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課堂教學的理論與實踐研究

2022-05-22 18:39:04 字數 3422 閱讀 7116

新陽小學曾桂林

摘要:在小學階段,少年兒童對周圍世界有著強烈的好奇心和**欲,他們樂於動手操作具體形象的物體,這一時期是培養科學興趣,體驗科學過程,發展科學精神的重要時期。所以如何提高小學科學課堂質量以及**科學教學方法就顯得十分重要了。

本文嘗試從科學課堂的理論和當前小學科學課堂實際存在的一些問題入手,提出一些科學教學方法進行**。

關鍵詞:小學科學教學理論與實踐研究

正文:世界各國都加大了科學課程改革的力度,注重小學生對周圍世界與生俱來的**興趣和需要,強調用符合小學生年齡特點的方式學習科學,提倡科學課程貼近小學生的生活。因為在小學階段,兒童對周圍世界有著強烈的好奇心和**慾望,他們樂於動手操作具體形象的物體,這一時期是培養科學興趣、體驗科學過程、發展科學精神的重要時期。

所以小學科學課堂必須以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積極倡導讓學生親身經歷以**為主的學習活動,培養他們的好奇心,發展他們對科學本質的理解,使他們學會**解決問題的策略,為他們終身的學習和生活打好基礎。而**科學課堂的教學方法是是提高學生科學素養的有效途徑。

小學科學教學現狀分析:

1、科學教材難把握。翻開科學教材我們不難看出,**佔據了教材絕大多數的版面,敘述性的文字少得可憐。如何組織學生進行研究,該研究些什麼?

怎樣研究?我們老師茫然了。科學課程標準提出用「教材教」的教學理念,教師針對這樣的教材更是一籌莫展了。

2、科學課難上。我們看到這樣的教學現象:科學教師在課前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設計教案、準備材料、製作教具,結果在課堂上要麼學生提不出問題冷了場,要麼是瞎提問題亂了場;課前準備的材料經常是蜻蜓點水走過場;討論、交流時,學生出不了場;進行科學**活動,結果又收不了場。

我們老師頭疼了。

3、科學課難評價。我們看到這樣的教學現象:課堂上熱熱鬧鬧,掌聲笑聲都能聽得到,氣氛熱烈又踴躍,有時一次**活動下來,學生什麼結果都沒有得到。

這是不是一節好課呢?該如何看待教學目標的達成度呢?我們老師又迷茫了。

針對以上出現在小學科學課堂的種種現象,要想習以為改變以上各種現象,從本人多次的課堂教學中得出以下經驗:

一、熟悉與科學學科內容相關的知識

小學科學的內容涵蓋天文、地理、化學、物理、生物、環境等等,作為一名科學教師除了具備上述學科的基本素養以外,還應該留心、熟悉與科學學科內容相關的系列教材。教材的內容對天文地理、歷史、生物等方面的知識也有涉及,這些內容與科學教材中的內容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像科學教材中的《生鏽與防鏽》、《植物與環境》、《動物與環境》、《進化中的生物》、《槓桿》、《自然資源》、教師在教學中就可以把這些知識有機地融合在一起。

或者是將科學課中有關動手做的內容與縣教委、學校開展的一些實踐性活動(如小學生科技創新大賽、我愛科技活動月等)結合在一起進行,把這些活動作為科學學習評價一項具體的內容,這樣既可以激發了學生的積極性,減輕學生的負擔。又可以拓寬學生的知識面,增強學生的實踐能力,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

二、讓科學成為學生**與思考的開始

小學生不知什麼時候就提出你料想不到的問題而無法回答。看來現在當老師真的很不容易,既要上知天文,又要下懂地理,,只有閱讀各種不同知識的書籍,提高自己的知識水平,才能做21世紀的新型教師,才能趕得上時代的要求,滿足學生的需要。

首先,作為一名教師,不可能絕對擁有應對學生問題的科學知識。教師應該對教學設計、教學組織、專業素養和課堂智慧型進行整合,這是對教師專業發展提出的更高要求,同時也為教師的專業發展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空間。無論你付出怎樣大的努力,也決不能保證自身擁有的知識足以應對學生提出的任何問題;再者,學生的資訊**渠道也由過去以教師為主的專一方式而變得越來越開放,這就使得教師作為傳統的知識權威的地位得以徹底改變,相對而言豐富我們自己的實踐性知識,增強應對課堂偶發事件的能力,顯得更為重要。

其次,作為一位教師面對學生學習當中遇到的問題,重要的不是去解答,不是去盡快尋找乙個正確答案,而是指導學生如何去面對問題,如何尋找解決問題的途徑以及方法等等。因為學生的疑問或者問題是建立在他(她)具有這方面經驗的基礎上,而提出的設想又是自己自覺主動地運用知識的結果,體現了「學以致用」的意識。所以,此時教師的肯定、鼓勵和引導是必不可少的,一方面要肯定學生的大膽設想,另一方面要恰當地引導他們進行**,解決問題,而這也是學生**興趣的激發之日,絕非是**興趣隨著問題的解決消失,甚至有時恰恰是並未解決的問題成為激勵學生走向成功的不竭動力。

我們都知道,波蘭偉大的天文學家哥白尼之所以獲得成功,這與他小時候校長的乙個懸而未解的問題:「大地到底是方的,還是圓的呢?」密不可分,正因為他對於這個問題答案的不得而知,才引起了他長久的思索,也激發了他對天文學的濃厚興趣,於是有了《天體執行論》的偉大成果。

我們要很好地處理自己擁有的知識與解答學生問題時遇到的困難這二者之間的關係了。我們可以通過自己的學習來不斷完善自己已有的知識結構,豐富我們的知識儲備。但不是僅僅要做乙個滿足解答學生問題的百科全書。

另一方面對於學生來說,他們需要的並不是百科全書,而是親近百科全書的濃厚興趣和進行**思考的不竭動力,我們教師的任務恰在於此。因此,對於學生提出的一些問題,我們的任務有時候不是幫助他們盡快地找到答案,而是如何以此為契機,激發他們的**慾望和學習興趣,真正成為學生學習上的引路人,那樣將比幫助他們解答乙個問題更有意義。

要做到這一點,關鍵在於我們要認識到學生提出的問題對於他們日後發展的意義,更要以一種平靜的心情來面對學生在課堂上提出的各種問題,讓問題成為學生**的開始,成為思考的開始,成為通往成功之路的航標!

三、在生活中體驗、實踐科學

「生活即教育」。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提出「我們的實際生活即是我們全部的課程」;「沒有生活做中心的教育是死教育」。現代課程論也認為,生活世界是科學世界的意義之源,教育也必須回歸生活世界。

回歸兒童的生活要把學生的個人知識、直接經驗、生活世界看成重要的課程資源,新課程標準明確提出:「學生的課內外生活是學校課程資源開發的重要領域。」傳統的自然教學,過於強調學科本位,過於追求知識的傳承,過於強調集中統一,把自己孤立、封閉、僵化起來,要革除這些弊端,就必須以學生的生活經驗作為課堂教學的出發點,讓學生從生活中進行體驗,從體驗中促進理解。

比如,在《物質變化》中的《混合與分離》,讓學生在家長陪同指導下進行鹽水試驗,嘗試不同分量食鹽的鹹淡情況,提昌運動後喝鹽水的好處;在《燃燒與滅火》中,結合消防安全知識,消防案例進行科學安全教育,因此,科學教學應遵循學生的生活經驗,設計一系列有實質性的**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通過自身的實踐活動,建構屬於自己的科學知識體系。當科學與兒童的現實生活密切聯絡時,科學對兒童來說才是鮮活的,富有生命力的。脫離生活的科學是「不完整的科學」。

在科學教學中,我們應該尊重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水平,使科學走近學生的生活,融入學生的實際,讓科學變得生動、有趣,容易被學生所理解和接受,能使學生在具體觀察、操作、猜測、交流、反思等一系列**活動中逐步體驗科學知識的產生、形成與發展的過程,獲得積極的情感體驗,感受科學的力量。讓學生切身感受到科學知識就蘊含在平常生活之中,體會到科學在生活中的價值。

小學的任務除了傳授必要的知識外,應該培養他們具備基本的能力,使他們能在以後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斷進行科學方面的學習,這就是終身教育的觀點。

1、 小學科學課程標準(實驗稿)

2、小學科學教學現狀分析及對策

3、**科學教學與學科課程整合

4、如何讓小學科學教學科學化

小學科學課堂教學反思

其次,對於孩子們的愛心還可以再多一些。本身我自己年紀還小,而且我很喜歡小孩子。帶小學一年級數學的這段時間,很多時候看著孩子們可愛的臉龐 小身子,都忍不住的想去抱抱他們。是真心喜歡孩子,喜歡他們的天真 可愛,喜歡他們圍著我老師長老師短,喜歡他們問我老師我中午去你辦公室你怎麼不在呀,喜歡他們笑著喊老師好...

小學科學課堂教學規範

一 對待科學,態度端正 在當前的科學教師隊伍中,專職的並不多,大部分是兼職的。和語文 數學學科相比,他們往往認為科學課不重要,把精力都放在語文 數學學科上,導致科學課上的一系列活動沒能很好的開展起來,影響科學課的教學效果。因此,作為科學教師,要充分認識到科學課在培養學生方面的作用,要在思想上重視科學...

小學科學課堂教學評價表

說明1,該 評價表 對學生評價的權重佔50 對教師評價的權重僅佔50 表明我們已經把評價的重心由對教師的關注轉移到了對學生學習和發展的關注 而對教師評價的指向,也從過去的 知識講解 轉移到了對學生素質發展起著十分重要作用的 角色把握 環境營造 和 技術運用 等方面。這一評價重心的轉移和評價內容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