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學中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培養

2022-10-05 20:45:15 字數 941 閱讀 5675

摘要: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是教育的重中之重。要想做好這項工作,需要巧設探索情境激發學生興趣, 營造民主氛圍,增強學生創造性思維的內驅力,鼓勵學生探索求異,採用多種教法,培養學生的想像能力,開展創造性的課外活動。

關鍵詞:小學數學創造性思維能力培養

在數學教學中,教師不僅要傳授基礎知識,而且要結合教學培養學生的數學能力。如果不培養學生的數學能力,學生就不能靈活的分析和解決問題。而培養數學能力最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這裡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談自己的看法。

一、巧設探索情境,培育創新精神

1.創造性思維是從發現問題開始。「提出乙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乙個問題更為重要。

」教師要巧設情境,啟發學生不斷質疑問難。如教學「能被3整除的數的特徵」時,教師可以組織學生考先生:「只要你報乙個數,我就知道它能否被3整除。

」出於強烈的好奇心,學生都搶報較大的數,力求難住老師,當教師都準確迅速判斷出來後,學生好奇心就轉化成求知慾,迫切想了解其中奧妙紛紛問老師:「為什麼您能判斷得又對又快呢?」這就啟用了學生質疑的思維火花。

2.啟導學生自主試探,培養學生獨立分析問題的能力。教師要切實更新教學觀念,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

讓學生經常多樣的探索嘗試,多給學生一些表現的機會,增加乙份創造的信心,體驗一下成功的愉悅,驅使學生獨立思考、分析問題。如能被3整除的數,教師任舉一數,將各位數字交換位置,如:189、891、918、198等請學生親自檢驗一下變換後的數還能被3整除嗎?

其它的數,請學生各自再找一兩個數變換各位數字的位置,看調換數字後的數是否仍能被3整除。通過學生獨自思維,合理推測,得以驗證,其中算理就不難而知。

二、營造民主氛圍,誘發創新意識

挖掘學生的創造潛能,教師首先應改善師生關係,發揚教學民主,煥發教育活力。為學生稟賦和潛能的充分開發營造一種寬鬆和諧、心理相容的周邊環境。讓數學課堂真正成為學生學習的樂園,使學生積極主動參與教學。

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

創造性思維,除了具有思維的一般性外,還具有靈活性 自覺性 主動性 求異性 發散性 獨創性的特徵。這種思維有利於開發學生的智力,有利於培養學生獨立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有利於造就勤於思考,不滿足於現狀,敢於創新的創造性人才。現代高科技和人才的激烈競爭,歸根結底是創造性思維的競爭,而創造性思維的實質...

學生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培養探析

摘要 數學教育其實是數學思維活動的教育。在數學思維過程中具有最高品質 最高層次 而又最可貴的是創造性思維。創造性思維是人們創造性地解決問題進而發明創造過程中所特有的思維活動,是一切具有嶄新內容的思維形式的總和,它不僅能揭示客觀事物的本質及其內在聯絡,而且還可以產生新穎獨特的思想,至少能提出創造性的見...

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

教學是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組成的雙邊活動,單一的知識傳授不是教學的全部,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注重學生能力的發展方是教學的根本,正所謂 給人以魚,不如給人以漁 那麼,在教學過程中要探索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 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培養是創新教育的核心內容,創造性思維是創新能力的基礎,是在強烈的創新意識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