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畫欣賞心得

2021-04-21 14:59:15 字數 915 閱讀 5660

做了十來年美術老師,說來真是慚愧??不會畫中國畫,誰聽了都不會敢相信。不過這是事實,而且是乙個普遍的現狀,學畫者普遍重油畫而輕國畫,這當中有很多原因造成的。

說乙個自己的切身所見。

我那年考入師大藝術系的時候,系裡正好進行教學試點試驗,由原來的清一色油畫班又增設了乙個國畫試點班,學制都是四年本科。那時的系主任是劉旦宅老先生、張培成先生是主管副主任之一,系裡面有點社會影響的國畫老師也不少,估計是這樣的背景才有了國畫班的試點。可是不知道是開班準備不充分還是招收的學生都是從西畫中挑出來的原因,沒出兩年國畫班已經名存實亡。

當年國畫班的同學在系裡老師無奈的默許下全體叛逃去油畫班裡來,大家似乎更嚮往油畫班的那種教學內容。當然這只是乙個特例,裡邊應該還有其他因素,不過二十來歲年青人普遍不喜歡國畫那是不爭的事實。

我和國畫的真正接觸也來自工作之後,因為教學的需要,自己只好東一塊西一塊的補缺少的東西,這樣的過程即痛苦也苦惱。本來很希望參加鄭老師的國畫工作室,可能因為人數的關係最後沒能如願。所幸這次參加了鄭老師的《中國畫欣賞》,雖然是和各類學科的老師在一起的入門式學習,但我覺得還是收穫頗豐。

想不出具體該寫點什麼,就談談自己對「四僧」的理解

十年前購買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的《四僧畫集》時,有乙個先入為主的印象,覺得髡殘畫得沒有其他三位好,筆法狂野,很多畫面上都是一葉小舟浪跡江湖。這種印象在多次看了上博藏畫之後被徹底顛覆,我甚至懷疑我是否記錯了人!髡殘在這裡原來是乙個熱愛「山」的藝術家,他的語言非常講究,筆墨清新雅緻,而且只要仔細研讀他畫作上的一些文字,就可以看出其心氣道行之高絕。

漸江的畫這兩年特別的喜歡,這可能和我喜歡莫蘭迪有關係。兩個處在不同時空不同緯度上的藝術家,在藝術的意趣上上盡然有如此的相像。漸江的構圖總是那麼險奇,筆法總是如此的乾淨,一塊石頭一棵松樹都那麼有精神,洗淨鉛華佔盡風流。

每次站在他的作品前面,人立刻會靜下來,慢下來;他的筆有讓人調勻呼吸的魅力,不由自主地隨著他一起高古。

如何欣賞中國畫

摘要 欣賞中國畫要抓住繪畫的常理與繩綱。何為繩綱呢?筆者認為,謝赫提出的 六法 論 顧愷之 以形寫神 張彥遠 載其容,備其象 荊浩 六要 原則 齊白石 似與不似之間 等等。本文研究的重點是以謝赫的 六法 為基礎,提出欣賞解讀中國畫要注重作品的氣韻 筆墨 構圖和形式,掌握方法後,才能真正讀懂作品的底蘊...

中國畫試題

2014下學期中國畫期末考試 一 單項選擇題 請選出下面四個答案中唯一的正確答案。每題2分,共22分 1 山水畫的審美特徵表現為b a 意象b 意境 c 形象d 情景 2 表現岩石堅硬質感的皴法是a a 斧劈皴 b 荷花皴 c 披麻皴d 荷葉皴 3 山水畫是 d交融的藝術。a 意象b 意境 c 形象...

中國畫教學反思

新的課程改革提倡發展學生的創造性,讓學生在廣泛的美術文化氛圍中學習美術,重點是讓學生從單純的學習美術技能技巧的層面發展到學習美術文化的層面。小學生重點是從課堂學習中了解我們的美術發展史,認識我們優秀的傳統藝術文化,特別是國畫的教學。國畫是我國的國粹,讓學生了解中國畫藝術是很重要的,那麼是否就不需要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