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畫筆墨情趣

2023-02-10 23:03:05 字數 991 閱讀 1077

永豐中學馮雪

教學目標:

1.顯性內容與目標

(1)了解花鳥畫的一些基本常識o(2)初步掌握花鳥的基本畫法o(3)能臨摹簡單的花鳥畫o2.隱性內容與目標

(1)對花鳥畫的借物喻人、托物言志的內涵的理解o

(2)中國畫的內涵美、意境美。繪畫中人文精神的體現o教學的重點與難點

重點:花鳥畫特殊的表現物象的程式方法。

難點:對花鳥畫的精神內涵的理解。教學準備:多**課件,繪畫材料。教學設計:

教學過程教師活動欣賞匯入通過對題畫詩和詩配畫的欣賞

匯入。經典回放欣賞古今「梅、蘭、竹、菊」四

君子作品,講解其思想內涵與表現方法。

互相研討組織學生對其所收集的相關資

料進行討論:

1.畫家為什麼要表現這些題材2.畫家為了能在畫畫中體現其思想情感運用了哪些方法?

醞釀創作用古詩句或警言,給學生命

題,例如「只留清氣滿乾坤」(詠梅)、「疏影橫斜三兩枝」(詠梅)、「虛心勁節」(竹)、「猶有晚節香」(菊)等。

教師示範教師示範花鳥畫的繪製過

程,強調其程式的表現方法,並注意花鳥畫的構圖、題款等相關知識。

學生活動

了解詩與畫在意境上的異曲同

工之妙。

感受作品的人格魅力與筆墨的

情趣。學生在課前收集各種與中國花

鳥畫相關的資料,例如**、文字、文章等。

學生討論思考用何題材來表現,並思考如何挖掘其思想內涵。

學生將自己所要表現的題材用簡單的構圖打稿。

學生作業

提出作業要求:根據老師要求作畫。1.能運用幾種國畫的表現方法(如用墨、用色、造型、構圖、題字等)來完成作業。

2,能表達畫題的意境。3.注意構圖,畫面要求完整,包括落款題字。

教師就所提出的作業要求學生互相講評作業:展品作業進行點評。1.構思是否有新意與深度。

2.花鳥形象把握是否有趣、特徵明顯。

3.用筆、用墨、用色方法是否掌握。

4.畫面意境是否體現出來。

7中國畫的筆墨情趣 2

課題主備 陳琪七年級 課型繪畫審核 課時那比 2學生筆記教師個案 學習目標 知識與技能 使學生掌握水墨畫的繪畫語言 用筆 和 用墨 的方法和特點,理解用 筆墨 來表達情感。過程與方法 臨摹或創作一幅水墨畫作品,提高學生的表現能力和創造能力情感態度價值觀 引導學生體驗水墨畫的藝術美,培養學生對水墨畫的...

中國畫試題

2014下學期中國畫期末考試 一 單項選擇題 請選出下面四個答案中唯一的正確答案。每題2分,共22分 1 山水畫的審美特徵表現為b a 意象b 意境 c 形象d 情景 2 表現岩石堅硬質感的皴法是a a 斧劈皴 b 荷花皴 c 披麻皴d 荷葉皴 3 山水畫是 d交融的藝術。a 意象b 意境 c 形象...

如何欣賞中國畫

摘要 欣賞中國畫要抓住繪畫的常理與繩綱。何為繩綱呢?筆者認為,謝赫提出的 六法 論 顧愷之 以形寫神 張彥遠 載其容,備其象 荊浩 六要 原則 齊白石 似與不似之間 等等。本文研究的重點是以謝赫的 六法 為基礎,提出欣賞解讀中國畫要注重作品的氣韻 筆墨 構圖和形式,掌握方法後,才能真正讀懂作品的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