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制度

2023-01-18 20:00:04 字數 920 閱讀 9293

制度落實很重要

一項制度的制定、審核、落實有嚴格的程式,跳過這些程式,簡單化的操作不僅不能使這項制度得不到很好的完善,還可能使這項制度不能更好的落實。

首先談制定,制定制度的目的是為了規範範圍內人的行為規範,為了使人的行為規範在控制範圍內或者規範的條件下行使,做出具體的操作規法和方法,這就是程式,所謂制度就是程式。當然制度的制定過程可以是全部照搬他人成功的模式,也可以是大家在一起商討制定具體的條款。制度的制定就是商討-制定修改-商討-制定完善的過程。

為了很快很好的制定出完善的制度大多數單位是把整套的制度從其他的模式搬過來(有的單位花費相當資金購買公司管理制度和流程)。

乙個成功的制度流程是經過多次的失敗和改進後產生的成果,在制訂過程中必然發生很多偏差和修改完善,這個過程就是審核的過程。審核很重要的,譬如一項不完善的制度在實行過程中發現某些制約措施不健全,那制定者需要在原來的基礎上加入新的制約措施;或者實施過程中的某項制約措施不能很好的制約行為人,那就需要制定更為有效的具體方法來制約等等等。這個過程就是不斷完善的過程。

大的像國家的法律,他不是一成不變的,它隨著具體情況的變化一直在修訂完善。

最後,制度制定了,要行為人很好的遵守,這個過程就是落實的過程。一項制度制定了,把他放在辦公室內,具體操作過程中不按制度落實,那相當於這項制度沒有制定,或者購買的制度的價值是零。所以為了體現制定制度的價值能更好的體現,或者按照既定的章程辦理,那就需要另一種堅實可行的落實措施。

大的不談,就說小的,譬如稿件的問題,固然公司有檔案有制度的制約,需要必須上報個人的稿件,但是這些稿件是在(誇張的說)不得不寫的條件下提供的,怎麼就不用逼了呢?怎麼能讓個人主動交稿件或者要求交稿件呢?這是管理者要思考的問題。

對了應該有很好的激勵措施,譬如徵稿有稿費等等,帶動員工的積極性。譬如合理化建議,怎麼提?以什麼形式提交?

提交給誰?提交以後有什麼措施等等等。

公司的各項管理中都涉及到這些問題。

第二期板報主題

板報主題 總結期中,分享經驗,再創佳績 一 板報目的 緊張的期中考試已落下帷幕,半個學期豐富多彩的學習生活讓同學們在南開的校園裡不斷成長,收穫。為了進一步讓同學們從學習和生活中發現不足,積累經驗,樹立信心,為下一階段的學習提供更多的經驗和方法。德育處決定在開展以 總結期中,分享經驗,再創佳績 為主題...

監理月報第二期

b5南豐鎮中心小學教學樓工程 第 2 期 2009 年 09 月 25 日至 2009 年 10 月 25 日 內容提要 月工程情況概要 月工程質量控制情況評析 月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情況評析 月工程進度控制情況評析 本月工程其他事項 本月費用情況評析 專案監理機構 章 總監理工程師 日期 2009年1...

TRIZ培訓第二期總結

2010創新方法師資培訓第二期學習總結 8月22 8月27日我參加了科技部2010創新方法師資培訓班的第二期培訓,在7天的培訓中,師資班的教授們進一步對triz理論的知識做了講解。回顧第二期所學知識總結如下 一 理論知識總結 一 技術進化理論 triz中的進化理論的主要成果包括 s型曲線,產品進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