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中國畫說課稿

2022-10-15 23:39:10 字數 1978 閱讀 3748

<< 回眸中國畫 >>說課稿

義馬市二中王鳳玉

各位領導,老師好:

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 《回眸中國畫》是河北版美術實驗教材八年級下冊第一課是一節欣賞評述課。本課內容分兩課時完成。藝術欣賞是人們接觸藝術作品時產生的一種審美活動,是一種通過藝術形象去認識客觀世界的思維活動。

欣賞者在欣賞藝術作品的過程中,不僅產生了美的感受,陶冶了情操,美化了心靈,而且培養了正確的審美觀點和審美意識。當前,素質教育對於人才的培養提出了新的要求,高素質的人才不僅要具備豐富的知識,創新的能力,更在於有美的心靈,美的品質。在學生中開設美術欣賞課,讓學生在欣賞名家作品的過程中,欣賞美,感受美,認識美,適應了美術教育的要求。

下面我從以下五個方面對本課的設計做以說明。

一、說教材:「中國畫」簡稱國畫,源遠流長,歷史悠久;是中華名族數千年精神文明創造的結晶之一。通過學習和認識中國畫,可以陶冶學生的情性,培養人文品格,增長智慧型和提高藝術審美素養,對於促進學生個性的全面發展和提高藝術審美素養,弘揚民族文化精神有著巨大的意義。

每次上欣賞課時我都會告訴學生上一節欣賞課,學不會畫畫的技法,可你的素養卻可以大大提高,你將受益終身。

美術欣賞課中有許多美術作品,而美術課的時間有限,平鋪直敘地逐一分析既不能讓學生學會欣賞,也不受學生歡迎。因此需要找出乙個欣賞的側重點, 本課設計的特點是知識的貫通和**的整體性。本課介紹了中國繪畫藝術從遠古到現代發生、發展、成熟、變化等基本過程,重點突出、脈絡清楚。

**選用了每個歷史時期最能代表當時水平的繪畫作品,具有經典性和權威性,使學生能在享受藝術審美的同時獲得必要的知識,進一步提高對中國畫的整體了解,增長興趣;加深對民族文化傳統的認同,提高民族自信心,為今後進一步**中國畫奠定基礎。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欣賞各時代經典作品,了解中國畫發展史; 體會作品風格與時代背景的關係。

情感目標:培養學生審美情趣,弘揚民族文化精神。

【教學重點】:欣賞歷史名作,了解中國畫的發展歷程。

【教學難點】:體會時代背景對作品風格的影響。

二、 說教法: 《美術新課程標準》頒布實施後,欣賞課怎麼上?是每個老師都在思考的問題,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讓學生由被動到主動,這是毫無異議的。

但是在具體到教學中怎麼改變?教師就要考慮自己的過程和方法了。我選擇了**性的學習方式,嘗試性的將造型將造型表現課的繪畫內容融入欣賞課。

作品展示、學生欣賞,老師引導點評,課堂互動,學生討論等方法相結合。改變了以往教師一言堂的局面,使得欣賞課出現了氣氛熱烈的場面。

三、說學法:

研究性學習,主動**合作的學習方法,調動學生的學習主動性,改變了以往那種教師主導介紹學生被動接受的教學模式,進行了角色的轉換,通過觀賞**,感受分析與討論交流。讓學生大膽說、大膽評、大膽寫,給學生自由表達、自由表現的機會讓學生在欣賞中發現美、感受美從而創造美,真正達到欣賞教學的目的。

四、說教學手段

採用多**教學。欣賞課中學生只有**大量的作品才能體會藝術的美,才能領會老師的講解。多**的運用加大了課堂的容量,開闊了學生的眼界,把教師的講轉化為引導學生主動的學是呆板枯燥的教學模式變得豐富多彩,潛移默化的提高了學生的審美水平。

五、說教學過程

(一)教師將一幅中國畫掛在黑板上,提問這是誰畫的,這幅畫從形式上講屬於什麼畫種呢。匯入新課

【設計意圖】:創造氣氛引起學生興趣

(二)按歷史發展順序講解中國畫的發展歷程,採用提問方式引導,學生觀賞各個時期的繪畫作品 。讓學生去感受中國畫的源遠流長與博大精深。

【設計意圖】:以歷史發展順序講解,學生感覺脈絡清晰。採用提問方式,學生學習主動性提高,而且學會了從描述 ﹑分析﹑ 解釋評價角度去欣賞繪畫。也就是不但授之以魚,更授之以漁 。

(三)布置作業

欣賞徐悲鴻的作品《奔馬圖》,寫一篇欣賞短文。

【總結】 美術欣賞課極為重要 ,教師只有全面認識到欣賞教學的重要性,才會擺脫陳舊落後觀點的束縛,上好欣賞教學課。讓學生在欣賞中發現美、感受美從而創造美,接受美的洗禮,堅定美的信念真正達到欣賞教學的目的。

有位教育家說過教師就是導演加演員,上課是表演,說課就是導演,我這個導演不知導的怎麼樣希望各位老師指正。

中國畫試題

2014下學期中國畫期末考試 一 單項選擇題 請選出下面四個答案中唯一的正確答案。每題2分,共22分 1 山水畫的審美特徵表現為b a 意象b 意境 c 形象d 情景 2 表現岩石堅硬質感的皴法是a a 斧劈皴 b 荷花皴 c 披麻皴d 荷葉皴 3 山水畫是 d交融的藝術。a 意象b 意境 c 形象...

《中國畫的形式美》說課稿

一 說教材 本課是人民美術出版社八年級上冊第6課,屬於 欣賞 評述 學習領域,主要學習中國畫鑑賞基本知識,突出中國畫的形式之美。主要從形神 筆墨 色彩與形制四個方面介紹與分析中國畫在形式上的特點,系統地引領學生欣賞與分析中國畫的表現方法,初步解決學生不了解與不會欣賞中國畫的難題。引導學生走近中國畫,...

如何欣賞中國畫

摘要 欣賞中國畫要抓住繪畫的常理與繩綱。何為繩綱呢?筆者認為,謝赫提出的 六法 論 顧愷之 以形寫神 張彥遠 載其容,備其象 荊浩 六要 原則 齊白石 似與不似之間 等等。本文研究的重點是以謝赫的 六法 為基礎,提出欣賞解讀中國畫要注重作品的氣韻 筆墨 構圖和形式,掌握方法後,才能真正讀懂作品的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