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傳統中國畫傳承發展

2022-10-08 01:48:05 字數 1073 閱讀 5779

【摘要】 中國畫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而時代的變革,使中國畫面臨著改革與創新,文章就此提出論點,認為我們創新的動力與源泉應是對傳統中國畫的繼承和發展,應是將西方美術藝術的精髓有機地融合到傳統中國畫的創新發展之中。

【關鍵詞】 中國畫;傳承;創新

傳統並不是桎梏,傳統更不是僵死不化的東西,它本身將隨著時代的發展和變化而不斷地進行自我完善和更新,一種沒有新陳代謝能力的事物是不可能延綿不絕的發展到今天的。徐悲鴻先生曾經說道:「古法之佳者守之,垂絕者繼之,不佳者改之,未足者增之,西方化之可採入者融之。

」 中國畫的變革要有乙個基本的態度和出發點,這就是繼承中國畫傳統,在繼承的前提下創新。所謂繼承傳統,就是要保留中國畫藝術本質的民族審美特徵。中國畫的民族審美特徵是中國畫的本質特徵和生命線。

中國畫凝聚了數千年中國思想、文化、藝術的成分,作為中國人審美心理的一種最獨特、最合適的表徵,對整個東方文化產生了巨大的深遠的影響。它歷史的和現實的存在意義,全部在於它是東方的、中華民族的。我們繼承傳統,並非僅指某一方面,某種技法,更重要的是要把握傳統中國畫的藝術本質和精髓,否則就容易犯「一葉障目」的錯誤,更容易陷入某種侷限性和片面性。

另外,學習傳統應該以現代精神為價值取向,以畫家的個性創造為主體,以社會現實生活為基礎。傳統不但具有延續性,更具有開放性和變革性。

對傳統含義的矯枉過正為很多追尋中國畫創新的人們修築了層層圍城。藝術觀念需要更新,真正的藝術必然是時代、社會、人類精神的投射,不可言傳,卻可意會。不論哪種藝術門類,不論傳統藝術還是現代藝術,不論東方藝術還是西方藝術,它的歷史繼承性既為表現為對本民族藝術的汲取和接受,也包括對其他民族和國家優秀文化和藝術成果的吸收。

它不可避免地體現出繼承性,從審美觀念到創作方法,從藝術技巧到表現內容,以及藝術門類,都有繼承的餘地。中國畫在發展中已經形成了自己的審美體系和表達準則,這些理念成為一種財富,也或許成為思想創作上的「圍城」。之所以加上引號,是因為「圍城」的建築者不是藝術思想,而是畫家自己。

中國畫講究「傳移模寫」,但其初衷並不在於要畫家陳陳相因,而是要他們通過對範本的臨摹,去體會中國畫的藝術精華和魅力。藝術的珍貴性**於藝術的獨創性,即是吸收後的再表現,繼承只是為了創新。每乙個時代的藝術都有自己的新穎性和獨特性,藝術發展也就是乙個不斷除舊布新的過程。

中國畫試題

2014下學期中國畫期末考試 一 單項選擇題 請選出下面四個答案中唯一的正確答案。每題2分,共22分 1 山水畫的審美特徵表現為b a 意象b 意境 c 形象d 情景 2 表現岩石堅硬質感的皴法是a a 斧劈皴 b 荷花皴 c 披麻皴d 荷葉皴 3 山水畫是 d交融的藝術。a 意象b 意境 c 形象...

如何欣賞中國畫

摘要 欣賞中國畫要抓住繪畫的常理與繩綱。何為繩綱呢?筆者認為,謝赫提出的 六法 論 顧愷之 以形寫神 張彥遠 載其容,備其象 荊浩 六要 原則 齊白石 似與不似之間 等等。本文研究的重點是以謝赫的 六法 為基礎,提出欣賞解讀中國畫要注重作品的氣韻 筆墨 構圖和形式,掌握方法後,才能真正讀懂作品的底蘊...

中國畫教學反思

新的課程改革提倡發展學生的創造性,讓學生在廣泛的美術文化氛圍中學習美術,重點是讓學生從單純的學習美術技能技巧的層面發展到學習美術文化的層面。小學生重點是從課堂學習中了解我們的美術發展史,認識我們優秀的傳統藝術文化,特別是國畫的教學。國畫是我國的國粹,讓學生了解中國畫藝術是很重要的,那麼是否就不需要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