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文體寫作知識點總結

2023-02-05 08:03:02 字數 5155 閱讀 9607

按照表達方式分為記敘文、說明文和議**三種。

按照文學樣式分為詩歌、散文、**和戲劇四種。

文體寫作知識點,高中語文文體寫作知識點

高中語文基礎知識:基本文體知識識記

一、表達方式:記敘、描寫、抒情、議論、說明

二、修辭手法:比喻、擬人、排比、誇張、反覆、借代、反問、設問、引用、對比、對偶、反語

高中語文基礎知識:基本文體知識識記

一、表達方式:記敘、描寫、抒情、議論、說明

二、修辭手法:比喻、擬人、排比、誇張、反覆、借代、反問、設問、引用、對比、對偶、反語

三、表現手法、寫作方法:象徵、聯想、想像、烘托、反襯、對比、襯托、借景抒情、托物言志、借古諷今、借物喻人、寓理於事、寄情於事、借物喻理、狀物抒情、、情景交融、運用典故、先(後)抑後(先)揚、欲揚先抑、以小見大、虛實結合、以靜襯動、動靜結合。

語言特點: 一般指口語的通俗易懂,書面語的嚴謹典雅,文學語言的鮮明、生動、富於形象性和充滿感**彩的特點。分析時,一般從修辭上進行分析。

四、記敘文

1、記敘的順序:順敘、倒敘、插敘(追敘)

2、記敘文六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

五、議**

1、論證方式:立論、駁論

2、議**三要素:

1、論點:解決「需要證明什麼」

2、論據:解決「用什麼來證明」

3、論證:解決「怎樣來證明」

3、議**結構

1、引論:提出問題2、本論:分析問題3、結論:解決問題

議**的文章的結構:總分總、總分、分總;分的部分常常有並列式、遞進式。

4、論據型別:

道理論據(理論論據):包括名人名言、俗語諺語、公式定律等。

事實論據:一切事實、史實、資料等。

5、常見論證方法:

1、最基本的論證方法:擺事實、講道理

2、常用論證方法:舉例論證、道理論證、引用論證(如引用故事則屬於舉例論證,如引用名言則屬於道理論證)、對比論證、比喻論證、模擬論證(常有「同樣」「諸如此類」等詞語)

6、分析論據與論點的關係:

答題方式:本文(段)的論點是,這裡所列舉的……屬(事實或道理)論據,是為了從(反面或正面)證明這個論點……

7、辨識論證方法,分析其作用:

1、回答這類問題,首先需要明確常見的幾種論證方法的概念,了解它們之間的差別,然後結合語境,具體內容具體分析

2、答題方式:這一段(一句)運用了論證方法,論證了……(論點),顯得……(好處)。

六、說明文

1、說明文分類:

1、實物說明文、事理說明文

2、科技性說明文、文藝性說明文(科學小品或知識小品)

2、說明順序:

1、時間順序 2、空間順序:注意表方位的名詞 3、邏輯順序:先總後分、由主到次、由表及裡、由簡到繁由此及彼、由現象到本質等。

3、說明方法:列數字、作比較、舉例子、打比方、分類別、作詮釋、下定義、列圖表、引用(名言、資料等)

4、兩大說明方式:平實說明與生動說明

5、說明文語言特徵:

1、說明文語言的根本要求是科學性、準確性,簡練明確;文學性說明文還要求生動性、形象性。

2、分析說明文語言的基本要求:首先是其對說明事物特徵、性質的作用,其次是說明的嚴密性、科學性,第三是形象性、生動性

6、說明文的結構

1、說明文的結構有:總分式、並列式、層進式、對照式。一篇完整的說明文常常是幾種結構綜合運用的。

2、把握結構的意義。

七、散文

1、散文的分類:抒情散文、敘事散文、寫景散文

2、散文的特點:

a、形散而神不散

b、意境深邃、感情真摯

c、語言優美、凝練、富於文采

3、散文鑑賞步驟

a、明確散文型別

b、抓住散文線索

c、明確散文思路

d、把握散文特點

e、品位散文語言

f、理解散文主旨

八、**

1、**的三要素:人物、故事情節與環境(環境描寫分為:自然環境、社會環境)

2、**的結構:開端、發展、高潮、結局(有的前有序幕,後有尾聲)

描寫的方法:

九、描寫

1、描寫角度:正面描寫、側面描寫

2、描寫人物的方法:語言、動作、神態、心理、外貌(肖像)描寫

3、描寫景物的角度:視覺、聽覺、味覺、觸覺

4、描寫景物的方法:動靜結合(以動寫靜)、概括與具體相結合、由遠到近(或由近到遠)

5、描寫(或抒情)方式:正面(又叫直接)、反面(又叫間接)

6、**中的環境描寫:自然環境、社會環境

人物描寫

環境描寫

外貌描寫

神態描寫

語言描寫

動作描寫

心理描寫

自然環境描寫(景物描寫)

社會環境描寫

細節描寫

白描(初中不要求掌握)

正面描寫(也叫直接描寫)

側面描寫(也叫間接描寫)

分析人物可從分析刻畫人物形象的描寫方法入手,從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刻畫人物的方法的作用,如,從內容上看既可以是人物的動作描寫,從繁簡的方面看可以是細節描寫,而從角度方面分析可以是正面描寫。

2.刻畫人物形象方法的作用:

(1)正面描寫

細節描寫:以小見大,更真實深刻地突出人物性格,反映人物心理活動,使人物形象更鮮明。

(2)側面描寫

①周圍人物:襯托主人公形象,突出主人公的性格品質。

②環境、場面氣氛:渲染氣氛,烘托人物的情感和思想。

1、敘述人稱與敘述方式

敘述人稱有第一人稱、第二人稱、第三人稱,第一人稱的作用是親切有真實感,第二人稱是親切,如同面對面說話,便於抒發誠摯真切的感情,第二人稱在實際應用中整篇使用較少,而考試中涉及人稱變化時相關試題出現較多,第三人稱的作用是客觀全面。

敘述方式有順敘、倒敘、插敘。順敘的作用是文章條理清楚,讀者易於接受,倒敘的作用是製造懸念,結構曲折,吸引讀者,插敘的作用是充實內容,使交代更清楚,結構曲折有致。

2、布局謀篇的技巧

(1)開門見山、首尾呼應、卒章顯志、伏筆照應、層層深入、過渡鋪墊、設定線索。

(2)設定懸念、製造波瀾、起承轉合、曲折有致、

(3)材料與中心關係處理,主次詳略得當,材料典型、真實、新穎、有力。

3、表現手法的作用

(1)象徵:使主題含而不露、隱而不晦。

(2)襯托:使形象更加鮮明、文章曲折含蓄、獨具風格。

(3)先抑後揚:引發好奇,感情鋪墊。

(4)托物言志:含蓄、哲理和有暗示性地表達自己的內心情感,使讀者在欣賞中獲得獨特的美感享受。

(5)借景抒情:通過景物描寫,來襯托作者或喜或悲的情感。

(6)虛實結合:更鮮明的刻畫人物的性格,突出特點,更集中的揭示主題。

(7)動靜相襯:動襯靜,靜襯動,生動的烘托,相得益彰。

(8)以小見大:由平凡細微的事情反映重大的主題,突出表現中心,更有震撼力。

環境(景物)描寫的作用

1.交代人物活動的環境(這是最基本的一點)

2.烘托人物的情感和思想

3.渲染一種特定的氣氛

4.推動故事發展(伏應、引出下文等)

第一步:先理解詞語的本義,也就是詞典上解釋的常用義(簡稱詞典義),把握詞語在一般情況下的感**彩。

第二步:結合語境揣摩詞語在具體語境中的含義(簡稱語境義)

第三步:分析詞語用在此處的作用也就是表現力。如,動詞:這個詞語準確描寫了……表現了人物的……性格品質。

表現手法(襯托、象徵、照應、渲染、烘托、鋪墊、情景交融等)

語言上的作用(包括修辭及關鍵詞的作用)

賞析句子藝術形式上的作用的入手角度

表達方式(記敘、描寫、議論、抒情、說明)

新題型及現代文閱讀答題技巧

一、詞語的比較

1、比較詞義,尤其是意思相近的詞,一定要仔細辨別兩個詞在程度、適用範圍、感**彩的方面的區別。

2、詞語作用的認識與辨析:

a、「××」詞好在**?

★答題方式:用了「××」詞,生動地(準確地)說明了……事物的……特徵,能夠激發讀者的興趣(符合實際情況,具有科學性)。

b、「××」詞能不能刪掉?

★答題方式:①不能,用了「××」詞,生動地說明了……,能夠激發讀者的興趣,去掉就沒有這種效果。

②不能,刪掉「××」詞,句子的意思就變成了……,顯得太絕對化;用了「××」詞,準確地說明了……,符合實際情況,留有餘地,具有科學性。

c、某個詞換成另乙個可以嗎?為什麼?

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

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d、一句話中某兩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不能。因為(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規律不一致(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不能互換。

二、語句作用、含義分析題

1、句中用了關聯詞「雖然……但是……」,這組關聯詞表轉折關係;用了關聯詞「不但……而且……」之類,這類關聯詞表遞進關係,兩者用意都在於強調後者。

2、倒裝句的作用:往往是強調前置(即調到前面)的部分,例如:「甚矣,汝之不惠」就是為了強調「汝之不惠」的程度是「甚矣」。

又如「並不見佳,我以為」一句是為旗幟鮮明地強調作者對「雷峰夕照」這一勝景的評價是「並不見佳」。

3、評價、賞析一句話:應從兩個方面入手,先評寫作特色、語言特色,如用了什麼修辭手法、表現手法,語言或生動或優美或講求對稱或準確嚴密……再評思想內涵,即闡明這一句表達了什麼觀點,給你什麼感受、啟迪、教育……

4、分析一句話的含義也可從分析關鍵詞入手,著重體會關鍵詞在特定語境中的含義。

5、說明文語段中分析一句話,要緊扣住說明內容、說明物件的特徵和說明文語言的特色(準確、生動)。

6、記敘文語段中分析一句話,要緊扣住文章所渲染的特定氣氛、表達的感情、人物形象的特點等。

7、議**語段中分析一句話要緊扣住論點(或是全文的中心論點,或是所在段的分論點)以及議**語言的特色。

8、關鍵句子主要包括五個方面:

①點明題旨的句子;②描寫、議論、抒情的句子;③總結全文的句子;④起承轉合的句子(如相互照應的句子和起承上啟下作用的過渡句);⑤運用各種修辭手法的句子(如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對偶、反覆、反語、設問、反問,特別是引用的句子)。理解關鍵句子主要是指能體味句子所表達的思想感情。如作者在字裡行間流露出的喜怒哀樂、褒貶態度及思想傾向等。

同時要理解句子在文中的功能、作用、特點。

高中語文文言文知識點總結

燭之武退秦師 知識點 一 一詞多義 之 公從之 代佚之狐的建議 許之 人稱代詞,鄭文公 將焉取之 增加的土地,代詞 子犯請擊之 秦國,代詞 臣之壯也,猶不如人 用於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獨立性 鄰之厚,君之薄也 用於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獨立性 行李之往來,共其乏睏 用於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獨立性 以 而 吾...

初中語文文體知識點

第二部分記敘文 一 常見敘事線索 1 人物線索 人物的見聞感受或者事蹟 2 物品線索 某一有特殊意義的物品。3 感情線索 作者或作品中主要人物的思想感情變化。4 事件線索 中心事件 5 時間線索 6 地點變換線索 找線索 文章的標題 各段反覆出現的事物 文中議論抒情的語句 作者的思想感情 變化 某一...

高中語文文言文知識點大全

燭之武退秦師 知識點 一 一詞多義 公從之 代佚之狐的建議 許之 人稱代詞,鄭文公 將焉取之 增加的土地,代詞 子犯請擊之 秦國,代詞 臣之壯也,猶不如人 用於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獨立性 鄰之厚,君之薄也 用於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獨立性 行李之往來,共其乏睏 用於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獨立性 吾不能早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