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願意是急流

2023-02-05 08:00:05 字數 5786 閱讀 1181

周次課題課型教學目標

新授教學時間

累計課時

《我願意是急流》

教學方法講授法、

自主學習法

1、品味本詩形象、抒情的語言,把握這首詩的情感美和藝術美!

(識記、理解、

2、體會詩作蘊含的深刻思想內容及詩人對愛情真誠無私的奉獻

應用、分析精神,領會作者追求美好愛情的執著而純潔的感情。綜合,創見)教學重點及難點教具及演戲實驗

1、教學重點:感受詩中蘊含的美好情感,把握詩中的意象和對比手法以及詩歌每節的關係;

2、教學難點:畫面感與抒情性的結合;正確理解詩人的情感。

教學過程

一、匯入

在西方一般在什麼地方舉行婚禮?——教堂由誰來主持婚禮呢?——神父、牧師

新郎新娘站在神父面前,讓眾人見證他們愛的誓言,有誰知道這段誓言是怎麼說的?(神父會問他們什麼?)

「你是否願意娶這為小姐為妻,按照聖經的教訓與她同住,在神面前和她結為一體,愛她,安慰她,尊重她,保護她,像愛自己一樣,不論她生病或健康,富有或貧窮,始終忠於她,直到她離開世界?」

這時新娘會怎麼回答?——「我願意。」

我相信無論是誰在那神聖而莊嚴的時刻都會毫不猶豫地說出那三個字。

我們今天要學習的《我願意是急流》是一封熱戀中的男子寫給未婚妻的告白情書。

這封情書的作者還有一首大家非常熟悉的小詩《自由與愛情》,大家能背給老師聽聽嗎?「生命曾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

大家知道這位作者是誰了嗎?對了,他就是匈牙利詩人裴多菲。(板書:我願意是急流裴多菲——獻給未婚妻森德萊·尤麗婭)

二、作者簡介

1二次備課

裴多菲(1823——1849)19世紀匈牙利最偉大的詩人,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家。他出生於乙個貧困的屠戶家庭,從小過著困苦的生活,做過演員,當過兵。最後在與沙俄戰鬥的戰場上為國犧牲,年僅26歲。

身後留下22歲的妻子和1歲半的幼子。他短暫的一生共寫了800多首抒情詩和9首長篇敘事詩,被譽為匈牙利「抒情之王」。

在匈牙利文學發展史上,裴多菲占有獨特的地位。他奠定了匈牙利民族文學的基石,繼承和發展了啟蒙運動文學的戰鬥傳統,被譽為「是在被奴隸的鮮血浸透了的、肥沃的黑土裡生長出來的『一朵帶刺的玫瑰』」。三、寫作背景

那他是在什麼背景下寫的這首詩呢?這裡面有乙個關於衝破世俗束縛的愛情故事。

2023年9月,23歲的裴多菲在舞會上結識了伊爾諾茨伯爵的女兒森德萊·尤麗婭,這位身材修長,有淺藍色眼睛的美麗姑娘的清純和率真,使年輕詩人一見傾心,而擁有大量土地莊園的伯爵卻不肯把女兒嫁給裴多菲這樣的窮詩人。面對阻力,裴多菲對尤麗婭的感情仍不可抑制,在半年時間裡寫下了一首又一首情詩,如《致尤麗婭》《你愛的是春天》《我是乙個懷有愛情的人》《淒涼的秋風在樹林中低語》等,這些抒情詩中的珍品鼓動尤麗婭衝破父親和家庭的阻攔,在一年後同裴多菲走進了婚禮的殿堂。

今天我們要學習的這首詩——《我願意是急流》,就可以看出他對自己愛情的深情表達.四、分析詩歌

給大家2分鐘時間自己默讀(學生自讀,並帶著問題思考)品讀第1節

1、學生朗讀第1節,要求讀出感情。(用舒緩、深沉、愉悅的語調朗讀。)

點評:「我願意是」部分要讀得堅定、激昂;「只要我的愛人」部分要讀得輕柔、歡快。

2、為什麼作者說:我願意是崎嶇路上的「急流」,而不是平坦路上的河流?

崎嶇路上的「急流」有什麼特點呢?

彎彎曲曲、千迴百轉,所以這個過程是艱辛痛楚的。那小魚在水中「游來游去」又是什麼感覺?悠閒、快樂、活潑、活蹦亂跳、自由自在的。那平坦路上的河流是怎樣的呢?

2緩緩的流,沒有遭遇任何困難。

剛才我們說背景的時候說過,作者與愛人在一起時,家人是什麼態度呀?不贊成的對不對?也就是說,他們的愛情是有阻力的,不是一帆風順的。

所以「崎嶇」和「快樂」形成對照,小魚在水中「游來游去」是悠閒歡快的,而急流、小河在崎嶇的小路上跋涉是艱辛痛楚的。這寫出了為使愛人安逸,而不畏風雨,說明作者為了愛人的快樂,甘願面對崎嶇,經歷艱難險阻,承受痛楚。板書:

急流、小河(坎坷)——小魚(快樂)

品讀第2節

1、指名朗讀,要求用舒緩、深沉、愉悅的語調朗讀。2、「我願意是荒林」,把「荒林」改成「森林」如何?不行。為什麼呢?

「荒林」有什麼特點?樹木稀少,葉子凋落.

那這時如果一陣狂風吹來,小鳥會怎樣?

小鳥的鳥巢可能會被吹落,小鳥可能會受傷。

那這個時候,荒林對狂風的作戰則充滿了危險,荒林需要什麼?勇氣對不對,所以「荒林」要保護小鳥(愛人)就更困難。小鳥在樹上「做窠」「鳴叫」,這種生活充滿了什麼?愉快、安逸。

那森林又有什麼特點呢?

樹木茂盛,枝葉繁多,如果小鳥在這麼茂密的樹林生活,體現不出愛的決心和勇氣。

所以「勇敢地作戰」和「做窠」「鳴叫」形成對照。小鳥「做窠」「鳴叫」的生活愉快而安逸,而荒林對狂風的作戰則充滿了危險。但只要愛人生活的幸福,詩人甘願冒著危險挑戰狂風。

顯示出「我」的勇氣和決心。

3、「對一陣陣的狂風,勇敢地作戰」改為「一陣陣的狂風,被我擋在外邊」,所表達的感情深度與原句是否相同?不同。狂風來了,「我」勇敢的作戰,這是什麼句?主動句還是被動句?

主動句。那改後的句子「狂風來了,被我擋在外邊」是什麼句式呢?

被動的。原句表達了「我」主動、勇敢的一面,顯示出直面鬥爭、保護愛人的決心和勇氣。改後的句子是被動的。就比如說:你主動去愛乙個人,和乙個人追求你,你才去愛他,這兩種感情,哪

3乙個程度更深?

板書:荒林(艱辛)——小鳥(幸福)

品讀第3節

1、指名朗讀,要求用舒緩、深沉、愉悅的語調朗讀。

2、「我願意是廢墟,在峻峭的山岩上」,作者為什麼這樣比喻自己?

大家都見過藤吧?藤是一種什麼植物?——攀附類植物它能靠自己的力量站立嗎?

——不能、很難。一般我們在什麼地方可以看見藤?——樹上、牆上常春藤攀援上公升充滿了什麼?

——生命的活力。

廢墟是它上公升成長的依靠,而廢墟自身卻要一步一步走向衰亡,但只要愛人的生命之

「藤」常青,詩人甘願「荒涼」甚至「毀滅」。

所以「毀滅」「荒涼」和「攀援上公升」形成對照。常春藤「攀援上公升」充滿了生命的活力,廢墟是它上公升成長的依靠,而廢墟自身卻要一步步走向衰亡。這裡寫出了為使愛人青春永駐,而甘願犧牲自己。

這樣表達出「我」對愛人毫無保留的付出,毫無保留的愛。

板書:廢墟(荒涼)——常春藤(美麗)

品讀第4節

1、指名朗讀,要求用舒緩、深沉、愉悅的語調朗讀。

2、作者把自己看成是飽受風雨打擊的草屋,把愛人看作是可愛的火焰,透露出了「我」對愛人怎樣的態度和感情?燃燒的火焰遇到風、遇到雨會怎樣?——熄滅。

那草屋起到的是什麼作用呢?——可以遮風擋雨。

所以說安身於草屋內火爐裡的火焰,他可以這麼「愉快地緩緩閃現」著,而不被熄滅,它的這種安全感來自於什麼?這乙份安逸和滿足來自於草屋的庇護。

所以「飽受風雨的打擊」和「愉快」形成對照。安身於草屋內火爐裡的火焰避開了戶外風雨的危險,「愉快地緩緩閃現」,這乙份安逸和滿足來自於草屋的庇護。而草屋自身卻要「飽受風雨的打擊」。

這透露出了「我」對愛人小心呵護和倍加珍視的態度和感情。

板書:草屋(打擊)——火焰(愉快)

品讀第5節

41、指名朗讀,要求用舒緩、深沉、愉悅的語調朗讀。2、作者為什麼用「破旗」來比喻自己?

在你的印象中,一面新旗是怎樣的?——鮮豔、漂亮

那「破旗」呢?——褪色、破破爛爛的、有洞、有流蘇(鬚鬚)

破旗的形象這麼不好,你認為「破旗」意味著什麼?——醜陋、失敗。

為了襯托出愛人的美麗,表現一種悲壯感人的愛情。3、「只要我的愛人,是珊瑚似的夕陽」———將「夕陽」改為「朝陽」好不好?為什麼?

大家可以聯絡詩中比喻「愛人」的「小魚」、「小鳥」、「常春藤」、「火焰」這些形象,說說你的看法。

文中說「珊瑚似的夕陽」顯示出的是什麼?

有句話叫「夕陽無限好」,大家認為夕陽美不美?

顯出了「鮮豔的輝煌」。

天上的雲朵有什麼特點?——飄忽不定

那雲朵、破旗在廣漠的空中飄來飄去給人什麼感覺?一種居無定所的漂泊和蒼涼。

那「朝陽」給人的感覺又是什麼形象?

大家想想夏天的太陽,早上**點的時候,是不是就已經很熱了?

夕陽比較柔和,朝陽火辣辣的,過於壯麗,這樣與詩中前面提到的的「小魚」、「小鳥」等形象就不協調。

所以「飄來飄去」和「鮮豔的輝煌」形成對照。「珊瑚似的夕陽」顯出了「鮮豔的輝煌」,這是生命的輝煌,而雲朵、破旗在廣漠的空中飄來飄去卻是一種居無定所的漂泊和蒼涼。這裡寫詩人只要能襯托出夕陽的輝煌,詩人甘願漂泊。

板書:雲朵、破旗(孤獨)——夕陽(柔和)

五、朗讀全文,並總結。

這首詩以樸素明朗而又雋永清新的語言,唱出了乙個詩人的真誠與善良,所以我們在朗讀的時候,語速應該舒緩些,要注意詩句的節奏,讀得抑揚頓挫,要注意讀出舒緩、深沉、愉悅的語調,讀出詩中積極、昂揚、熱烈的情感。

1、剛才大家帶著自己的感情讀過了,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詩中比喻自己用了哪些事物?

「急流」、「小河」的百折千迴,「荒林」的艱辛作戰,「廢墟」

5的付出、犧牲,「草屋」的孤獨處境,「雲朵」、「破旗」的浪跡天涯。這一切都含蓄地體現出主人公剛毅不屈的性格和對愛情堅貞不渝的追求。

2、詩中比喻愛人的事物也值得回味,都有哪些?

「小魚」的活潑自由,「小鳥」的歡樂天真,「常春藤」的永不枯衰,「爐火」的溫暖,而珊瑚似的夕陽「不但美麗迷人,還能給人帶來光明和憧憬。」

3、詩人是用哪些詞語將這幾組意象聯絡在一起的?

詩中用「我願意是」和「只要我的愛人」將兩類意象聯絡在一起。這樣寫表現了詩人對愛情的忠貞和獻身精神。板書:我願意是只要我的愛人

4、通過分析,詩人在這首詩中表現的是什麼樣的愛情觀?自己願意承受艱辛,承受痛苦,承受毀滅,只要愛人因此獲得快樂、幸福、美麗、安寧。

作者選擇了五組富於深意又相互對立的意象來表現主題,比喻「我」和愛人之間的那種依靠與被依靠、撫慰與被撫慰的如膠似漆的關係,形象而深刻的體現了詩人純潔、熱烈而執著的愛情觀,不管自己的命運多麼坎坷、險惡,只要是為了愛人,就會感到幸福,從而表達了詩人甘為陪襯,甘願為愛人的幸福奉獻一切,無怨無悔,對愛情忠貞不渝的熾熱情感。

板書:愛情觀:無私奉獻、執著熱烈、無怨無悔。

5、一組意象就已能表達詩人對愛情的態度了,詩人為什麼還要選擇這麼多意象呢?

一組意象雖然能表達詩人對愛情的態度,但不夠強烈。五處對照具有強烈的感人力量,其作為比喻的自然現象包羅永珍,豐富多彩:上至廣漠的天空,下至河流山谷,大至山崖廢墟,小至一鳥一魚,意境開闊,畫面舒展。

這不僅展現出詩人自由,開朗,奔放的襟懷,也將詩人的愛情表白推向乙個更高的境界。而且,這五組意象層層遞進,相互對照交融,既表現了詩人為了「至愛之人」甘願冒著危險挑戰狂風的精神,又使得那男子漢的氣魄和寬廣的胸襟在無私無悔的愛的傾吐中得以昇華,產生崇高悲壯的人格魅力。六、結束語

每乙份美麗的背後都有萬分苦澀,愛情也是如此,但只要有愛,再苦再難也可以換回欣慰的容顏和幸福的淚水!同學們,你們覺得被愛與付出愛哪個幸福?

6其實,去愛別人是美妙的,被人愛也是幸福的。「哪個少年不善鍾情,哪個少女不善懷春?」只是我們青春年少,思想尚未定型,心理尚未成熟,經濟尚未獨立,事業尚未確定方向,所以我們還不能輕言愛情。

我們應意識到,追求愛情的前提是要不斷完善自己,那就需要先學習知識、技術,使自己成為乙個值得依靠的人,這樣才能熱愛生活、擁有生活,將來才會真正懂得並且收穫屬於自己的那乙份美好的愛情。

同時,我們還應認識到除了愛情,還有很多值得我們畢生追求的愛,父母之愛、兄妹之愛、朋友之愛、師長之愛,對理想、生活、社會甚至對未來的愛。我相信,同學們沐浴在愛的陽光裡,必定能健康、快樂的成長。

七、作業布置1、背誦這首詩。

2、背誦裴多菲的短詩《自由與愛情》。

我願意是急流裴多菲

——獻給未婚妻森德萊尤麗婭

我急流、小河(坎坷)小魚(快樂)只

板願荒林(艱辛)小鳥(幸福)要

書意廢墟(荒涼)常春藤(美麗)我

設是草屋(打擊)火焰(愉快)的

計┇雲朵、破旗(孤獨)夕陽(柔和)愛┇人

教學反思78

其實,不是我不願意

富陽市實驗小學六 3 班孫康 無邊的黑暗裡,我默默地呢喃 其實,不是我不願意。知道嗎?你們總像一群惹人的蜜蜂,每次陪伴我到夜間,每當我習慣性地抬起頭,時針已踱步在 8 之上。你的出現,使我的性格 漸漸地消極,還送我乙個討 厭的禮物 眼鏡。那一次 你帶著獰笑,張牙舞爪 地向我撲來。我只能不停地 揮動著...

我願意做像小草那樣的人

課堂上老師提了個問題 你願做乙個什麼樣的人?同學們七嘴八舌地討論起來,有的說願做乙個偉大的人,有的說願做乙個受世人敬仰的人,有的說願做乙個不受約束的人 聽著同學們熱情洋溢的談論,我一直沉默著。或許我成不了偉大的人吧,那麼,我願意做乙個像小草那樣的人。許多人都希望,像雄獅那樣一統江山,所向披靡 像雄鷹...

我不願意做這樣的老師

1 我不願意做這樣的老師,以為學生的成績就是學生的一切。我會告訴他們,人生其實很長,每個階段的要求都不一樣,即使現在成績不好,只要你好好作乙個人,你就會獲得很多。2 我不願意做這樣的老師,看見學生沒有按照自己的意圖辦,就 恨鐵不成鋼 我會告訴自己 鐵就是鐵,為什麼一定要成為鋼?除了鐵和鋼之外,還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