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課堂演示文稿第二期

2022-10-08 01:48:02 字數 1645 閱讀 2254

2023年第2期

安定區坪塬初級中學 2023年3月9日(總第2期)

變革課堂學習方式

讓課堂煥發生命活力

3月8日,為使高效課堂改革全面深入、不斷完善,政教處組織班主任學習自主高效課堂下的班級有效管理、小組合作學習等相關制度,讓班主任提前進入課改角色。會上,政教主任白曉輝同志與班主任共同解讀《坪塬初中自主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班級管理要點說明》,就如何實現高效課堂下的班級有效管理、組建合作學習小組及小組活動評價等內容進行熱烈研討,並初步形成共識。會後各班積極行動,就轉變學生觀念、營造班級氛圍,組建合作小組,合理布局教室課桌擺放等工作全面展開,使高效課堂理念不斷深入學生和教師思想之中,取得較好的效果。

附:《坪塬初中自主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班級管理要點說明》

坪塬初中自主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班級管理要點說明:

課堂學習方式的變革,就是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讓課堂煥發生命的活力。也就是「教師教的過程變成學生學的過程」,或者準確點說,就是以學定教,即 「教師的教服從於學生的學,教和學融為一體」。 轉變觀念,解放思想,鼓勵學生大膽講出自己的觀點,鼓勵學生敢闖,敢試,敢冒尖,敢展示,鼓勵學生對學習領域保持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學習的積極性能動性,從而提高課堂學習效率。

政教處組織班主任學習《坪塬初中自主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班級管理要點說明》

一、班級管理原則

班主任是班級管理的第一責任人。為了掌握學生學習動態,班主任要經常觀察學生在課堂學習中自主的程度、合作的效度和**的深度。具體是一看學生在課堂上參與度;二是學生參與的質量,語言表達是否通順,態度是否積極認真,情感是否投入,板演書寫是否整齊工整,字詞句、標點符號、公式定理是否正確,等等;三看學生的預習筆記和學習效度。

班主任根據課堂掌握的情況,及時與學生交流,與科任教師交流,表彰先進,指出不足,提出解決問題的方式方法,不斷營造班級學習氛圍,努力提高班級自主學習的積極性、能動性。

七、二班開設「善行園」欄目,記錄各小組成果

二、分組原則

小組合作是課堂走向自主的基礎,按照「組內異質,組間同質」的原則分成若干個個小組,每個學習小組按照優秀生、中等生、潛能生合理搭配,使得每個小組都有優勢科目的同學,都有劣勢科目的同學,便於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兵教兵」,組內合理分工,明確職責。每小組人數是4—6人,桌對桌,面對面,以便於學生分組交流、合作。小組內設組長一名,學科長1名,記錄員1名。

小組長職責:①按班級要求安排組內的活動;②對組內常規進行檢查(清潔、禮儀、出勤、兩操、各種活動準備)③提醒組員各種注意事項;④每週組織評價總結活動;⑤根據班規提出對組內成員加罰分。學科長職責:

①清點作業收繳情況,並匯報科代表;②檢查每節課的課堂準備情況;③按老師要求組織小組學習,包括:討論、講解、幫助、發言、練習等;④課餘時間組織同學幫助學習困難同學;⑤按要求組織組內自習,檢查作業完成情況並報告科代表。記錄員職責:

①協助組長學科長做好以上工作;②記錄本組每天各種情況,週末進行彙總;③記錄小組合作學習時的討論結果,輪流推舉發言人。教師根據不同活動的需要設立不同的角色,並要求小組成員既要積極承擔個人責任,又要相互支援、密切配合,發揮團隊精神,有禮有節高效地完成小組學習任務.

學生合作學習小組進行實驗**

三、管理常規

各班要建立小組長、學科長定期培訓制度,每週一班會課後以班為單位分別召開小組長、學科長會,了解班內高效教學的開展情況,商議解決問題,對小組長、學科長提出要求。

四、「小組合作」實施辦法

減負工作演示文稿第二期

海寧市減負工作演示文稿 第2期海寧市教育局督導科2011年2月22日 目錄 周王廟初中舉行 有效備課促成高效課堂 校本培訓 南苑小學期末科學布置作業為學生 減負 許巷中心小學實行 作業監控過三關 舉措 新倉中心小學從作業入手多舉措做好 減負 工作 海寧三中開展 主動輔導 提高學困生的學習積極性 鹽倉...

園區演示文稿 2019第二期

園區演示文稿 第二期 資興經濟開發區2011年6月13日 一 主要經濟指標完成情況 5月份,開發區園區規模工業企業完成產值16.09億元,實現增加值5.31億元。1 5月,開發區園區規模工業累計實現增加值20.79億元,同比增長37.6 佔全市規模工業增加值比重為49.1 同比增加3.9個百分點。完...

2023年第二期演示文稿

縣國土局召開黨員民主生活會議 2013年1月4日召開了黨員科級幹部民主生活會議,會上,班子成員本著團結 批評 團結的方針,以對黨對同志高度負責的精神,充分發揚黨的優良傳統,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會上,班子主要負責人要求大家聯絡思想和工作實際,敞開思想 充分溝通,並真誠歡迎大家對局領導班子和自己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