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科學理論知識使體育教學得到質的飛躍

2022-04-30 17:51:04 字數 938 閱讀 7919

摘要:闡述了科學與體育教學的關係及其影響,提出科學知識在休育教學中具有「雙重作用」,並結合體育教學闡述科學知識在體育教學中的具體應用。

關鍵詞:體育科學體育教學應用

在體育教學中,正確地認識理解並運用科學理論知識,對於提高體育教學質量,有著重要意義。但是,在運用中一定要緊密結合實際,緊跟體育科學發展的趨勢,否則就會文不對題,使學生產生錯覺,影響教學效果或者落後於時代。運用現代科學和現代科技手段相結合的方法,將給體育教學帶來「質」的飛躍。

一、科學理論知識在體育教學中的雙重作用

科學理論知識運用於體育教學中有著顯著的雙重作用。其一,使學生牢固地掌握體育技能。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把體育科學同所教的體育運動技能有機地結合起來,傳授給學生,使學生對所學的內容弄懂弄通,使之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其二,學生在不斷接受這種教學過程中,逐漸地學會利用自身具備的科學知識,獨立的解決遇到的體育問題,提高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

二、雙重作用產生的多方效應

1.在教師方面,促使教師不斷豐富體育理論知識,有利於於提高教師「教」的質量。

(1)教師除了學習體育學科中的理論知識,如人體解剖學、運動生理學、運動生物力學、運動心理學等,並且要系統學習與掌握現代科技在體育教學中的應用和用現代科學來管理學校的知識。除此之外,還要學習物理、數學等相關知識,將各門知識融匯貫通,以適應新時期的體育教學工作。這樣「教」的水平也就相應提高。

(2)教師不僅要在教學的技術動作難點、關鍵點和易犯錯誤中找出內在的規律和科學原理,還應通過理論指導,總結規律,再運用於教學實踐中。

(3)教師講述科學理論,並不是體育教學的主要目的,而是為了能更好地向學生傳授體育知識和技能,從而達到更有效地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提高運動技能的目的。

2.在學生方面,可以使學生了解技術動作的規律,有利於提高學生「學」的質量。

(1)探索未知是學生學習的基本動力。以理論知識啟發學生積極思維,會使學生產生在實踐中應用理論的慾望。大大提高學生「學」的積極性。

獸醫產科學理論課教學改革

摘要 獸醫產科學是研究動物繁殖生理 繁殖技術和繁殖疾病的一門臨床學科,是動物醫學專業本科生的主要專業課之一。隨著畜牧業的快速發展和養殖結構的不斷變化,獸醫產科學面臨的實際問題和教學的側重點也應有相應的調整。本文從教學內容 教學目標 教學方法等幾個方面對今後獸醫產科學的教學工作提出了幾點看法。關鍵詞 ...

運用心理學理論知識進行學生思想教育案例分析

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資訊科技的不斷進步,當前學生的思想教育與以往的思想教育存在著明顯差別。作為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若熟練地掌握心理學的基本知識以及溝通技巧,從心理層面來了解學生的情感 氣質 情緒已及性格等方面的實際情況,通過心理學相關的基本理論知識以及溝通技巧來說服和教育學生,在一定程度上...

招教考試新課程教育教學理論知識強化訓練 問答簡述題二

7 建立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評價體系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答 第一,促進 全面發展 不等同於追求 全優發展 第二,評價技術的有限性和教育追求的無限性之間的矛盾。8 新課程倡導質性的評價方法,有哪些意義?答 1 質性的評價方法通常記錄了學生的各種行為表現,作品或者思考等描述性的內容,而不僅僅是乙個分數,不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