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課堂教學心得體會

2021-09-29 21:25:41 字數 1113 閱讀 6548

生活在科學技術高速發展時代的人。從小培養其良好的科學素養是非常必要的。通過科學課的學習逐步讓學生領會科學的本質,樂於**,熱愛科學能學會用科學的思維方式解決身邊學習,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問題。

要做到這些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就顯得尤為重要。我作為乙個科學課教師如何上好每一堂課,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呢,通過教學實踐總結以下幾點心得體會。

1、認真備好每一節課是必要的,但一定要不斷的反思教學中的不足,改善教學摸式**更合適自己教學的方法。做到教師教的輕鬆,而學生不僅學到知識而樂於**學習。

2、「知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著」學生只有樂於學習,才能自主探索,才能學好科學課。科學是什麼,科學是指提出問題並想辦法尋找答案的過程。『要想讓學生樂於探索,就要提出孩子們喜聞樂見的日常生活中的問題,而不是提一些偏離生活不符合這個年齡段孩子特點的問題,只有那樣才能充分調動起學生們對解決問題的濃厚興趣,樂於自主探索,才能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3、教學不是教師唱獨角戲,所有問題的探索過程中,要**的問題要出自學生本身,讓學生討論並提出問題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引導學生積極主動的參與到課堂教學中去,使學習過程變得輕鬆而事半功倍。

4、深入領會學習課堂教學的有效性三要素。

速度———學習時間。

收益———單位時間的學習質量。

安全———學習體驗。

「學習的結果是關鍵,學習的體驗是靈魂。」好的教育工作者應注重在有限的時間內學生學習的質量,才是關鍵。恰到好處的利用好課堂四十分鐘,讓學生即有所學,又知所用。

教學內容要有層次性,照顧個體之間的差異,這樣才能讓每個學生都有所學,都能學到有用的知識。

5、三維目標:「知識和技能目標;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過程方法目標。」三者在課堂上完整體現才是一堂好課,三者缺一不可。

學到課本上的知識就是實現了知識和技能目標,但不掌握過程和方法就是紙上談兵,科學課的學習,只有親身體驗獲取知識的過程和方法,經歷每一次提出問題,尋求答案的過程,才能使知識和技能成為自己的一部分,為日常生活所用。還要培養他們互相幫助團結合作的品格,激發其對學習的濃厚興趣不斷增進其自信心和進取心,這樣的課堂才是充滿生機的課堂。

總之,課堂是學生的課堂,要讓他們在這個舞台上做乙個「樂知者」是我們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責無旁貸的。做為乙個科學課教師更應不斷探索,用科學的眼光看待教學,科學合理的上好每一節課,讓學生在接受知識的同時快樂長大。

小學科學課堂教學心得體會

生活在科學技術高速發展時代的人。從小培養其良好的科學素養是非常必要的。通過科學課的學習逐步讓學生領會科學的本質,樂於 熱愛科學能學會用科學的思維方式解決身邊學習,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問題。要做到這些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就顯得尤為重要。我作為乙個科學課教師如何上好每一堂課,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呢,通 過教學...

小學科學課堂教學反思

其次,對於孩子們的愛心還可以再多一些。本身我自己年紀還小,而且我很喜歡小孩子。帶小學一年級數學的這段時間,很多時候看著孩子們可愛的臉龐 小身子,都忍不住的想去抱抱他們。是真心喜歡孩子,喜歡他們的天真 可愛,喜歡他們圍著我老師長老師短,喜歡他們問我老師我中午去你辦公室你怎麼不在呀,喜歡他們笑著喊老師好...

小學科學課堂教學規範

一 對待科學,態度端正 在當前的科學教師隊伍中,專職的並不多,大部分是兼職的。和語文 數學學科相比,他們往往認為科學課不重要,把精力都放在語文 數學學科上,導致科學課上的一系列活動沒能很好的開展起來,影響科學課的教學效果。因此,作為科學教師,要充分認識到科學課在培養學生方面的作用,要在思想上重視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