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雍正研究

2023-02-06 00:12:02 字數 5105 閱讀 5583

2023年,在鄭天挺先生的影響下,南開大學馮爾康先生出版了《雍正傳》一書,揭開了國內「雍正熱」的序幕。2023年,左步青先生匯集了21篇**,出版了《康雍乾三帝評傳》。2023年,計紅緒和王雲高合著的章回體**《雍正皇帝》出版發行。

2023年新春,隨著雍正皇帝在**電視台**時間的登場,國內的「雍正熱」被推向了乙個新的高峰。隨著電視劇集的**,一些知名學者也紛紛發表文章,圍繞著雍正皇帝是否改詔篡位、雍正皇帝在中國歷史上的地位等問題展開論述。評論這場「雍正熱」會給我國歷史學界帶來什麼影響,似乎還為時過早。

在此,謹介紹一下早在20世紀50年代就已經在日本學術界出現,其影響一直持續到今天的「雍正研究」,供學界同仁參考。

宮崎市定曾經舉出乙個事例,說明20世紀初一般的日本人對雍正帝胤禎的認識。在日本帝國主義最顯赫的時候,有幾位自命為中國通的人在北京的日本公使館內大擺龍門陣。談話涉及到雍正年間時,在座的一人問起雍正是什麼時候的年號?

其中一位自詡為歷史學家的人當場解釋,說明雍正是清代初期、康熙之後乾隆之前的年號。這時,另一位似是而非的中國通說,絕對沒有那回事。清初的年號眾所周知,康熙乾隆是兩個連續的年號,沒有聽說過中間有乙個什麼「雍正」的年號。

這位中國通旁若無人地說,根據他的研究,雍正是明朝的年號。在座的其他人同聲唱和,一致認為康熙乾隆是清代初年膾炙人口的連續年號,雍正就應該是明朝的年號。那位歷史學家在目瞪口呆之中被宣判為記憶錯誤。

當時,在日本的學術界也認為雍正帝及其時代不過是在康熙乾隆之間的、毫無意義的過渡性人物和過渡性時期而已。這種情況在20世紀50年代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2023年,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正式開辦了「雍正朱批諭旨研究班」。第二年三月,宮崎市定出版了《雍正帝—中國的**君主》一書。這些可以說揭開了日本學術界「雍正研究」的序幕。

從中國歷史研究界的角度上看,在對雍正皇帝及其時代的研究方面,日本學者屬於先驅者。發起「雍正朱批諭旨研究班」的是宮崎市定和安部健夫兩位教授。關於宮崎市定,早已經為我國學者所熟知。

關於安部健夫,在此略做介紹。安部健夫(1903~1959)是著名的東洋史學家,在中亞史、蒙元史和清代史方面的造詣尤為學界所推重。僅以清代史研究而論,他對清代初期糧食市場問題和耗羨提解問題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價值。

近年,我國國內的一些學者對這兩個問題所做的研究在相當程度上重複了安部健夫在40年前得出的結論。但是,對於學術界來說,安部健夫更重要的作用在於他是一位傑出的學術活動組織者。戰後,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的成立及其在世界的中國學研究上占有的重要地位,與這位戰後初期所長的辛勤耕耘是密不可分的。

在他擔任所長的時候,所租住房的一樓被人佔據,全家只好擠在二樓。在這種生活極端不便的情況下,他沒有中斷自己的學術活動,同時組織了「元典章研究班」和「雍正朱批諭旨研究班」。由於積勞成疾,不幸早逝。

在他逝世之後,直到2023年「雍正朱批諭旨研究班」結束為止的十餘年間,研究班每逢開會時始終為他保留著生前坐過的位子。

宮崎市定和安部健夫發起「雍正朱批諭旨研究班」的目的在於,通過系統地閱讀最原始的檔案史料,將雍正時代作為中國歷史上的乙個斷面進行詳細的研究,從而加深對清代歷史以至於整個中國歷史的認識,用通俗的話說就是解剖麻雀。這一研究班的參加者除了各大學及其他研究機關的研究者之外,也包括了大學院(研究生院)的學生們。研究班最初使用的是《雍正朱批諭旨》的通行刊本,以後經宮崎市定的努力又購入了殿板的《雍正朱批諭旨》(他曾戲言此乃托雍正帝亡靈的保佑)。

研究班開會前,大學院生們用複寫紙將要閱讀的部份手抄若干份。開會時,由大學院生們朗讀奏摺和朱批諭旨,然後參加者就史料中的問題,例如典章制度、歷史事件、人名、地名等等進行自由討論。這不僅提高了研究者們閱讀史料的能力,而且也通過學者們之間的交流提高了學術研究的整體水平。

研究班定於每星期五下午一點開始,每次大約讀10頁左右。由於堅持讀完結束的原則,有時要持續到下午六點左右。寒假和暑假期間也不間斷。

有一次,研究班的例會恰逢除夕,人文科學研究所的總務部門為了取暖用火的問題曾經和研究班的成員們專門進行過交涉。

這一研究班前後持續了二十幾年,是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歷史上最長的研究班之一。當有人議論這一研究班太長的時候,宮崎市定表示,哪怕只剩下自己乙個人也要繼續下去。在「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的*****的風暴衝出國門、吹向亞洲以及世界的時候,這一研究班也受到了內外夾擊,終於在2023年春宣布結束。

「史無前例的無產階級*****」的巨大影響由此可見一斑。這一研究班的歷任班長是安部健夫、宮崎市定、小野川秀美。2023年研究班被迫結束之後,佐伯富教授在京都大學文學部史料課的教學中繼續使用《雍正朱批諭旨》。

直至今天,京都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東洋史研究室的課程安排上雖然沒有《雍正朱批諭旨》,但是由大學院生們自發地組織的讀書班仍然在繼續閱讀這一龐大的史料集。與先輩學者不同的是,現在使用的不是殿板、而是台灣故宮博物院影印出版的《宮中檔雍正朝奏摺》。

這一研究班並不僅僅侷限於史料的閱讀和討論,研究班的參加者們為學術界留下了值得珍重的成果。其一是研究**集《雍正時代的研究》的出版。

1963研究班的參加者們在閱讀史料的同時,結合自己關心的問題,發表了一批研究**。由日本東洋史研究會編輯發行的雜誌——《東洋史研究》在2023年到2023年之間,先後出版過4 期「雍正時代史研究」專號。2023年,東洋史研究會將上述4 期合編為**集《雍正時代的研究》,並且編制了詳細的綜合索引。

該**集收錄了如下24篇**:

一、宮崎市定雍正朱批諭旨解題

二、佐伯富論明清時代的民壯

三、岩見巨集雍正時代公費問題的初步研究

四、荒木敏一雍正二年的罷考事件與田文鏡

五、安部健夫公尺谷供需的研究

(以上原載《東洋史研究》第15卷第4號,2023年3月)

六、宮崎市定清代的胥吏和幕友

七、佐伯富康熙雍正時代的日清**

八、荒木敏一從直省教學之制觀察雍正統治時期的文教政策

九、小野川秀美雍正帝與大義覺迷錄

十、安部健夫耗羨提解的研究

(以上原載《東洋史研究》第16卷第4號,2023年3月)

十一、宮崎市定雍正時代地方政治的實際狀況

十二、荒木敏一雍正時代學臣制的改革

十三、冢本俊孝雍正帝的儒佛道三教一體觀

十四、岩見巨集關於雍正年間的民欠

十五、狩野直禎平定種家苗的有關問題

十六、小野和子清初思想統制的有關問題

十七、寺田隆信關於雍正帝的賤民開放令

十八、佐伯富清代雍正朝的通貨問題

(以上原載《東洋史研究》第18卷第3號,2023年12月)

十九、宮崎市定關於雍正帝實施的俸工銀扣捐的停止

二十、佐伯富清代的奏銷制度

二十一、荒木敏一雍正統治時期考差法的成立

二十二、狩野直禎茶馬**的終結

二十三、橫山裕男觀風整俗史考

二十四、岩見巨集關於養廉銀制度的創設

(以上原載《東洋史研究》第22卷第3號,2023年12月)

無庸諱言,隨著

三、四十年以來學術的發展,上述**當然存在著許多值得進一步切磋的問題。但是,上述研究建立在系統、全面地掌握史料的基礎上,研究的問題包括了政治、經濟、思想、民族等方面,直到今天,我們在研究雍正時代史以至明清時代史的時候,為了吸取前人的成果以及避免重複研究,這些多年前的研究成果仍然具有極其重要的參考價值。

研究班為後人留下的另一項研究成果是《雍正朱批諭旨索引》。

索引的編制不僅為其他人提供了使用上的方便,也反映了索引編製者的學術水平。戰前燕京大學引得編纂處之所以能在學術界享有一定的地位,其原因之一當在於此。《雍正朱批諭旨索引》的編纂是從研究班創辦伊始就開始的。

首任班長安部健夫為此特意制定了「朱批諭旨索引語彙採擇基準」,這一「基準」以後成為「清雍正朝史研究計畫表」。「基準」的「課題」部分共分成政治、官僚、胥役、財政、土木、經濟、社會、軍事、思想、人物10篇,另有軍政篇分見於各類之中。這些課題包括了雍正時代社會生活的幾乎所有方面。

囿於篇幅所限,下面僅舉出「政治篇」的例子以供參考。

政治篇一、政務的最高機關

七、地方機關的相互關係

二、上級民政機關

八、地方長官和屬員

三、中級民政機關

九、地方長官和幕友

四、下級民政機關

十、政治與**

五、西南邊境的行政方式十

一、政治的難易與地方特色

六、牧民官以外的機關

上述「課題」包括了以皇帝為中心的**權力機關,也包括了由地方督撫、布政司和按察司、道臺、府州縣、佐雜**以及幕友構成的地方政權。在「課題」的某些專案之下,還附有「備考」。例如,上述第七項「地方機關的相互關係」之下,附有如下說明:

「文武官廳、隔府、隔省官廳、三不管」。從這裡可以看出,當時研究者們在注意制度本身的同時,也注意了制度的實際操作上的問題。

擔任索引工作的主要是大學院生們。據寺田隆信先生回憶,參加研究班的大學院生在積累了一定的經驗之後,被安排做索引條目的選擇和卡片抄錄工作。研究班根據上述「基準」編制索引卡片,到研究班結束時積累的卡片達9萬張。

以後,索引的編制工作由小野和子先生主持的「明清時代的政治與社會」研究班繼續進行,在2023年最後完成了這一事業,積累卡片共達12萬張。在利用業餘時間、完全採用手工勞動方式的情況下積累如此之多的索引卡片,其勞動強度是不難想象的。以下,以「縣」字為例說明索引的專案。

縣  縣印縣役縣學縣官縣監縣教互揭之例縣缺

縣庫縣鼓縣項縣佐縣差縣試縣主縣書

縣丞縣倉縣治縣堂縣補縣名縣門縣令

在索引卡片上除了抄錄有關的史料原文之外,還詳細註明該條在殿本和石印本的第幾冊、第幾頁、第幾行,在使用時十分方便。

如上所述,「雍正朱批諭旨研究班」是構成日本「雍正熱」的中心,研究**的發表以及《雍正朱批諭旨索引》的編纂是「雍正熱」的兩大成果。但是,這一熱潮的最大成果,誠如佐伯富先生在2023年為《雍正時代的研究》一書所寫的序文中指出的,現今在學術界發揮著重要影響的青年研究者們幾乎都曾經在這一研究班中以及索引的編制工作中受過錘煉。我認為,當年日本的「雍正研究」留給世界的中國史學界最大的成果就是培養了不止一代的學者。

一些先生們在回憶錄及言談話語之中都往往會提到當年在研究班中受到史料學以及研究方法的訓練。前後參加過該研究班以及索引編制工作的學者為數眾多,僅據本人所知列舉如下:宮崎市定、安部健夫、小野川秀美、佐伯富、荒木敏

一、日比野丈夫、島田虔次、波多野善大、岩見巨集、谷光隆、近藤秀樹、小野信爾、小野和子、河內良弘、寺田隆信、梅原鬱、永田英正、森正夫、堀川哲男、北村敬直、山根幸夫、竺沙雅章、吉川忠夫、礪波護、狹間直樹、佐竹靖彥、楊啟樵、橫山裕男、谷口規矩雄、衣川強、西里喜行、植松正、愛宕元、足立啟

二、松浦章、井上裕正、孔飛力(philip kuhu)、夫馬進、杉山正明、岩井茂樹、檀上寬、井上進等。由於本人孤陋寡聞,以上所舉難免掛一漏萬。但是,其中有不少姓名應該是我國學者所熟悉的。

歷史趣談雍正的皇后是誰?雍正帝的原配是純元皇后嗎

導語 後宮甄嬛傳傳 穿越到了雍正皇帝這個時代,劇裡雍正皇后與妃子們的勾心鬥角著實讓觀眾們大開眼界。當然我們也知道,電視劇集畢竟是電視劇集,後宮甄嬛傳傳 穿越到了雍正皇帝這個時代,劇裡雍正皇后與妃子們的勾心鬥角著實讓觀眾們大開眼界。當然我們也知道,電視劇集畢竟是電視劇集,它們跟曾經發生過的真實的歷史本...

日本溫泉文化研究

1.日本溫泉情況介紹 日本被世界稱為風呂民族,同時在眾多溫泉王國中排名前幾位。對日本人來說,在冬天去溫泉館泡溫泉,就是放鬆的意思,根據相關部門調查得出,2001年當年共有1.37日本人享受過溫泉,從這組資料可以看出每個日本公民在一年中至少泡過一次溫泉,泡溫泉自然成了民眾生活中不可少的一部分。在日本,...

蔚藍日本留學日本大學院的研究計畫書怎麼寫

研究計畫書是申請研究生的重要乙個步驟。1 私 現在 大學外國語學院日本語學科 四年生 年 月 日本國際教育協會 奨學生 採用 交換留學生 大學 留學 日本語 専攻 勉強 優秀 成績 得語學 勉強 以前 経営學 格別 関心 持 関 本 読 自分 將來 道 行方 考 上 學問 経営學 勉強 決意 準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