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體育教師性格對學生體育興趣形成的影響探析

2023-02-01 14:24:03 字數 1052 閱讀 6692

中學體育教師性格對學生體育興趣形成的影響探析作者:羅良軍

**:《商情》2023年第09期

摘要:通過對體育教師性格和現在中學生的心理素質以及體育興趣形成的特點進行分析,分析出體育教師性格對現在中學生體育興趣形成的影響,並提出從學生的思想上對體育課產生興趣,以及提高教師自身修養的建議,以期對體育教師的教學有所幫助。

關鍵詞:中小學體育教師體育興趣性格中學階段是學生心理素質發展的關鍵時期,也是心理發展的危險期,中學生**幹、自主意識的不斷增強,特別是青春期心理會帶來不少的心理矛盾,在這種情況下,乙個老師的性格行為對正處於叛逆期的學生,有著重大的影響作用,俗話說:一句話影響一生,同樣乙個人也可以影響他一輩子,如體育教師的懶散導致學生學習不認真,性格的內向導致學生的內向,對於學生新成體育興趣會受到哪些因素的制約?

體育教師的性格對學生體育興趣的形成會形成多麼重要的影響,是我們必須面對,而且必須著手解決的問題。

1中學生心理中學階段特點分析

中學階段是培養形成心理素質的重要階段。現代社會的進步對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想跟進時代的步伐,就需要良好的心理素質。中學生正處在長身體和積累知識的重要階段,是世界觀、人生觀逐步形成的時期,在這一時期,心理素質教育成功與否,對青少年的成長歷程具有重大的意義。

儘管在小學階段接受過許多的道德規範教育,在老師和家長的指導下,也進行了無數次的道德實踐過程,但大多數都側重於寬泛的思想道德理論,,學生則大多處於朦朧階段。進入中學階段,個人意識發展很快,這時已開始重視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形象,努力表現自己的優點。這表明:

中學階段是道德感自覺形成和發展的時期,是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的關鍵時期,但由於心理過程以及個性心理(性格、氣質等個性心理特徵以及需要動機、世界觀、人生觀、信念等個性心理傾向)還不成熟,極容易在思想上把握不住自己,因此,教育工作者必須藥酒青少年的心理特點,抓住時機,進行心理素質教育,抵制不良因素對青少年的侵蝕。、辦事民主、親和力強的教師學生的性格也比較穩定積極待人態度和善。友好性格嚴厲,遇事**的教師,學生的情緒相對緊張,不是冷淡就是帶有攻擊性。

而性格隨意、放任的教師學生的情緒也變得漫不經心,紀律散漫言行經常處於放任狀態。可見,教師性格的不同直接影響到學生性格的形成。事實上,無數教學實踐也證明了這一點。

體育教師的性格對教學的影響

長子七中李向峰 性格是指乙個人在個體生活過程中所形成的,對現實穩固的態度以及與之相適應的習慣了的行為方式,教師的性格對學生的心理影響是明顯的,師生間的良好關係和良好的課堂氣氛能使學生在學習上共同合作,這是學生取得好成績的主要因素之一。教師在體育教學的各種活動過程中表現出來的對待學生的態度 如語言 口...

中學體育教師述職報告

看到這個題目,好像感覺我很忙似的,其實也基本上是常態。在xx中比我忙得人比比皆是,所以xx中能在中考取得那麼優異的成績,也就不在話下了。今天因為有幾個特殊情況 一是老婆去外地學習 二是我今天第二節課要參加講課比賽 所以感覺特別忙,幾乎是一刻也沒得閒。所以我想把今天的時間表給大家看看 早上六點起床 六...

體育教師心理健康對學生的影響

摘要 體育教師心理健康對學生的影響是比較深遠的,筆者從自身的教學實踐出發,體育教師心理健康對學生成長的諸多影響。關鍵詞 體育教師 心理健康 學生 影響 在體育教師的綜合素質修養中,心理素質占有重要的位置。乙個高素質 合格的體育教師,不僅要具備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質 科學文化素質 業務素質 身體素質,還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