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教學現狀反思與嘗試

2021-07-09 21:02:36 字數 856 閱讀 5034

轟轟烈烈地新課程改革,為初中語文教學帶來了勃勃生機,各位老師滿懷信心,風風火火嘗試過後,對課堂重新進行審視發現許多語文課堂依然沒有充滿生命活力,語文教學依然高耗低效,多數學生依然不喜歡學習語文,教學質量仍然難於提高。

一、教學反思的主要幾個問題

(一)不重視語文,認為按部就班即可無需用心學習

有些同學對語文的學習抱無所謂的態度,視語文課為休息課;課後作業有時間就做,沒時間就不做。有些語文基本功較好的同學,認為語文過去學得不錯,不用心也拉不下,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其他學科如數理化。因為學得再認真,中考時也不象數理化那樣的能考高分,不認真學,分數也不會太低。

於是開始應付老師,根本不制定明確的學習目標和計畫,認真上課聽講,課後完成作業的就相當滿足了。他們從不對學習中的各種問題做積深刻的思考,從不對學過的語文知識進行系統的歸納和總結,學習總是處於消極應付狀態。

(二)教師濫用計算機多**教學

平心而論,初中語文的教學資源是匱乏的,如音**教材。學生沒有看過一次與教材有關的影像資料,沒有聽過一次配樂詩朗誦,只能靠想象去探索那些本來可以輕易感知的東西,打擊了學生的積極性。

首先,不利於課堂上師生交流,很多教師簡單地將一些與課文有關的材料顯示在大投影上,便布置給學生自己去理解和掌握,這樣會使教師擺脫於課堂之外,本應該活潑生動的語文課堂變得死氣沉沉,最初還有些新鮮感,一段時間後就變得索然無味了。

其次,提供的資訊量過多過快。走馬燈一樣的幻燈片讓學生連記個筆記、思考一下的時間都沒有,不知道這樣的教學會有什麼實際效果可言。

(三)語文過度強調自主性,造成放任自流

新課程下的教學設計注重知識和能力的生成與建構,淡化預設與結果。課程改革要求課堂教學要體現因需施教,增加靈活度。教師的主要任務是組織課堂教學,把主要的時間讓給學生思考、積累、體驗,有效自主學習。

靜觀中考語文現狀反思初中語文教學

鶴峰縣2013年中考語文質量分析 今年恩施自治州的中考語文試題,以全日制義務教育 語文課程標準 為依據,以人教版的語文教材為藍本,按照 2013年恩施州初中學業考試語文考試大綱 要求的範圍 形式和結構命題。試題既充分體現了課改精神,又堅持在穩定中求發展,在發展中求創新 既有利於高中階段學校選拔優秀學...

初中語文教學現狀剖析

摘要 新課標實施以來,當前語文教學中仍面臨著很多改革遺留問題以及新時代面臨的新問題。面對種種問題,廣大老師和學生渴望從語文教學面臨的種種問題中解脫出來。從當前教育局勢和語文本身的特點分析當前語文教育中存在的問題,導致初中語文教育效率低下的原因及改進方法。關鍵字 初中語文教育時代發展現狀 語文是初中學...

初中語文教學設計與反思

基本資訊 課題作者及工作 單位人教版初中八年級語文上冊第六單元第二十四課滿井遊記 李亞民通遼市科爾沁實驗初中 教材分析 本文是第六單元 文言文單元 的最後一篇遊記,本文描寫北國早春氣象,既能傳山水景物之神,又處處洋溢著作者悠然神往的情感。可以說是遊記的典範。本文文字簡練,描寫生動,尤其是獨特的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