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教師教學理論與專業知識考試題一

2022-05-20 02:18:44 字數 3011 閱讀 7724

一、新課程理論部分(20分)

( 一 )、填空。(16分,每空0.5分)

1、教育的根本目的是(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或(教書育人)。本次課程改革的任務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調整和改革基礎教育的課程(體系)、(結構)、(內容),構建符合(素質教育)要求的新的基礎教育課程體系。課程改革的六項具體目標分別是:

課程功能、(課程結構)、(課程內容)、(教學模式)、(課程評價)、(課程管理)。

2、本次課程改革的顯著特徵是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學習方式不僅包括相對的學習方法,而且涉及學習(習慣)、學習(意識)、學習(態度)、學習(品質)等心理因素和心靈力量。所以,轉變學習方式實質上是教育(價值)觀、(人才)觀和培養模式的變革。

3、研究性學習是指教師不把現成結論告訴學生,而是學生在教師指導下自主地(發現問題)、(**問題)、(獲得結論)或(獲得知識)。的過程。

4、新課程中教師角色的轉變要求教師是學生學習的(促進)者;是新型教學關係中的學習者和(研究)者,也是新課程的(開發)者和(建設)者。

5、新課程強調建立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教師(不斷提高)和課程(不斷發展)的評價體系,在綜合評價的基礎上,更關注個體的(進步)和多方面的發展潛能。

6、新課程倡導的學生觀是:學生是(發展)的人,學生是(獨立)

的人,學生是具有(獨立意義)

的人。( 二 )、簡答:(4分)

新課程中教師的教學行為將發生哪些變化?

二、專業知識部分(80分)

( 一 )、填空(20分,每空1分)

1、科學素養的四個核心因素是科學興趣科學方法。

2、凸透鏡有放大的作用。

3、我國「神州」五號載人飛船首次發射成功,首位航天員是 。

4、植物的葉一般可以分為三部分。

5、物體的冷熱程度叫要精確測量物體的溫度,需要使用它是根據的性質製成的。

6、人類生長發育和其他一切生命活動所需要的營養全部來自食物,食物中主要含有蛋白質五種營養成分。

7、被稱為「雜交水稻之父」的我國科學家是

8和________是三種常用的淨化水的方法。

9、熱空氣受熱上公升,冷空氣流過來補充,就形成了

( 二 )、選擇(10分,每題1分)

1、解剖白菜花的正確順序是( )。

a、萼片、花瓣、雄蕊、雌蕊 b、萼片、花瓣、雌蕊、雄蕊

c、萼片、雄蕊、雌蕊、花瓣 d、萼片、雄蕊、花瓣、雌蕊

2、世界上種類最多,數量最多的動物是( )。

a、鳥類 b、哺乳動物 c、爬行動物 d、昆蟲

3、下列物體,能溶解於水的是( )。

a、白糖、油 b、食鹽、沙 c、氧氣、白糖 d、白糖、沙

4、用眼睛、鼻子、舌頭辨別物體時的順序,依次為( )。

a、先看後聞再嘗 b、先看後嘗再聞 c、先嚐後看再聞

5、月球的引力,比地球的小得多,只相當於地球引力的( )。

a.二分之一 b.六分之一 c.十分之一

6、我們在燈光下能看到物體,是光的( )。

a、反射現象 b、折射現象 c、輻射現象 d、直射現象

7、彩虹的顏色一般可以分為( )。

a、五種 b、六種 c、七種 d、無數種

8、下列不屬於果實的是( )

a、無籽西瓜 b、香蕉 c、向日葵籽 d、蘿蔔

9、磁鐵中吸鐵本領最強的部分是在( )。

a、中間和兩端 b、中間或兩端 c、兩端 d、中間

10、使用酒精燈的正確步驟是( )。

a、開啟燈帽豎放,從下往上點火,用內焰加熱,從正面蓋上燈帽

b、開啟燈帽豎放,從上往下點火,用外焰加熱,從側面蓋上燈帽

c、開啟燈帽豎放,從下往上點火,用外焰加熱,從側面蓋上燈帽

( 三 )簡答。(40分,每題8分)

1、小學科學課程的基本理念是什麼?

2、日食的成因是什麼?

3、雷電是怎樣形成的?

4、什麼是光合作用?光合作用對人類有何意義?

5、在《沉與浮》一課教學時,老師發現有些學生是先放鹽,後加水,再放土豆;而另一些同學先放水,後放土豆,再加鹽;都使土豆浮起來了,你如何看待學生這一實驗步驟?

( 四 )、案例分析(10分)

對於下述課堂上的師生對話,你有何感想?

小學科學課上,老師在介紹木星時,按照教材指出它有13顆衛星。突然,有個學生否定了老師的說法:「不,老師,應該是15顆。

」另一位學生馬上補充:「不,是16顆。」老師親切地問第一位學生,「你怎麼知道是15顆」,學生答「我在一本科普讀物上看到的。

」老師接著又問另一位學生,他回答,「最近一期雜誌上說是16顆。」這位老師聽了,高興地對同學們說,「你們真了不起!課本上有些知識範圍確實陳舊過時了,老師也落後了。

木星的衛星究竟有多少顆,課後我們再研究、核實,好嗎?」

一、教學理論部分

( 一 )、填空。(16分,每空0.5分)

1、(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或(教書育人)。(教育方針),(體系)、(結構)、(內容),(素質教育)。

(課程結構)(課程內容)、(教學模式)、(課程評價)、(課程管理)。

2、(學習方式)。(習慣)、(意識)、(態度)、(品質)。(價值)、(人才)

3、(發現問題)、(**問題)、(獲得結論)或(獲得知識)。

4、(促進)(研究)(開發)(建設)

5、(全面發展)(不斷提高)(不斷發展)(進步)

6、(發展)(獨立)(獨立意義)

( 二 )、簡答(4分)

1、在對待師生關係上,新課程強調尊重、讚賞。

2、在對待教學關係上,新課程強調幫助、引導。

3、在對待自我上,新課程強調反思。

4、在對待與其他教育者的關係上,新課程強調合作。

二、專業知識部分

( 一 )、填空

1、科學精神、科學概念、

2、成像、聚光

3、楊利偉

4、葉片、葉柄、葉脈

5、溫度、溫度計、液體熱脹冷縮

6、醣類、脂肪、維生素、礦物質

7、袁隆平

8、沉澱過濾消毒

9、風( 二 )、選擇

1、a 2、d 3、c 4、a 5、b 6 、a 7、c 8、d

9、c 10、c

小學科學教師教學理論與專業知識考試題

一 新課程理論部分 20分 一 填空。16分每空0.5分 1 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本次課程改革的任務是全面貫徹 黨的調整和改革基礎教育的課程構建 符合要求的新的基礎教育課程體系。課程改革的六項具體目標分別 是課程功能 2 本次課程改革的顯著特徵是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不僅包括相對的學習方法 而且涉及學習學習...

物質科學領域的教學理論與實踐研究

一 教師應在小學科學授課之前制定好教學目標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備課思想和方式,沒有對錯,只關乎是否科學 精準。目標毋庸置疑是課堂學習最為重要的核心。這就要求教師把握以下幾點 1 目標的數量 物質科學領域的教學理論與實踐研究 一 教師應在小學科學授課之前制定好教學目標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備課思想和...

教師招聘考試 教育教學理論基礎知識與新課程知識

2 逐步走向課程綜合化。一是學科領域的綜合化 二是從小學到高中設定綜合實踐活動並作為必修課,其內容包括 資訊科技教育 研究性學習 社會服務與社會實踐 勞動與技術教育。3 適當減少國家課程在學校課程體系中所佔的比重,將10 12 的課時量給予地方課程與校本課程的開發與實施,形成國家課程 地方課程 校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