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畫教學反思

2022-11-22 19:51:03 字數 810 閱讀 6721

新的課程改革提倡發展學生的創造性,讓學生在廣泛的美術文化氛圍中學習美術,重點是讓學生從單純的學習美術技能技巧的層面發展到學習美術文化的層面。小學生重點是從課堂學習中了解我們的美術發展史,認識我們優秀的傳統藝術文化,特別是國畫的教學。國畫是我國的國粹,讓學生了解中國畫藝術是很重要的,那麼是否就不需要學習技能技巧呢?

我覺得學生正應該從技能技巧的學習中了解中國畫的傳統文化。在五年級三個班的中國畫教學中,我有目的的進行了實驗,有的班級的課堂教學我還是按照以往的教學方法,演示每一種題材的具體的繪畫方法和步驟,然後學生按照老師的方法和步驟進行臨摹,自己可以進行嘗試性的變化和創作。另外一些班級的課堂教學,我講解最基本的技巧和繪畫步驟,但是不給學生演示繪畫方法和步驟,學生自己分析課本上的作品,然後用自己的方法臨摹、創作作品。

通過這幾節課的練習,發現有些學生入門很快,很快就掌握了中國畫的最基本的蘸墨、行筆技法,雖然造型不太準確,有些幼稚,但是能表現出中國水墨畫的筆墨情趣,能表現出墨色的濃淡變化。而有些同學完全是*著自己的直覺摸索練習,除了幾個以前學過中國畫的同學,其餘的同學所創作的作品,並不能表現出中國畫的筆墨濃淡變化,大部分的作品都是圈塗出來的,但是有些作品表現的很大膽。

從這幾節課的比較來看,在新課改的教學中,強化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很重要,但是在美術課堂中,還是不能忽視教師的演示作用,這樣可以讓學生很直觀的了解繪畫技巧和繪畫方法,但是應該注意的是不能把學生教「死」了,沒有創造性。應該是讓學生在學習基本的繪畫技法後,鼓勵學生大膽的創作,從中體會一下中國畫藝術的博大精深,了解中國畫的筆墨情趣。臨摹在美術教學中不可少,但是很容易就限制了學生的思維,教出來的學生都是乙個模式,畫出來的作品都與老師的相象,沒有融入自己的東西,這應該是我們美術教師特別注意的一點。

中國畫鳥語花香教學反思

湘鄉市東方紅學校周志為 十月從湖南一師參加國培回來,接了這樣乙個光榮的任務,要在我校舉行的湘潭市教學開放日上一堂美術公開課。按理說這個年紀應該退出這個表演舞台,可我還是沒放過這個機會,因為可能以後真沒機會了。再說半個月的培訓中,改變了我的一些教學的理念,也開闊了我的視野。也想利用這個機會和同行們進行...

中國畫試題

2014下學期中國畫期末考試 一 單項選擇題 請選出下面四個答案中唯一的正確答案。每題2分,共22分 1 山水畫的審美特徵表現為b a 意象b 意境 c 形象d 情景 2 表現岩石堅硬質感的皴法是a a 斧劈皴 b 荷花皴 c 披麻皴d 荷葉皴 3 山水畫是 d交融的藝術。a 意象b 意境 c 形象...

如何欣賞中國畫

摘要 欣賞中國畫要抓住繪畫的常理與繩綱。何為繩綱呢?筆者認為,謝赫提出的 六法 論 顧愷之 以形寫神 張彥遠 載其容,備其象 荊浩 六要 原則 齊白石 似與不似之間 等等。本文研究的重點是以謝赫的 六法 為基礎,提出欣賞解讀中國畫要注重作品的氣韻 筆墨 構圖和形式,掌握方法後,才能真正讀懂作品的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