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教學現狀剖析

2022-02-11 08:12:40 字數 1814 閱讀 7366

摘要:新課標實施以來,當前語文教學中仍面臨著很多改革遺留問題以及新時代面臨的新問題。面對種種問題,廣大老師和學生渴望從語文教學面臨的種種問題中解脫出來。

從當前教育局勢和語文本身的特點分析當前語文教育中存在的問題,導致初中語文教育效率低下的原因及改進方法。

關鍵字:初中語文教育時代發展現狀

語文是初中學生課程中的一種最基本的課程,如果語文學習不好,將直接影響學生其他課程的學習,對學生的日常生活也有很大的影響。因此,如何有序的對學生進行基本的語文方面的訓練,在訓練的過程中既培養學生正確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的能力,又發展學生的智力,將會顯得更加至關重要。但是,在我國現階段教育模式下,語文教學中存在很大的問題。

首先是過去應試教育模式下,語文教學遺留下的難題。素質教育在我國已經實行了多年,但是,在相當多的方面,並沒有完全消除過去應試教育留下的遺患。即使在當前素質教育的模式下,我們的教育也離不開考試,作為評價教育效果和學習效果的途徑,目前暫時還找不到比考試更好的方法。

作為初中語文教學的測試,中考是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與其他學科相比,語文教學提高成績的週期是最長的乙個科目。因為語文考試並不是教什麼就考什麼,而是體現在對語文整體素質的考察,這樣就導致語文教學和考試形成了一定關係上的脫節。

而且,正是由於語文教學和考試上的脫節,讓面對考試的學生產生錯誤的想法,學的東西都不考,學來有什麼用?這樣,他們對語文學習缺乏了興趣。由於不能快速提高成績,少學點也不會使成績降低很多,學生缺乏良好的學習動機。

認為把時間花在語文學習上面遠不如花在其他科目的學習上成績提高快。有的學生甚至認為,語文課上與不上也沒有什麼大的差距,還不如多記幾道數學公式、背幾個物理定理和化學方程式。學生被動消極的學習態度嚴重影響了課堂上的效率。

最終造成了語文教學上的難題。

其次是語文本身存在的問題。語文本身的問題主要集中在語文教材和教法上。語文教材上的內容表現為內容陳舊、僵化。

雖然新課標語文課本的內容不斷變化和更新,教學方式和方法也似乎發生了較大的轉變,可是,不管怎樣變化,初中語文課本的基本特徵基本上不變,一是以選文為中心的文選系統,以常用的文體讀寫知識迴圈為主線的文體序列和以講讀教學為基本方法的講讀中心。這些基本特徵構成了語文教材的體系的核心。這樣的體系在一定程度上能夠適應教學要求。

但總體上來說,缺乏科學性,因為它不符合語文學科的性質、要求和特點,也不太符合初中生學習本國語文的規律。語文課本的核心應該體現以訓練為中心,通過課本和老師的引導,以自學指導為基本方法,提高學生的語言和文學能力。同時,語文的教法上表現出的問題還是在於我們的老師教學觀念沒有真正轉變,或者過於保守,僵化,如「填鴨式」,「滿堂灌」,這種陳舊的課堂教學模式應該早已退出歷史舞台,可走進我們的語文課堂,90%以上的教師仍然熱衷於這種教學方式。

縱使很多老師的課堂運用了多**,課堂氣氛活躍了,但這樣又讓語文教學走進了種種誤區,比如課堂成了表演課,成了漫無邊際的談笑課。方法的不合適造成了語文教學的效果的不理想。「方法制約著效果,只有科學的、新鮮活潑的教學方法,才能培養出一代具有活躍智力的,有進取精神的,有敏銳的現實感,有責任感的新人。

」當前環境下,這種現狀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由於應試教育的弊病造成的,語文教育要注意培養學生的整體的素質,通過將他們置身於美的氛圍中來調動他們的審美手段。但課堂藝術與教學成績卻不一定成正比。當前,語文學科的教育中存在著乙個很奇怪的現象:

有的老師講課講得很好,深受學生的歡迎,但學生的考試成績卻不突出,相反,如果乙個老師死搬大綱,按照考綱要求來教,學生的學習成績卻普遍十分突出。在這種情況下,考試成績成了束縛語文教師進行教改的桎梏。調動一切審美手段,讓他們置身於美的氛圍中,接受人文薰陶,肯定對他們未來的發展有好處,但是在考試面前就面臨一定的尷尬。

相反,如果照著考綱教,對考綱要求的各個考點進行重點強調,反覆訓練,自然能夠使人人成績過關。但是,失去了語文教育的本來目的,有悖於教育規律,也不能被學生接受。

靜觀中考語文現狀反思初中語文教學

鶴峰縣2013年中考語文質量分析 今年恩施自治州的中考語文試題,以全日制義務教育 語文課程標準 為依據,以人教版的語文教材為藍本,按照 2013年恩施州初中學業考試語文考試大綱 要求的範圍 形式和結構命題。試題既充分體現了課改精神,又堅持在穩定中求發展,在發展中求創新 既有利於高中階段學校選拔優秀學...

初中語文教學現狀反思與嘗試

轟轟烈烈地新課程改革,為初中語文教學帶來了勃勃生機,各位老師滿懷信心,風風火火嘗試過後,對課堂重新進行審視發現許多語文課堂依然沒有充滿生命活力,語文教學依然高耗低效,多數學生依然不喜歡學習語文,教學質量仍然難於提高。一 教學反思的主要幾個問題 一 不重視語文,認為按部就班即可無需用心學習 有些同學對...

農村初中語文教學現狀的思考

摘要 本文就農村教學中存在的重讀寫 輕聽說,重課內 輕課外的現象進行了分析,結合教學實際闡述自己的觀點和一些做法。便於我們在今後的語文教學中克服這種重讀寫 輕聽說,重課內 輕課外現象,從而讓學生主動自覺的把語文學習變為內在需要,這樣學生既可以輕鬆的獲得豐富的知識,也可以獲得情感的陶冶,更能促進學生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