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課堂教學評價表

2021-03-04 05:35:48 字數 569 閱讀 1357

說明1,該《評價表》對學生評價的權重佔50%,對教師評價的權重僅佔50%,表明我們已經把評價的重心由對教師的關注轉移到了對學生學習和發展的關注;而對教師評價的指向,也從過去的「知識講解」,轉移到了對學生素質發展起著十分重要作用的「角色把握」、「環境營造」和「技術運用」等方面。這一評價重心的轉移和評價內容的改變,正是「以學定教,同案協作」課堂教學模式的「核心變數」。

2,教師在備課時明確一堂課的教學目標(應改為學習目標)但是更重要的應該是在課堂教學過程中追求這些目標的達成,該《評價表》沒有對教學目標進行顯性評價,而是通過對學習效果:知識目標、能力目標和情感目標的達成進行隱性評價,效果應該更好。隱性評價並不等於反對顯性展示,只是表明,我們並不關注教師是否明確,而是關注學生是否達成,是否學會、會學和喜歡學。

3,該《評價表》只是乙個範例,乙個物化了的理性思考,它為本「以學定教,同案協作」課堂教學模式提供了乙個基礎,「基礎」的含義在於:(1)它為本教學模式初始階段對課堂教學的評價提供了乙個嘗試性的量表。(2)我們的構建的教學模式又應該是有靈魂的:

各門學科具體的評價可以各不相同,但都必需符合該《評價表》所體現的理念,有利於在新的平台上構建「以學生的主動發展為本」的課堂教學。

小學科學課堂教學評價表

說明1,該 評價表 對學生評價的權重佔50 對教師評價的權重僅佔50 表明我們已經把評價的重心由對教師的關注轉移到了對學生學習和發展的關注 而對教師評價的指向,也從過去的 知識講解 轉移到了對學生素質發展起著十分重要作用的 角色把握 環境營造 和 技術運用 等方面。這一評價重心的轉移和評價內容的改變...

科學課堂教學評價表

小學科學學生學習評價方案 小學科學學科學生發展性評價建議 孫巨集利一 充分明確評價的目的 小學科學學科的教學評價,其主要目的是了解學生實際的學習和發展狀況,以利於改進教學 促進學習,最終實現課程宗旨,即提高每個學生的科學素養。這樣的評價不同於傳統的評價 單純由教師對學生的學業成績進行分等排隊的做法,...

小學科學課堂教學反思

其次,對於孩子們的愛心還可以再多一些。本身我自己年紀還小,而且我很喜歡小孩子。帶小學一年級數學的這段時間,很多時候看著孩子們可愛的臉龐 小身子,都忍不住的想去抱抱他們。是真心喜歡孩子,喜歡他們的天真 可愛,喜歡他們圍著我老師長老師短,喜歡他們問我老師我中午去你辦公室你怎麼不在呀,喜歡他們笑著喊老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