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教學之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培養

2022-04-22 12:51:24 字數 1074 閱讀 4685

【摘要】高中生的身心發展特點決定了他們強烈的個性,無論是在學習還是在生活上,他們極力擺脫權威的控制,想按照自己的意志去行動去生活。這個時期如果強迫他們去學習,其效果一般不會太好,但是這個時期是培養他們自主學習能力的最佳時期。因此,對於培養高中生自主學習能力越來越受到重視,本文也是通過結合本人所教高中物理學科教學中學生自主學習實際入手**,探索培養當前高中生自主學習能力的策略,希望能為提公升當前高中物理教學中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提供一定的參考。

【關鍵詞】高中物理;自主學習;學生

一、學習動機的培養

1.提高興趣,激發學習動機

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也就是說,乙個人一旦對某種事物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就會主動去求知、去**、去實踐,並在求知、探索、實踐中產生愉快的情緒和體驗。

首先,我們生活在大自然中,身邊有許許多多的物理現象,學生掌握的物理知識有限,對身邊的物理現象熟視無睹、漠不關心,通過老師的點撥,茅塞頓開,興趣突增,求知慾增強。如在講解勻速圓周運動一節,先問學生地球繞太陽轉每秒運動 30 千公尺,而秒針一分鐘轉一圈,每秒運動幾公釐,二者哪個跑得快,為什麼?再讓學生觀察變速車原理,得出描述勻速圓周運動的幾個物理量之間的關係。

其次,物理學家善於觀察,能從簡單的現象中發現偉大的規律的故事也能激起學生對物理的興趣。如:牛頓通過對熟透了的蘋果總是落向地面這一現象,總結出萬有引力定律,導致航天技術的進步,學生對「航天」一下拉近距離。

再如,伽俐略通過教堂中的燈的擺動,分析得出擺動的等時性,從而發明了掛鐘。這些貼近於生活的例項大大提高學生的興趣。

2.聯絡實際,激發學習動機

學習動機總是在求知慾的基礎上產生的,學以致用,學習物理,就是為了了解自然、解釋自然現象,為人類服務。物理課比較貼近於生活,容易聯絡實際,更容易激發學生學習的動機。因此,每節課都從生產和生活實踐中提出問題引入新課,以知識的遷移和應用作總結。

例如:在教學「慣性」這一節內容時,以坐車時常見到的汽車突然開動時人向後倒、突然剎車時人往前傾,飛機投彈時到達目標才進行還是提前投彈,這些現象都是學生生活中遇到或了解的,以這些現象為例引入新課,容易引發學生對慣性的興趣。最後要求學生應用課本的理論知識去解釋日常生活中常見到的現象,將實踐上公升到理論,學生就將物理建構到自己的知識結構中,變成自己的知識了。

高中物理教學中學生自主創新學習能力培養

摘要 物理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自然科學,所以怎樣在教學中創新,如何讓學生開展研究性學習和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十分值得研究。本文就高中物理教學中學生自主創新學習能力培養進行了 關鍵詞 高中物理教學自主創新學習能力培養一 要培養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求知的動力,是學生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的...

高中物理課堂中需要學生怎樣自主學習的能力

素質教育的核心是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而自主學習能力的獲得是實踐能力與創新精神提公升的前提與基礎。課堂教學是教學的主要場所,那麼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顯的尤為重要。筆者認為應給學生以下三方面的自主需要,以達到最終使學生具備自主學習能力。一 需要自主的學習氣氛 自主學習氣氛的具...

高中物理教學與學生綜合能力培養

摘要 新課程中對於高中物理教學的要求非常高,它更加注重培養學生的個人能力和學習素養。尤其是現在的教育體制越發的現代化,教師應該融入新的教學環境中,盡快適應環境的改變,放棄重視書本教育這一傳統觀念,把教學目標或者說是教學重點放到培養學生個人能力這一方面,使學生在面對問題時可以不用依靠他人幫助,獨立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