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溫泉旅遊文化的建設

2023-02-14 20:15:05 字數 931 閱讀 6529

作者:黃芙蓉

**:《中國市場》2023年第36期

[摘要]近幾年來溫泉旅遊成為一項時尚的體驗旅遊,並已進入大眾旅遊發展階段。而溫泉旅遊的核心是溫泉旅遊文化,本文就溫泉旅遊文化的內涵、歷史變遷以及文化在溫泉旅遊中的作用進行簡單的探析,最後就目前溫泉旅遊文化開發現狀提出建設溫泉旅遊文化的措施。

[關鍵詞]溫泉旅遊文化;建設

[中圖分類號]f592.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5-6432(2011)36-0162-01

1 溫泉旅遊文化的內涵

要理解溫泉旅遊文化的概念內涵,要從旅遊文化或旅遊與文化的關係著手。

關於旅遊文化,學術界都有比較熟悉的認識:「文化通過其對社會各方面的滲透和控制,推動社會的發展,同樣也對旅遊業各個環節進行了深刻的滲透和控制,從而對旅遊業產生著巨大的影響。」「旅遊文化是一種獨立的文化形態,它是環繞旅遊活動有機形成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總和;旅遊文化具有繼承性、創造性、服務性;旅遊文化是旅遊業的靈魂和支柱,在旅遊經濟、旅遊管理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中有巨大作用。

」從以上表述中可以看出,「旅遊文化」並不是旅遊與文化的簡單相加,而是一種全新的文化形態,它是圍繞旅遊活動有機形成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總和,具有多樣性和綜合性等特點。

很顯然,溫泉旅遊文化是旅遊文化的乙個分支,是溫泉旅遊與文化的深層次結合的產物。從「旅遊文化」的概念中我們可以得到啟示,定義「溫泉旅遊文化」為:人們在認識、利用、開發和保護溫泉資源過程中所創造的一切文化,是以溫泉為物質載體或依託形成的各種文化形態與文化現象及其「物化」體現。

2 溫泉旅遊文化的變遷

溫泉旅遊文化是從溫泉文化的變遷中演化而來的。溫泉文化經歷了四個階段:第一代溫泉是洗浴的文化,就是人們常說的「泡湯」;第二代溫泉文化是洗浴加遊戲,強調溫泉的動感、豐富;第三代溫泉則是洗浴加休閒的文化,突出溫泉是一種休閒旅遊;最新的***溫泉文化是最具包容性的,它不再專屬年輕人,而是與上一代共同享有的引入保健概念的全新溫泉。

石家莊最近的溫泉旅遊攻略

春節假期,全部貢獻給了走親訪友,一天休息也沒撈著。好不容易快等到了春暖花開的清明小長假,說什麼也要好好 彌補 一下!提前一周約了幾個 閨蜜 經過幾番臉紅脖子粗的激烈討論,最終在我和大劉 二比一 絕對勝出的前提下,我們決定到石家莊最近的溫泉度假村去美美 終於休息啦!我們三個超級 靚靚 小小自戀一下 花...

現代文化旅遊的概述

文 大地風景國際諮詢集團 一 現代文化與現代文化旅遊1.現代文化的概念 雖然眾多學者從不同角度對 文化旅遊 進行界定,但仍沒有乙個公認的 完整的定義,隨著旅遊實踐的不斷發展,文化旅遊 概念與 文化 概念將變得越來越複雜,涵蓋了越來越多的內容,而 現代文化旅遊 與 現代文化 亦是如此,因此,要了解 現...

基於生態文明的低碳溫泉旅遊發展模式及對策研究

作者 李靜趙澧 旅遊縱覽 行業版 2016年第03期 本文從低碳旅遊的概念出發,對重慶市低碳溫泉旅遊發展現狀進行了swot分析,提出了重慶市低碳溫泉旅遊發展的對策建議。關於加快發展旅遊業的意見 中提出 倡導低碳旅遊方式 作為 中國溫泉之都 和 世界溫泉之都 的重慶,發展低碳旅遊是打造溫泉休閒文化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