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負工作演示文稿第二期

2021-03-04 07:11:44 字數 4850 閱讀 2486

海寧市減負工作演示文稿

第2期海寧市教育局督導科2023年2月22日

目錄●周王廟初中舉行「有效備課促成高效課堂」校本培訓

●南苑小學期末科學布置作業為學生「減負」

●許巷中心小學實行「作業監控過三關」舉措

●新倉中心小學從作業入手多舉措做好「減負」工作

●海寧三中開展「主動輔導」,提高學困生的學習積極性

●鹽倉學校開展家長開放日活動,有效落實「減負」工作

●班主任在「減負」工作中大有作為

----第一初中程良娟老師在班級管理中推進「輕負高質」的經驗

周王廟初中舉行「有效備課促成高效課堂」校本培訓

為加強新形勢下師資隊伍建設,促進教師綜合素質全面提公升,提高「減負」工作的實效性,周王廟初中把校本培訓工作的重點放在了提高廣大教師教育教學能力基本功——備課方面。學校充分發揮參加領雁工程培訓教師的引領作用,分文理科舉行了「有效備課,促進高效課堂」的減負增效專題講座。

七名參加過各級領雁工程培訓的教師,結合培訓時的感悟,緊密聯絡農村初中減負增效的實際經驗,從各自學科的特點出發,抓住備課的基本環節,精心製作培訓課件。培訓內容重理論、講實際、求實效。傅老師結合前期語文教師備課筆記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提出了語文備課格式要規範,備作文課要重視講評環節的充分預設、備綜合性學習課要重教案設計,教學的預設要為生成服務,變「西洋畫」為「中國畫」;葉老師強調分析教材時,要換位思考,要考慮學生的接受能力,要注重數學思維的培養;沈老師著重介紹了教學設計中的反思,教師要備課—上課—反思—再備課—再上課,尋找迴圈螺旋上公升的模式……培訓老師的精彩講座,令全體教師深受啟發,給教師備好課提供了極大的幫助。

學校紮實的校本培訓,真正讓教師學有所悟、學有所得,提高教師備課的有效性和課堂教學效率,有效促進了減負增效工作。(周王廟初中供稿)

南苑小學科學布置作業為學生「減負」

進入一月,正是各校期末複習如火如荼的時候。在往常這個時候,學生都會感到學業的壓力,比較明顯的是作業量比平時增多。今年的南苑小學學生期末複習卻感到沒有什麼壓力,也沒有太多的作業。

這都是學校近來提倡「期末複習也要減負」所帶來的成效。

針對學校往年期末複習中出現的一些問題,今年南苑小學加大了對「期末複習如何減負提質」這個課題的研究。通過教研組群策群力的研討,以及對學生作業布置質量的檢測等,學校認為,期末複習只要做到科學布置作業,精做精講,完全可以實現「既減負又提質」。為此,各教研組開展了 「減負提質」的研討活動,學校還舉辦了專題論壇,介紹了「減負提質」複習中的好經驗和好方法。

一年級語文教研組,努力克服學生年紀小、識字少的特點,開創了「課堂作業隨堂化,回家作業常規化」相結合的複習方法,在與家長取得溝通的情況下,把複習任務分解在課堂上完成,回家堅決不布置書面作業,得到了家長們的支援和讚賞;高段數學教研組的老師們更是細心,每天的回家作業都要精挑細選,每位老師先做,以此來**學生做相關作業大約要花多少時間以及遇到的困難;英語教研組則更多的將視野關注到了學生的複習心理,在期末複習中給予學生多一點鼓勵和關心,使學生增加了學習的信心和決心……可以說,每個教研組都有自己的「複習法寶」。一年級教研組長應蘇芬老師撰寫的《小學低段語文作業改革探微》一文還在省小學語文專題培訓會上作交流。

南苑小學此舉不僅為全體學生創造良好的複習環境,同時也使教師們進一步深刻地領悟了「減負增效」工作的精神,並真正做到從自己做起,從身邊的事做起,努力為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出謀劃策,使「減負增效」行為落到實處。(南苑小學供稿)

許巷中心小學實行「作業監控過三關」舉措

學校加大監控力度,嚴格控制作業量,可以有效的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許巷中心小學嚴控複習期間作業偏多現象,實行作業監控過三關。學校的具體做法是:

一是自查關,要求學生每天在作業後寫明完成本科作業所用時間,家長簽名後反饋給教師,教師自查作業是否適量,並由班主任牽頭,及時調整各學科的作業量;二是抽查關,學校教導處每天組織專人對學生的家庭作業量進行檢查,通過檢視家庭作業本,掌握第一手的資料,保證書面家庭作業不走樣,特別是堅決制止大量機械重複性作業;三是社會**關,充分發揮家長委員會的監督作用,開通舉報信箱,及時了解家長對學校、教師的意見和建議,發現問題及時進行整改。學校通過這種學生評、教師評和家長評三結合的監督方式,使教師能更科學合理地布置複習階段作業,有效調動了學生的複習積極性,提高了學生的學習效率。(許巷中心小學供稿)

新倉中心小學從作業入手多舉措做好「減負」工作

進入期末複習階段,新倉中心小學通過多種措施從學生作業入手做好減負提質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具體做法是:

1.分層複習,提優補差。為了進一步貫徹、落實「減負」精神,自進入複習階段,學校語文、數學、英語、科學教研組分別進行了複習計畫研討活動,重點研究如何在複習階段既不增加學生的課業負擔,又能使每個層次的學生都能在原有的基礎上得到提公升的有效策略。經過討論達成了共識,對於基礎較差的學生重點進行基礎知識的複習與整理,對於較優秀的學生則給予思維訓練較強的作業。

老師們不搞一刀切,分層設計作業,因材施教。

2.精選精練,控制總量。複習階段作業、練習,100%做到老師先做,掌握難度,精選作業內容,全面落實「輕負高質」,切實減輕學生在校課業負擔。作業講究練習形式,注重筆練、口練、手練、書面相結合。

語文忌死抄、死背,注重積累性、應用性作業的布置。數學忌機械、重複性作業,注重實踐性、應用性作業。各學科老師之間互相溝通,控制學生作業總量。

3.課內作業,及時點評。學校繼續提出每節課保證留8分鐘以上時間進行當堂作業的要求。

要求每一位老師在提高課堂效率的基礎上,保證課內作業的時間。教師根據課內作業情況,選擇具有普遍性、典型性的問題進行點評、指導,做到學生學習問題在課內解決。(新倉中心小學供稿)

海寧三中開展「主動輔導」,提高學困生的學習積極性

學困生的心理負擔主要來自學業負擔,加強對學困生的「主動輔導」是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有效措施。海寧三中積極嘗試對學困生的「主動輔導」,取得較好效果。他們認為學業相對落後的學生往往對教師有敬畏心理,也很難提出學習問題,有了學習問題往往也不敢主動問,因此學校要求教師主動去找學困生進行輔導。

這樣可以幫學困生消除學習上的畏難情緒,為他們解決實際學習問題。「主動輔導」的主要做法是通過對學生作業、練習、試卷等的分析和與學生的交談去了解學生在學業上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利用中午時間主動「上門」輔導。海寧三中「主動輔導」措施的推出,極大地調動了學困生的學習積極性,也使學風、班風、校風上了乙個台階。

(海寧三中供稿)

鹽倉學校開展家長開放日活動,有效落實「減負」工作

為了進一步落實「輕負擔、高質量」減負工作,鹽倉學校在七年級開展了一次以「我們盡心,家長安心,孩子開心;我們誠意,家長滿意,孩子受益」為主題的家長開放日活動。活動日當天學校安排學生家長走進課堂,觀摩教師課堂教學,同時進一步向家長宣傳「減負」工作,並對43名家長作了 「減負工作--學生過重課業負擔」事項(共設計八個調查內容)的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

95.24%的家長認為孩子的「負擔」適中且輕鬆;92.86%的家長覺得孩子每天完成作業所需時間不超過2小時;97.

62%的學生就寢時間在晚上九點半之前;學生到校時間在7:40之前;大部分家長對「減負」表示支援,但還有33%的家長持觀望態度……。

家長開放日活動向家長展現了校園風貌,展示了師生風采,創設了和諧育人氛圍,增進了家長對學校管理、教師教育教學質量以及學生在校情況的了解,完善了「減負」家校聯動機制。也使學校更加明確了「減負」工作的方向。(鹽倉學校供稿)

班主任在「減負」工作中大有作為

----第一初中程良娟老師在班級管理中推進「輕負高質」的經驗

「輕負」和「高質」能使師生之間獲得雙贏,也是每一位班主任在教育教學中不斷追求的一種境界。海寧市第一初中程良娟老師從注重對學生傾注情感,凝聚班級精神著手,努力實施「輕負高質」。

一、傾注情感,拉近師生距離。

美國哈佛大學心理系教授丹尼·戈爾曼在2023年提出:人的成功,iq(智商)的作用只佔百分之二十,百分之八十由eq(情商)決定。eq理論為我們做學生思想工作找到了很好的切入點。

程老師知道,當學生出現問題,班主任就進行嚴厲的批評教育,那會收效甚微,甚至引起學生明著或暗著的對抗,從而導致班主任的體累和心累。如果班主任能以「假如我是學生,假如是我的孩子」的情感換位去體驗孩子的內心世界,以童心去理解他們的「荒唐」,以父母心去寬容他們的「過失」,少乙份苛求,多乙份理解,少乙份埋怨,多乙份尊重,讓他們時時體驗到一種含有母愛又高於母愛,含有友情又超於友情的師生情,這樣不僅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還可以使班主任保持良好的心態,愉悅地工作。程老師正是這樣實踐著,在平時的教育中她喜歡採用「以柔克剛」、「以心換心」的情感感化方式,她的辦公桌旁始終放著一張備用椅子,便於和學生坐下來平等交流,並時時提醒自己站在「假如我是學生,假如是我的孩子」的角度慢慢走入學生的心靈。

傾注情感了,班主任理解學生的同時,學生不知不覺中理解了老師。學生會很自覺的守紀守規,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努力學習,為班級爭光,少給老師添麻煩。這樣學生學得也輕鬆而有效。

二、凝聚精神,師生走向雙贏。

優良的班風是集體的生命線。在班級精神文化建設中,程老師特別注重班級學風的建設,尤其是在初一起始階段,從嚴把作業關、提高聽課效率、養成善思好問的學習習慣、營造你追我趕的濃烈學習氛圍等眾多環節著手,實實在在地抓好每乙個環節的養成教育。

90後的學生普遍存在「活躍有餘,耐心不夠」的特點,導致他們學習和做事都「蜻蜓點水,點到為止」,不能自主學習。為了更好地實施「輕負高質」目標,她一方面對學生的學習細節、方法、技巧等方面循序漸進地進行指導、引領和強化,使學生多做有用功,少做無用功;一方面努力把任課教師擰成一股合力,對每天的作業進行協調。同時她讓學生明白:

班級之所以協調,目的是減輕他們的學習負擔來提高作業的質量、加強自主學習能力,從而提高學習效率。經過一定時間,學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學習確實輕鬆了,有效了,快樂了,這時就形成了班級學風的良性迴圈。

為形成班級特有的學風文化,程老師對班級的初中三年有乙個具體的規劃。初一:獲取學生信任→形成班級凝聚力→培養良好的學習和行為習慣→形成良好的班風班貌;初二:

引領青春期與感恩教育→提公升人格,完善自我→完善班風班貌→重抓學習成績的提公升;初三:鞏固班風班貌→理想、前途教育→尖子生的提公升、後進生的提高與促中間生的進步→衝刺中考。

班主任對學生傾注了情感、凝聚了班級精神,形成了特有的班級文化,師生在「輕負高質」的追求中輕鬆著、有效著、快樂著。(海寧市第一初級中學供稿)

創衛工作演示文稿第二期

黔西縣中心醫院第二期 2014年9 月22日中心醫院健康教育活動持續進行 為了倡導廣大群眾建立科學健康的生活方式,營造良好的創衛氛圍,提高群眾的健康意識,我院在9月開展了三次健康教育活動,在普及健康教育知識的同時,也提高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衛生知識知曉率和健康行為形成率。敬老院健康教育活動 時間 8月2...

選舉工作演示文稿紅頭第二期

內部資料注意儲存 東莞市市鎮兩級人大換屆選舉 工作演示文稿 第 2 期 市選舉委員會辦公室2011年9月16日 市選舉委員會召開全市市鎮兩級人大換屆選舉工作會議暨舉辦換屆選舉工作第一期培訓班 9月16日,市選舉委員會在會議大廈召開了全市市鎮兩級人大換屆選舉工作會議,並隨後舉辦了市鎮兩級人大換屆選舉工...

高效課堂演示文稿第二期

2012年第2期 安定區坪塬初級中學 2012年3月9日 總第2期 變革課堂學習方式 讓課堂煥發生命活力 3月8日,為使高效課堂改革全面深入 不斷完善,政教處組織班主任學習自主高效課堂下的班級有效管理 小組合作學習等相關制度,讓班主任提前進入課改角色。會上,政教主任白曉輝同志與班主任共同解讀 坪塬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