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質科學領域的教學理論與實踐研究

2023-02-09 14:18:02 字數 2803 閱讀 5409

一、教師應在小學科學授課之前制定好教學目標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備課思想和方式,沒有對錯,只關乎是否科學、精準。目標毋庸置疑是課堂學習最為重要的核心。這就要求教師把握以下幾點:

1、目標的數量

物質科學領域的教學理論與實踐研究

一、教師應在小學科學授課之前制定好教學目標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備課思想和方式,沒有對錯,只關乎是否科學、精準。目標毋庸置疑是課堂學習最為重要的核心。這就要求教師把握以下幾點:

1、目標的數量

教師不僅要在小學科學的教學內容中注重科學的**,同時還需要強調情感的態度與價值,使學生對科學知識的學習方法有更好的理解和掌握。

2、簡單是教師的風格體現

目標簡單才更具張力,更能面向全體,簡單是智慧型的蓋。精確是科學課必備前提,不能在目標把握上有偏差,需要做反覆的推敲、預設、考證、計算。有效是教學目標的最終歸宿和保障。

3、目標內外留有餘地

人類的認知有限,而生活、科學發展無限。以有限探求無限,所追尋的就不只是前人的足跡。在啟蒙階段,教師沒有權力忽略、封閉、抹殺學生對課本目標外已知和未知的嘗試、理解、偏差錯誤和質疑。

二、教師必須使學生明確觀察的目的

每次觀察活動進行之前,教師要給學生提出觀察的目的,讓學生按照要求認真地觀察。當同學觀察蝸牛運動時時,讓學生觀察:蝸牛用身體的哪一部分爬行?

它為什麼能在豎直的玻璃上向上爬行?它怎樣吃食物?它怎樣呼吸?

找一找它呼吸的氣孔在**?在觀察金魚時,讓學生觀察:金魚的身體表面長了些什麼?

金魚怎樣運動,怎樣捕食?魚鰓一開一合是在幹什麼?金魚不斷地喝水,為什麼不會脹破肚子?

學生有了明確的觀察目的,就不會被一些無關的現象所吸引而轉移視線,就能取得好的觀察效果。

三、教師應熟練地運用小學科學的課堂匯入方法

1、直接匯入法

以已知的素材為出發點,教師通過生動而富有感染力的講解,談話或提問,以引起回憶,自然而然的匯入新課。

2、新舊知識聯絡的方法

「溫故而知新」。任何知識都不是獨立存在的,它必然與其他知識有著這樣或那樣的內在聯絡。在匯入新課時,以複習、提問等教學活動開始,提供新舊知識聯絡的支點,激發學生的求知慾,使學生參與學習的過程。

3、設疑匯入法

「學起於思,思源於疑」,引入新課時,要精心設問以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4、生活實際匯入法

利用生活實踐中學生經常接觸到的一些現象事物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這樣可以激發出了學生**的興趣和主動性,也培養了學生由現象深入事物本質的**精神,提高了學生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

5、幽默輕鬆的匯入方法

在教學中,以情境運用富有哲理和情趣的幽默匯入使學生為之所動,,引起學生強烈的求知慾,調動學生情感使學生對繁雜的理論變得易懂易記。

四、老師應指導學生充分運用多種感官,仔細地、有序地、全面地觀察

1、調動多種感官參與,大範圍地觀察

當學生觀察各種各樣的岩石時,用眼睛看岩石的形狀、大小、顏色、是否透明、是分層結構還是顆粒結構。還可以用放大鏡進行觀察。用手摸一摸岩石是光滑的還是粗糙的。

用滴管滴一滴稀鹽酸,觀察岩石遇酸的反應。相互撞擊一下岩石,聽一聽它們發出的聲音。聞一聞岩石發出的氣味。

2、指導學生有順序,認真的觀察

觀察的順序有從遠到近、從近到遠、從外到內、從內到外等。在觀察樹木時,讓學生從遠處觀察一棵大樹,觀察一下它的外部形態,然後來到樹下,看一看樹幹的顏色,用手摸一摸樹皮是不是光滑的。觀察樹幹上有沒有螞蟻等小動物,做一張樹皮拓片。

測量一下樹幹有多粗,觀察樹枝的顏色、分布特點。觀察樹葉和果實的顏色、形狀、大小,如果果實是可吃的,還可以嚐一嚐它的味道,再觀察一下樹的下面,地面上有沒有樹根露出來,地面上有哪些花和小草。老師要指導學生對觀察中收集到的材料進行比較、分析等思維活動。

使觀察的過程成為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

在學習觀察人在運動過後有什麼明顯的特徵時,在身體處於平靜狀態時,讓學生測量並記錄每分鐘心跳和呼吸的次數。運動了一分鐘以後,再測量和記錄每分鐘心跳和呼吸的次數。把兩次測量的資料進行比較分析,可以知道運動後人的呼吸和心跳次數明顯增加。

比較一般情況人體吸進去和撥出來的氣體成分。吸進人體的空氣中氧氣佔 21%,呼出體外的氣體中,氧氣大約佔 16%。吸進人體的空氣中,二氧化碳大約佔了 0.

03%,呼出體外的氣體中,二氧化碳大約佔 4%。通過比較和分析兩組資料可以得出結論:人的呼吸實際上是在進行著氣體交換,氧氣在進入血液的同時排出二氧化碳。

人體運動的過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氣,所以呼吸的次數要比平時多,撥出和吸入氣體的數量也比平時多。

五、教師在小學科學教學中有效利用實驗課

學習科學課的過程,是從觀察現象,動手實驗出發,經過形象思維和抽象思維形成概念、規律,然後再回到實踐中去進行檢驗和運用,是「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過程。實驗是學科學的最有效的手段。通過動手做實驗可以激發小學生愛科學的興趣,有效地開發學生智力,提高學生科學素質,培養他們對科學實驗的**慾望。

首先要明確以下幾點實驗的基本要素:

1、明確的實驗目的對於指導學生準確的掌握科學知識起到了一定的引導作用

2、明確實驗操作過程能夠培養學生對科學有乙個理性的思維,同時也為學生對科學規律的認識奠定了基礎

3、明確實驗中的觀察任務對於培養學生嚴謹科學認知能力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4、明確通過實驗得出結果可以讓學生充分認識到科學的客觀性和不可隨意更變原則。在教學中,經過教師有目的、有計畫的指導,學生就能進行科學有效的觀察。逐漸形成良好的觀察習慣,觀察能力也將得到促進和提高,與此同時也應該提高老師的小學科學的實驗教學能力,從而讓學生在小學科學的課程中學到更多。

一、教師應在小學科學授課之前制定好教學目標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備課思想和方式,沒有對錯,只關乎是否科學、精準。目標毋庸置疑是課堂學習最為重要的核心。這就要求教師把握以下幾點:

1、目標的數量

外語教學理論與實踐

附件5 外國語學院 系 所 全英研究生課程簡介 中文 課程名稱 現代外語教學理論與實踐 課程型別 博士專修課程 碩士專修課程 考核方式 全英文考試教學方式 全英文講授適用專業 英語專業開課學期 第一總學時 32先修課程要求 課程組教師姓名 徐錦芬郭燕 職稱教授副教授 專業英語英語 年齡4939 學術...

中學英語教學理論與實踐

1.學習策略,是指在學習情景中,學生對學習任務的認識,對學習方法的調整和對學習過程的調控。2.文化意識是指對 語言國家的歷史地理 風土人情 傳統習俗 生活習慣 生活方式 文學藝術 行為規範 價值觀念等 的認識。3.語法翻譯法 the grammar translation method 這是一種以語...

中學英語教學理論與實踐答案

一 名詞解釋1 1.學習策略,是指在學習情景中,學生對學習任務的認識,對學習方法的調整和對學習過程的調控。2.文化意識是指對 語言國家的歷史地理 風土人情 傳統習俗 生活習慣 生活方式 文學藝術 行為規範 價值觀念等 的認識。3.語法翻譯法 the grammar translation met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