論教學與實踐教學的有機結合。風景寫生,是在自然光照條件下,面對形態紛繁、色彩斑斕的自然景色,表現在不同季節、特定時間內,呈現出的獨特地理風貌和人文景象。

二中學美術實踐教學對提高學生繪畫藝術認識的影響

實踐教學可以通過戶外風景寫生來實現,風景寫生是課堂教學內容向課外實踐教學轉換的重要組成部分。戶外風景寫生活動能給學生提供繪畫的藝術表現和藝術創造的實踐平台,是實現《美術課程標準》的乙個重要教學組成部分。

初中美術教學對學生藝術素養的培養探索

作者 應筱 新課程 中學 2018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新課標的提出,學校對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提高學生的藝術素養給予了充分的重視,所以教師應該積極順應學校的發展理念,將二者進行有效結合。立足於初中美術教學對學生藝術素養培養的意義,就如何在初中美術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藝術素養提出了有關策略,希望對教師豐富...

美術教學中學生的創造能力之培養

作者 韓復生 現代教育科學 中學教師 2011年第02期 伴隨著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浪潮,新課標體現在課程功能 結構 內容等方面都較原來課程有了重大創新和突破。新課標強調 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 重點是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對學生進行創造素質的培養,形象直觀 豐富多彩的美術教育課堂是不可忽視的重要...

新課改美術教學中學生創造能力的培養

摘要 美術作為一門藝術課程,對於學生的全面發展和素質教育起著重要的作用。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不僅是美術教學中的重要任務,也是衡量和評價教學效果 實現教學目的的重要標準。教師在美術教學過程中應創造一切條件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和創造性能力。美術作為一門藝術課程,對於學生的全面發展和素質教育起著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