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威興趣理論對高職英語教學的啟示

2023-02-09 10:18:02 字數 908 閱讀 3410

作者:朱依萍

**:《教書育人·高教論壇》2023年第02期興趣是教學中經常談論的話題。在各種關於興趣的認識和討論中,興趣似乎顯示出了無所不能的功效,於是出現了很多關於培養和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策略和方法。

然而在實際操作中,很多教師往往把興趣狹義化。以高職英語教學為例,高職學生由於英語基礎的薄弱和中學學習中的挫折,對英語的興趣不高。因此,為了解決學生的厭學問題,教師們使出了渾身解數,或者在課堂上穿插一些英語笑話或幽默,或者在課堂之外無邊地延伸(例如在文化背景介紹中說些國外的奇聞逸事),或者變換形式(比如開展知識競賽等,通過獎勵來刺激,再比如把課堂弄成電視節目般的形式),或者運用多**,通過影象或聲音來刺激學生等等。

在杜威的興趣理論看來,這些做法是人們狹義地理解了「興趣」的含義從而在教育上造成錯誤的運用。

一、杜威的興趣理論

1.興趣的真正含義

杜威認為,興趣這個詞的根本意義就是由於認清它的價值而集中注意,全神貫注和專心致志於某種活動的意思。「興趣標誌著在個人與他的行動的內容和結果之間沒有距離,興趣是它們的有機統一的標誌。」[1]杜威分析了當時對峙的興趣理論和努力理論:

興趣理論主張訴諸興趣的方法是通過人為刺激使事物變得有趣。而努力理論則反對這種做法,認為只需求助於努力即可,認為求助於「興趣」,把一切事情都裹上糖衣,只能毀掉孩子。杜威認為,對立的雙方實質上都是錯誤的,都沒有覺察到兒童是一直在活動的,不是毫無活力的、淡漠的、等待著引起興趣,被迫去做什麼。

在杜威看來,興趣和努力是密切相關的。真正的興趣是自我通過行動與某一物件或觀念融為一體的伴隨物;而努力意味著自我和所要掌握的事實或所要完成的任務統一,從而形成堅定性和服務於有價值的目的的堅持的習慣。但這種努力決不會淪為單調乏味的工作或死板生活的傾向,因為興趣繼續保持——充分考慮了自我。

「真正的興趣原理是所要學習的事實或所建議的行動和正在成長的自我之間公認的一致性原理。」[2]即,興趣就是統一的活動。

人本主義理論對中職英語教學中情感教育的啟示

摘要 人本主義學習理論認為學習是個人自主發起的活動,學生的內在情感對學習起著重要作用。中職英語教學有別於其他高職和大專院校英語教學,學生英語基礎普遍較弱,教學資源不夠完善等問題都制約著教學活動的有效進行。如何在現有條件下有效地提高英語教學水平,一直是中職學校老師努力探索的問題。本文從情感教育層面闡述...

我對英語教學的感想

學無定法,教無定法。本人從事英語教學工作多年,現將自己的多年教學經驗及感想,與大家共享。首先,教師要不斷提高自己的素質,不斷地給自己充電。作為英語教師,應該加強教育理論的學習,特別是學習有關英語教育學的心理知識,研讀 中小學英語教學 等報刊雜誌,提高教學理論水平。在加強自我學習的基礎上,英語教師應積...

英語教學應從學生的興趣抓起

1993一1994學年我國開始普及英語新教材。新教材的編寫發生了明顯的變化,既集科學性,趣味性 實踐性為一體,又符合語言教學規律,教材的變更對教師的教學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教師採取與之相適應的方怯,才能掌握教學的主動權,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興趣教學便是應運而生的一種重要的教學方法,通過生動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