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2022-09-05 04:51:06 字數 1552 閱讀 5939

廣西合浦縣廉州鎮平田小學:李健麗

學生在數學學習中容易產生「喜新厭舊」的情緒,在教學中教師要採用靈活多樣的形式、方法進行教學,積極調動學生積極參與教學活動,努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使學生以新異感,讓學生對數學產生濃厚的興趣。因此,教師要努力發掘每個學生的創造力,使每個學生的創造力充分發揮出來,將學生培養成為創造型人才。

一、聯絡生活實際,讓學生想創新

數學是一門研究現實世界中空間形式和數量關係的學科。數學源於生活,生活中充滿著數學。學生的數學知識與才能,不但來自於課堂,還來自於現實生活實際。

因此,我們要把數學和學生的生活實際聯絡起來,讓數學貼近生活,使學生感到生活中處處有數學,學起來自然、親切、真實。

如:教學"圓的認識"時,先讓學生舉出生活中的圓形物體,讓學生感知"圓",再通過多**演示幾隻猴子騎著三角形、長方形、正方形、梯形、圓形等輪子的自行車賽跑的情景。開始讓學生猜測,誰跑最快,然後**演示賽跑過程。

結束時,問學生為何騎圓形輪子的猴子跑第一,讓學生弄清自行車的輪子為什麼做成圓形的道理,讓他們感到學習數學很有用,自發產生一種探索興趣,萌發出一種"自我需要"的強烈求知慾,樂於創新。

二、創設良好氛圍,讓學生敢創新

創設情境是一種發現問題、積極探求的心理取向。要讓學生在教學過程中發現問題、積極探求,必須營造一種民主、寬鬆的課堂氛圍,讓學生的思維自由奔放。 心理學研究表明:

學生在寬鬆、和諧、自主的環境中學習,才能思路開闊,思維敏捷,主動參與學習活動,從而迸發出創新的火花。為了培養創新意識,就必須確立一種以學習和學生為教學中心的觀念,創設一種尊重學生的氛圍和環境,變"師生關係"為"朋友關係",把"講台"搬到學生中間去,變老師"教"為學生"問".鼓勵學生大膽發表意見,促使學生主動參與教學活動中去,敢於創新。

因此,在教學過程中,要使課堂教學生動活潑,熱情洋溢,形成乙個無拘無束的思維空間,讓學生處於一種輕鬆愉快的心理狀態。教師要尊重每個學生,保護每乙個學生的創新精神,誘導學生獨立思考,鼓勵學生說出自己的不同見解。挖掘教材中的潛在樂趣,變苦學為樂學。

讓所有學生都獲得成功的體驗。

實踐證明,小組學習是一種有效的學習形式。在小組學習中,優等生的才能可以得到發揮,中等生可以得到鍛鍊,學困生可以得到幫助和提高。為學生營造了一種生動活潑的學習氛圍,促進學生積極進取,嘗試探索,形成探求創新的心理願望,形成一種以創新的精神獲取知識、運用知識的性格特徵,促進學生能夠創造性地適應環境變化的創新個性品質的形成。

三、注重學法指導,讓學生會創新

每個學生都有創造慾望。創新教育就是使每個學生都能意識到自己的創造能力,並在創造活動中感受到創造的愉快和歡樂。認識到這一點,在教學中,總是要設法為學生安排"創造"的機會,並使各類學生都能體驗到成功的愉悅。

例如:教學"10的認識"時,我讓學生利用彩色的小棒,擺出自己喜愛的圖形,學生很有興趣地擺出了有趣的圖形,藉此機會引導學生思考:「10」這個數是由幾和幾合起來的?

用小棒擺一擺,比一比看誰的擺法最多?這時同學們積極參與的積極性更高,都尋找合成10的幾組數,緊接著讓學生交流、討論擺的結果。這樣,既促進了學生參與學習的積極性,又培養了學生創新的意識。

總之在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對於學生的學習和發展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老師在教學過程中一定要努力抓住這一點,具體的應用到每乙個學生當中。

如何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小學生創新能力

課標中指出 通過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學習,使學生能夠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當今的現代化教育,早已邁入創新時代,培養具有創新能力的人才是素質教育的核心,也是時代發展的迫切需求,對學生進行創新能力的培養,已成為廣大數學教師的口頭禪。如何利用教學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呢?我通過多年的教學實踐發現一些規律...

如何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小學生創新能力

課標中指出 通過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學習,使學生能夠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當今的現代化教育,早已邁入創新時代,培養具有創新能力的人才是素質教育的核心,也是時代發展的迫切需求,對學生進行創新能力的培養,已成為廣大數學教師的口頭禪。如何利用教學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呢?我通過多年的教學實踐發現一些規律...

如何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素質

中學數學是重要的基礎學科,在推進素質教育的過程中肩負著自身的歷史重任,對培養和發展中學生素質意義重大。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和提高中學生數學素質,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是廣大數學教育工作者面臨的重大課題。本文就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中學生數學素質作一 一 面向全體,因材施教,重視數學意識的培養 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