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社活動對作文教學的啟示

2023-02-08 06:15:02 字數 889 閱讀 6231

作者:陳小維

**:《作文成功之路·教育教學研究》2023年第06期

【摘要】

中學作文教學,要從文學社的活動中得啟示:作文教學要敢於創新,衝破禁錮於教室、讓學生閉門造車的束縛,以老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讓學生參加豐富多彩的活動,到大自然中去,到社會中去,到人群中去,自行觀察,積累素材,引發寫作興趣,多寫多練。只有這樣,才能迅速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

【關鍵詞】

文學社活動作文教學啟示

當前,作文教學把學生禁錮於課堂,讓學閉門造車;多以命題作文,而且老師多從寫作技巧上指導,而且往往給學生設定寫作框架。因而造成學生作文內容空洞,說空話套話,千篇一律,缺乏個性;學生作文興味索然,討厭作文,害怕作文。

因此,中學作文教學敢於打破那些條條框框,與時俱進,大膽創新。文學社開展的文學活動,正好為作文教學改革提供了經驗與啟示。下面談談,筆者幾年來抓文學社活動的體會。

一、作文教學首先要豐富學生的寫作素材

課堂作文教學還存在這樣的現象:老師憑自己的主觀出一道作文題,大講特寫作技巧,然後讓學生作文。因為這作文題脫離學生的生活實際和思想實際,學生手中無材料,難為無公尺之炊;心中無感受,沒情感可抒,因而只是咬筆頭,望天花筆,無從下筆。

所以每到作文課,同學就煩惱,皺眉頭,趣味索然。

作文的靈魂是主體,作文的血肉是素材。[1]如何讓學生運用典型的素材來表達語文作文的主題民,這是作文教學中十分重要的一項任務。而我負責的文學社,又是另一番景象:

因為文學社平時開展活動多,諸如詩歌朗誦比賽、作文比賽;種花種草,美化校園環境;布置、美化班的教室;出版學校牆報;建立漂流書屋,讓學生讀名著、讀科普、讀時文,看繪本,親近書籍,談讀書收穫,開展文學評論活動等等。社員不但親自實踐,親身經歷,還有不少所見所聞,獵取到豐富的寫作素材。所以他們不論寫記人記事的文章,還是寫自己的體會文章,都有事可寫,有情可抒,有感可發。

文學社現場作文比賽活動策劃書

策劃人賈曉黎 策劃時間 2009年12月03日 一 活動背景 本次活動由巨集光文學社主辦,面向全體師生為進一步提高大學生的作文能力而辦。高校文學社凝聚著當代當代文學氣息 是大學創作的先鋒隊,折射出當代文學的氣質 是中國當代文學復興的先鋒隊,展現現代文學的風貌 是高校青年文學愛好者精神的象徵與承載者。...

悠揚的綠草地之歌 文學社活動總結

三 2011年向群中學 杏林春暖,翰墨流香 書畫作品展 12月12日文學社 團委會聯合推出 杏林春暖,翰墨流香 書畫作品展,將美術 書法 優秀作文習作 優秀手抄報作品匯聚在一起,為師生們呈現了一條精美的藝術長廊。其中的優秀作文習作便是現場作文大賽的獲獎作品,這次活動不僅展示了學生的寫作成果,而且也為...

「創意寫作」理念對中學作文教學的啟示

作者 陳豔華 創意寫作 興起於20世紀30年代的美國,其標誌是1936年愛荷華創意寫作工坊的建立,隨後 創意寫作 作為一門新興學科在歐美發達國家得以確立和推廣,成為高等院校培養人才的重要專業之一。儘管 創意寫作 主要是針對高等教育中的大學生而言的,但是從寫作的本質 功能 目的等方面來看,中學與大學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