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創造性思維的培養

2022-10-13 08:15:02 字數 1001 閱讀 7340

當今的社會,科學技術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發展,人類已進入乙個知識激增和科技競爭的時代。2l世紀的人才應該是具有創造性才能的人才。小學階段是學生思維發展的重要時期。

在這一時期,學生能否初步具有一定的創造意識和創造能力,這對他們將來能否成為創造性人才至關重要。為此,本文就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思維的創造性,談以下幾點體會。

一、重視學生個性、獨立性的培養

在課堂教學中,只有把學生看成是學習的主人,充分調動學生的參與意識,鼓勵學生發問和爭辯,才有利於學生個性、獨立性的發展和創造能力的培養。例如,數學圓錐體積的公式推導時,通過實驗學生已掌握了圓錐體和圓柱體等底等高時,它的體積是圓柱體的1/3這一規律後,有的學生提出:為什麼沒有不等底等高的實驗?

如既不等底又不等高時,它們的體積又是什麼關係呢?問題又引起了激烈的爭辯。教師有意安排二者不等底等高,不等高但等底的實驗,讓學生自己動手操作,從而驗證了圓錐體與圓柱體在上述情況下,圓錐體積不都是圓柱體積的1/3。

同時又有學生發現,圓錐與圓柱在等底高的情況下,它們的高和底怎樣變化,才能使圓錐體積仍是圓柱的1/3!這樣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是培養學生創造思維的基礎,可以使學生在探求知識過程中,認識得到深化和發展。

二、給學生創設有利於創造的環境

學生創造能力的培養與創造性思維的發展,總是與創造活動相聯絡的。因此,為學生創設有利於創造的客觀環境極為重要。從課堂環境來說,教師應該為學生提供創造性思維的機會。

近些年來,課堂討論已愈來愈為人們所關注。例如,在教學乘數在什麼情況下,積大於(或小於)被乘數時,教師出示:36×1/2,36×3/5,36×2,1/2×36。

然後設疑:哪幾題積大於被乘數,哪幾題積小於被乘數,為什麼?同學們立即進行**。

開始是獨立思考,繼而是小聲討論,後來氣氛越來越激烈,各抒己見。有的提出:當乘數是整數時,乘得的積大於被乘數。

有的說:當乘數是自然數時,乘得的積大於被乘數。也有的提出:

當乘數大於1時,乘得的積都大於被乘數。在激烈地討論中,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激發起學生創造的興趣,在豐富多彩的創造活動中,使學生的創造能力得到提高。

如何培養創造性思維

創造性思維是人類的高階心理活動。心理學認為 創造思維是指思維不僅能提示客觀事物的本質及內在聯絡,而且能在此基礎上產生新穎的 具有社會價值的前所未有的思維成果。創造性思維是在一般思維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它是後天培養與訓練的結果。卓別林為此說過一句耐人尋味的話 和拉提琴或彈鋼琴相似,思考也是需要每天練習...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的創造性思維

數學創造性思維的培養 作者何永潔單位桂平市麻垌中學 摘要數學思維是對數學物件 空間形式 數量關係 結構關係等 的本質屬性和內部規律的間接反映,並按照一般思維規律認識數學內容的理性活動。數學思維能力主要包括四個方面的內容 1 會觀察 實驗 比較 猜想 分析 綜合 抽象和概括 2 會用歸納 演繹和模擬進...

小學生數學創造性思維培養見解

摘要 學生創造性思維的培養,對於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會進一步得到發展。創造性思維的培養,首先要培養創造性思維的意識,再倡導合作 的學習方式,還有自主創新的意識。教師要不斷引導學生有創新意識不斷提高學生的思維水平,使學生的創造性得以張揚。關鍵詞 創造性思維合作創新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推進,學生的創造性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