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畫鳥語花香教學反思

2021-07-11 20:40:57 字數 1031 閱讀 5832

湘鄉市東方紅學校周志為

十月從湖南一師參加國培回來,接了這樣乙個光榮的任務,要在我校舉行的湘潭市教學開放日上一堂美術公開課。按理說這個年紀應該退出這個表演舞台,可我還是沒放過這個機會,因為可能以後真沒機會了。再說半個月的培訓中,改變了我的一些教學的理念,也開闊了我的視野。

也想利用這個機會和同行們進行交流交流。很長時間沒有上過這樣大場面的課了,接到這個任務還是有些緊張......

我知道自己的優點同時也很清楚自己教學中的不足,所以我選擇了一堂中國畫的教學內容,精心大膽的對教案進行設計,也準備了一些範畫,不想讓聽課者對這堂課一無所獲。只試教了一次不是很理想,進行了小的修改也沒再次試教,藝術課反覆上就更沒味了。

中國的水墨畫有它獨特的表達方式和極具特色的畫面效果,不但體現著中國人特有的情懷,更可以說是中國千百年文化傳統的濃縮。對水墨畫韻味及所形成美感的認識是本課的靈魂。本課將帶領學生逐步體驗水墨畫特殊的韻味和審美情趣,從中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認識美術的文化性與歷史繼承性。

通過本課內容體現的水墨特色,引導學生了解和掌握水墨畫的表現方法。在表現時不受表現技法、方法的限制,將自己對物象的認識和感受大膽的表現出來。首先,我利用自己的特長畫了八張精美的花鳥小品,並用卡紙粗裝裱好。

我一直認為範畫是美術課堂教學既直觀、效果又好的一種教學形式,所以我也沒在這個班級課前展示,想讓學生看到美的事物有一種創作的衝動。這個效果是有了,但也可能範作讓學生也產生了一種高不可及的畏懼心理。

本課我認為最大的亮點是,師生在一張六尺宣紙的畫板上同台作畫,我沒有在課前打基礎,所以也是最大的難點。作品效果無法想象,但我相信學生大膽的創造力和自己的臨場應變能力,只要學生參與積極性高,畫面差一點也沒關係。最終作品效果還可以,但課堂不是很活躍,可能是我激情不夠,也可能是這個班從沒上過公開課再加上班主任一直坐在教室前面。

課後我總覺沒有達到我理想的那種效果,但湘潭教科院的美術教研員鄧巨集就說了一句:難道你還想讓他們畫成齊白石那樣的水平。不知道是安慰我,還是肯定了這堂課。

不過在課後的評課中,他向來聽課的美術老師提出了這堂課的乙個亮點:示範成畫(在示範筆墨技法的同時組成一幅完整的作品)。有些城市正在做這樣的課題研究,我倒是歪打正著了。

鳥語花香反思

反思與思考 在這節課中我以審美為核心,結合課的內容為學生創設了乙個詩情畫意的環境.教師的裝束 板書 國畫作品等,學生都能從中感受到美,形成了乙個很好的氛圍。開課時我帶著頭飾模仿小鳥飛進教室向學生問好,學生在開始時面對我的新形象還呆了一呆,接著就覺得十分的有趣,引發了對角色扮演的興趣,為之後的教學作下...

鳥語花香主題教學

一 教學內容以及分析 三年級下語文第一單元 燕子 古詩兩首 詠柳 春日 荷花 珍珠泉 第二單元 翠鳥 燕子專列 乙個小村莊的故事 路旁的橡樹 以及選讀課文 山城的霧 我愛故鄉的楊梅 無論是活潑可愛的小燕子 動作敏捷的翠鳥,還是姿勢優美的荷花 隨風搖曳的春柳,魅力無窮的珍珠泉等等等都展示著大自然的壯麗...

中國畫教學反思

新的課程改革提倡發展學生的創造性,讓學生在廣泛的美術文化氛圍中學習美術,重點是讓學生從單純的學習美術技能技巧的層面發展到學習美術文化的層面。小學生重點是從課堂學習中了解我們的美術發展史,認識我們優秀的傳統藝術文化,特別是國畫的教學。國畫是我國的國粹,讓學生了解中國畫藝術是很重要的,那麼是否就不需要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