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溫泉文化研究

2022-10-18 12:12:19 字數 2380 閱讀 4967

1.日本溫泉情況介紹

日本被世界稱為風呂民族,同時在眾多溫泉王國中排名前幾位。對日本人來說,在冬天去溫泉館泡溫泉,就是放鬆的意思,根據相關部門調查得出,2023年當年共有1.37日本人享受過溫泉,從這組資料可以看出每個日本公民在一年中至少泡過一次溫泉,泡溫泉自然成了民眾生活中不可少的一部分。

在日本,到處可見溫泉度假場所,人們利用休息日去溫泉會所度假、遊玩。在溫泉區內隨處可見大大小小的溫泉池,三步之內可以遇到小池,五步之內可以見到大池。這種溫泉的度假形式,稱為旅遊行業重點開發的專案。

外國遊客來到日本遊玩,泡溫泉也成了遊客的必備專案。日本的溫泉行業這麼發達與與日本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息息相關。據了解,日本的火山佔世界火山的1/10。

因為日本的火山多,所以引發的危害也多,如**、火山爆發等,日本的**及火山噴發是世界上最多的,而且受害也是很大的。但是火山不僅帶來危害,還會帶來好處。由於火山多的緣故,日本的溫泉也多,而且很有名。

最有名的三大溫泉是湯布院溫泉、靜岡縣的熱海溫泉、群馬縣的草津。溫泉的火源主要來自火山,天然溫泉的水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可以**很多能以**的疾病,解除病痛,這叫作湯治,對保健、美容、護膚等也有功效。古時候的日本人洗溫泉不單單是去除身上的疲勞,更重要的是希望可以通過洗溫泉**身上的疾病。

大多數溫泉會所都建在風景比較美的地方,人們可以一邊欣賞風景一邊泡溫泉,有時候還會與老朋友在溫泉中小酌幾杯,嘮嘮家常。就是因為溫泉在日本很流行,所以,日本形成了獨特的溫泉文化。

2.日本溫泉發展歷程

一、史前時期,從地理環境上來看,日本火山比較多。早期,受到生活環境所限,洗溫泉一般是人們勞作之後進行的,可以洗去一天的疲憊,消除一天的疲勞,在洗溫泉過程中人與人的交流,增進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在日本早期的故事情節中常常會出現泡溫泉的場景。

據史書記載,日本溫泉最早可以追溯到繩紋時代,在長野縣挖出的遺跡中能夠證明古時候的日本人對溫泉也很痴迷。從挖掘出來的器物上看,在古時候人們便知道利用溫泉可以洗澡或是**疾病。

二、奈良時代(710~794年)平安時代(794~2023年) ,在這個時期,溫泉被稱為流行的佛教活動,主要是將寺院作為洗浴場所,寺院中的僧侶對溫泉文化的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三、進入鎌倉時代(2023年~2023年)後,日本民間出現了洗浴場所,成為人們休閒娛樂的場所。有原來的佛教活動轉變為娛樂方面發展。

四、江戶時代(1603~1867) ,平民化的溫泉方式在這一時期得到壯大和發展;在這時期醫學比較發達,利用溫泉可以**疾病的想法備受重視,人們大力開發。在當時將溫泉**疾病稱之為湯治(溫泉理療),一時間在民眾間得到流傳;溫泉洗浴的民眾數量驟增,當時男女混浴很流行。

3.日本溫泉文化和日本人的3種理念

3.1溫泉文化與日本人養生理念

日本是世界知名的溫泉王國,上千年的溫泉歷史成就了他們深厚的溫泉文化。溫泉,就是日本人生活的一部分。溫泉讓人延年益壽,在醫療不發達的年代,溫泉被普遍用於**疾病,有一湯治萬病之說。

今天它的醫療保健作用已經得到科學證實,日本民眾甚至可以通過醫療保險支付溫泉浴費用。不過通常人們按照洗浴方式的不同,將溫泉分為3大類:最先進的是超聲波溫泉,即利用現代超聲波按摩裝置,使溫泉產生大量沸騰的氣泡,能放鬆筋骨;最傳統的是打擊浴,即利用溫泉瀑布由高處落下時產生的壓力,能明顯緩解腰痛、關節炎、肩膀痠痛;寢浴是最常見的一種,人泡在平靜的熱湯中,能安定神經、**失眠。

泡溫泉一般是晚飯前一次,可以去除疲勞;晚飯後一次,有助睡眠;次日早上再泡一次,讓一天都精神飽滿。泡溫泉的程式也相當講究。入池前要先在溫泉邊,用木勺舀水將身體洗淨。

43℃45℃的熱泉一次浸泡時間不超過10分鐘,40℃以下的溫熱泉不超過半小時。出浴後立即用乾毛巾擦乾身體,然後靜躺半小時左右。**敏感的人,以及在硫磺等酸性溫泉中浸泡的人需要用清水再次沖洗身體。

泡溫泉也有禁忌,日本有句俗語,叫做酒喝三家,澡洗三次。這絕不是讓大家像日本偶像劇裡表現的那樣,邊泡溫泉,邊飲清酒。泡溫泉時如果飲酒、空腹、過飽或者是還沒從旅途勞頓中緩過勁來,就很可能因血液迴圈加速而引發心腦血管疾病。

大野先生提醒到,老年人、患有高血壓和心臟病的人在泡溫泉時都要密切注意身體感受,感到不適時要立即出浴。2009-5-21由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2023年世界衛生統計》中顯示,主要調查日本人的平均壽命,調查結果顯示,日本人的平均壽命是83歲,排名世界第一的位置。比全球人均壽命71歲多出了12歲。

專家分析,除了獨特的飲食習慣,日本人的長壽還與他們健康的生活方式密切相關。3.2溫泉文化與日本人的危機理念

在日本生活過的人們都會注意到,從日本的中部出發到達日本首都東京,這一路來日本的馬路上整潔、乾淨、綠樹環繞。在日本你會發現計程車是乾乾淨淨的,沒有一絲灰塵,街上看不到一顆菸頭。街上停著的巴士,哪怕只有十分鐘,也會在車軲轆的前邊和後邊墊上阻擋車輛前行的阻擋物前後巴士哪怕只停十多分鐘,也要在輪子的前後墊上阻擋物。

街上的每座立交橋扶手上都安裝了不鏽鋼,避免行人經過跌倒。日本的告訴公路上設立了特定的站點,馬路的圍牆上設有出口,這樣的生活方式既安全又方便。上述的方方面面都所有這些都反映出日本人具有比較強的憂患意識。

我國溫泉旅遊文化的建設

作者 黃芙蓉 中國市場 2011年第36期 摘要 近幾年來溫泉旅遊成為一項時尚的體驗旅遊,並已進入大眾旅遊發展階段。而溫泉旅遊的核心是溫泉旅遊文化,本文就溫泉旅遊文化的內涵 歷史變遷以及文化在溫泉旅遊中的作用進行簡單的探析,最後就目前溫泉旅遊文化開發現狀提出建設溫泉旅遊文化的措施。關鍵詞 溫泉旅遊文...

日本的雍正研究

1985年,在鄭天挺先生的影響下,南開大學馮爾康先生出版了 雍正傳 一書,揭開了國內 雍正熱 的序幕。1986年,左步青先生匯集了21篇 出版了 康雍乾三帝評傳 1988年,計紅緒和王雲高合著的章回體 雍正皇帝 出版發行。1999年新春,隨著雍正皇帝在 電視台 時間的登場,國內的 雍正熱 被推向了乙...

日本飲食文化

日本料理 在八十年代初進入廣州,是日語中 日本式烹飪 的意思。當提到日本料理時,許多人會聯想到壽司 生魚片,或是擺設非常精緻,有如藝術的懷石料理。然而,對許多日本人來說,日本料理是日常的傳統飲食,特別是在明治時代 1868年 1912年 末期所形成的飲食。日本料理店最初只是一些高檔酒店開辦,主要的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