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數學創造性思維能力

2023-02-06 00:12:04 字數 815 閱讀 2999

作者:鄧國紅

**:《師道·教研》2023年第07期

創造性思維是對已有的知識和經驗重新加工組合,創造出新設想和新事物的一種思維過程。小學生雖然年紀小、缺乏經驗,但是他們具有旺盛的精力,豐富的想象,無休止的好奇心,廣泛的興趣,強烈的求知慾等心理特點,這些都是產生和發展創造性的有利條件。

學生的創造性思維不是憑空產生的,必須具有紮實的基礎知識和熟練的技能,更離不開邏輯思維的能力。只要我們引導得法,每個學生的創造性思維都可以在不同程度上得到培養。

一、激發學習興趣、鼓勵發表見解,培養創新精神

學生對所學內容有了興趣,就能產生積極的學習情感。興趣又總是在一定的情境中產生的,因此,在數學教學中,教師要努力創設一種良好的情境,以激發學生的學習情感,使學生以濃厚的學習興趣投入到教學活動中去。創造性思維是從發現問題開始的。

所以,教師要注意創設情境,啟發學生不斷提出問題,引導學生研討問題,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如在教學「能被2和5整除的數的特徵」時,首先向學生提出這樣的問題:只要你說出乙個數,老師就能知道它能否被2或5整除。學生出於強烈的好奇心,都搶著說出較大的數,力求難住老師,當教師都準確並迅速地判斷出來後,學生的好奇心就轉化成求知慾,紛紛問老師:

為什麼您能判斷得又準又快呢?學生迫切想了解當中奧妙,從而主動地學習了能被2和5整除的數的特徵。由於對學習產生了濃厚興趣,有的學生還提出了「能被3、7、11整除的數是不是也有特徵呢」的發散性問題。

小學生的好奇心、自尊心往往和創造性有著密切的聯絡。要在學生心目中樹立教師威信,但又要鼓勵學生不迷信教師,不迷信書本,敢於發表自己的見解,這是培養創造性思維的前提。在數學教學中,要多給學生發表獨立見解的機會,對有獨到見解的學生要給予鼓勵。

小學生數學創造性思維培養見解

摘要 學生創造性思維的培養,對於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會進一步得到發展。創造性思維的培養,首先要培養創造性思維的意識,再倡導合作 的學習方式,還有自主創新的意識。教師要不斷引導學生有創新意識不斷提高學生的思維水平,使學生的創造性得以張揚。關鍵詞 創造性思維合作創新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推進,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的創造性思維

數學創造性思維的培養 作者何永潔單位桂平市麻垌中學 摘要數學思維是對數學物件 空間形式 數量關係 結構關係等 的本質屬性和內部規律的間接反映,並按照一般思維規律認識數學內容的理性活動。數學思維能力主要包括四個方面的內容 1 會觀察 實驗 比較 猜想 分析 綜合 抽象和概括 2 會用歸納 演繹和模擬進...

芻議小學生數學創造性思維的培養

再如 打穀場上有一堆圓錐形的稻穀,底面圓的周長12.56公尺,高是1.6公尺。稻穀每立方公尺重550千克。這堆稻穀重多少千克?選自浙江省義務教材小學數學12冊p30 教學這一練習題時,可讓學生練習後說說各自的思路和解題方法。思路是 先求出底面半徑,再求出底面積,然後求出圓錐形谷堆的體積,最後求出這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