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展「塗鴉式」中國畫教學

2022-06-07 03:54:07 字數 1059 閱讀 6291

**如何開展「塗鴉式」的中國畫教學

我國的傳統藝術——中國畫,在幼兒時期很難開展,這是由於幼兒的年齡特徵和他們對筆墨的運用技巧較難掌握所決定。偶然機會,讓筆者接觸到初學國畫的幼兒們,他們使筆者改變了對幼兒難教、難學的觀點。他們用自己的天真手法、奇特心靈去表現中國畫,那彷彿是在「遊戲」國畫,他們讓筆者感受到中國畫的曙光——塗鴉式的中國畫。

該如何引導這些「塗鴉式的藝術家」呢?後來,在國畫教學中筆者注意幼兒「觀察、體驗、發現、想象、創造」的心理發展過程,呵護每一寸陽光,讓孩子們可以自由自在地表現自己的願望與想法。筆者總結出以下幾種方式:

一、 玩墨

國畫與蠟筆畫、水彩畫等有很大明顯不同。一瓶墨水、一張宣紙與一枝毛筆共舞就能產生變化無窮的跡象。我們可利用孩子們的好奇心,通過輕鬆地玩墨,使他們自然地觀察到用筆的輕重,用筆的方向不同產生的不同筆跡。

如:側面、豎面行筆的產生的粗糙與圓滑的效果;墨水加水量多少會產生的濃墨、焦墨、濕墨等多種不同觀賞感觀效果。孩子們通過直接與筆墨接觸產生濃厚興趣去「玩」它,這是引導這些「藝術家」的第一步。

二、習墨

著名畫家公尺羅增說:「孩子們天生就是藝術家。」但中國畫十分重視對本質的表現,講究形式美、程式美,要求畫面具有「形神兼備、氣韻生動」的藝術效果,構圖既不受時間、空間限制,也不受焦點透視的束縛,處理空間具有極大地靈活性。

這些對於幼小的孩子們幾乎是圍牆,他們用心在尋找走出圍牆的通道。他們對生活的畫面充滿心意,展示的是孩子們具有的形、神以及氣韻,因此,教師在選擇活動內容及題材時盡量貼近幼兒生活並注重活動的多樣性、可操性和啟發性。幼兒經過玩墨已對墨有一定了解,不太陌生,教師在指導幼兒習墨時,應鼓勵他們多動手、多觀察、多思考,把自己認為最有意思的畫法表現出來。

教師要給孩子們充分探索的時間,允許他們犯錯誤,鼓勵他們想一想、換一換、試一試等多種方式學習,讓幼兒有自由和信心,大膽地去嘗試與創造。如畫《金魚》,教師可先讓孩子們觀察魚缸裡金魚的體型特徵,以及金魚的動態,再讓他們動手畫一畫,嘗試墨與畫的內在聯絡,讓墨在宣紙上產生變化並與形態各異的金魚聯想起來,然後再讓他們觀察自己和其他小朋友畫的什麼地方不一樣,自由討論如何下筆會更好,這時,教師在給予適當的提醒,如墨色的對比、筆觸的簡單運用等,使孩子們體驗到遊戲的樂趣與畫面的美感。

如何欣賞中國畫

摘要 欣賞中國畫要抓住繪畫的常理與繩綱。何為繩綱呢?筆者認為,謝赫提出的 六法 論 顧愷之 以形寫神 張彥遠 載其容,備其象 荊浩 六要 原則 齊白石 似與不似之間 等等。本文研究的重點是以謝赫的 六法 為基礎,提出欣賞解讀中國畫要注重作品的氣韻 筆墨 構圖和形式,掌握方法後,才能真正讀懂作品的底蘊...

中國畫教學反思

新的課程改革提倡發展學生的創造性,讓學生在廣泛的美術文化氛圍中學習美術,重點是讓學生從單純的學習美術技能技巧的層面發展到學習美術文化的層面。小學生重點是從課堂學習中了解我們的美術發展史,認識我們優秀的傳統藝術文化,特別是國畫的教學。國畫是我國的國粹,讓學生了解中國畫藝術是很重要的,那麼是否就不需要學...

中國畫鳥語花香教學反思

湘鄉市東方紅學校周志為 十月從湖南一師參加國培回來,接了這樣乙個光榮的任務,要在我校舉行的湘潭市教學開放日上一堂美術公開課。按理說這個年紀應該退出這個表演舞台,可我還是沒放過這個機會,因為可能以後真沒機會了。再說半個月的培訓中,改變了我的一些教學的理念,也開闊了我的視野。也想利用這個機會和同行們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