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飲食文化

2022-10-14 03:12:05 字數 4033 閱讀 7288

「日本料理」在八十年代初進入廣州,是日語中「日本式烹飪」的意思。當提到日本料理時,許多人會聯想到壽司、生魚片,或是擺設非常精緻,有如藝術的懷石料理。然而,對許多日本人來說,日本料理是日常的傳統飲食,特別是在明治時代(2023年—2023年)末期所形成的飲食。

日本料理店最初只是一些高檔酒店開辦,主要的客戶是日本商社的工作人員及其家屬、日本訪問團、還有少數在日本生活過的中國人。隨著國內對日本文化的介紹和傳播,日本料理店在全國的發展速度越來越快,也越開越多。為什麼日本料理能得到中國人的追捧?

日本飲食的特點在**?日本的飲食文化又是怎樣的?藉由這次**,我將對這些問題進行一次系統的分析,跟大家一起探索日本的飲食文化。

自古以來,日本不斷從中國學習文化,有科學技術,當然也包括飲食文化。這自然和當時中國的強盛密切相關。日本的歌舞伎據說也是由中國傳去的。

在現在的日本料理中不難發現很像中國菜的「野菜炒め」。崇拜並學習強者似乎是日本的特色。到了近代,中國逐漸沒落,西歐逐漸強盛的時候,日本明治天皇進行改革,大量學習西方的技術,文化。

在日本科技逐漸發達的同時,日本的飲食習慣也逐漸發生了改變,由吃熟菜變為吃生菜沙拉。

就是無論什麼料理,都很好看,至於味道怎麼樣,那是其次。中國菜可以不同的菜放在同樣的盤子裡,但是日本料理就不一樣了,基本上不同的菜是放在不同的盤子裡的,而且盤子是奇形怪狀,擺放的方向也是有講究的。做出來的菜基本上都是乙個樣。

如果不考慮味道的話,日本料理確實很好看。

中國人吃飯講究的就是個實在。要吃好,並且還要吃飽。吃好自然不必說,要吃「飽」,這在吃日本料理時就有點困難了。

中國人吃菜是一筷子,一勺子地吃。日本人是一片菜葉一片肉地吃。往往一頓飯吃下來,只有6分飽,過兩個小時又想吃飯了。

在日本花400日元買的便當,也就是盒飯,往往裡面就是3塊炸雞和一片黃瓜,幾片醃蘿蔔。可別以為有3塊雞肉就很合算了,雞肉是最不值錢的東西,白菜都比它貴。正因為蔬菜**很高,所以日本料理裡蔬菜的分量不多。

也不光蔬菜,其它的東西一樣很少,往往一樣菜是一小口就結束了。

日本人長壽的原因估計也和他們飲食的清淡有關。中國菜基本上每樣菜下鍋之前都要先往鍋裡倒油,沒有油,也就不會有美味的中國菜。可是油吃多了有什麼後果大家都很清楚。

而傳統的日本料理則很少用油,壽司,生魚片,都是十分清淡的食品。剛吃的時候也許會感到精淡無味,但是時間長了就會感到很爽口,和中國菜是完全不同的風格。不過就健康角度來說,我認為還是日本料理更好一些。

按照日本人的觀念,新鮮的東西是營養最豐富、體內所蘊含的生命力最旺盛的,任何生物的最佳食用期是它的新鮮期。日本人喜歡將食物生吃,不僅生吃各種蔬菜和各種植物,而且生吃雞蛋,生吃魚,生吃肉。按照現代醫學的觀點,新鮮有助於衛生,時鮮則有助於健康。

因為,「時鮮」之際,生長激素最旺盛,營養價值當然最高。日本人很久以前就已認識到這一點,在《萬葉集》中屢屢可見的食用「時令」物的敘述,無疑就是一種證明。

日本列島的食物可能是世界上最為相容幷蓄的,花樣品種繁多,製作精細,講究營養,體現烹飪美學。 日本的烹飪既有區域性又有季節性。對於許多日本人來說品嚐各地風味是旅行的乙個重要內容。

不論是火車站賣的便當,還是遠郊旅館裡的精美正餐,都是遊客們孜孜以求的。

懷石料理,最早起源於禪道,從日本京都的寺廟中傳出。僧人的飲食清淡,而且過午不食,飢餓難耐之時便想到將石頭加熱後抱在懷中,抵擋些許飢餓感,後來漸漸有了「懷石」的說法。演變到今天,懷石料理將最初簡單清淡、追求食物原味精髓的精神保留了下來,並最終完善成一套精緻複雜的用餐程式。

懷石料理通常是三菜一湯,當然也有種類很豐富的時候。懷石料理的季節性強,每個季節的食品搭配都不一樣。以春季懷石料理為例,包括生魚片、大醬湯、白飯,用完後再端出的是煮菜、烤食。

現在通常又多一道小菜叫「寄放缽」。用完了湯、飯,可飲一杯清酒,再進「寄放缽」。

在懷石料理中,器皿的重要性絲毫不亞於料理本身。懷石料理的器皿以木器、陶器、瓷器和金屬器為主,無論何種材料,精緻的做工和流暢的線條是一定要的。「乙個好的懷石料理廚師,會從拿到手的器皿的材質和外形,思考應該用它來盛放什麼食物。

比如,夏天用玻璃器皿會讓人覺得清涼,用錫器做湯碗會比陶瓷器更加貼合唇部……不要求固定的食物對應固定的器皿,大多由廚師的審美觀決定,所以用器皿搭配食材也是懷石料理的難度之一。」

壽司是日本料理中獨具特色的一種食品,「壽司」是它的漢語譯音,它在日語中的發音為「sushi」。 其以簡單為美味,以自然為美味,日本料理之所以逐漸在世界各地蔚然成風,受到越來越多人的喜愛,原因在此。壽司是日本料理中獨具特色的一種食品,種類也很多,按其製作方法的不同,主要可分為生、熟壽司、壓壽司、握壽司、散壽司、棒壽司、卷壽司、鯽魚壽司等等,而其中鯽魚壽司被看作是日本料理中最著名、最具代表性的壽司。

說到壽司,可以說說品嚐壽司的順序。吃的次序,當然可按個人喜好,但若想品嚐到每款壽司的真正鮮味,最好先吃白肉,後吃紅肉 ;先吃刺身後吃熟食;先吃味淡而後吃味濃的壽司;而每吃一件,都可以一薄片來清清口腔食物的餘味,以令吃下一件壽司時品嚐到最真實的鮮味。

日本茶道是在日本一種儀式化的、為客人奉茶之事。原稱為「茶湯」。 現代的茶道,由主人準備茶與點心,還有水果招待客人,而主人與客人都按照固定的規矩與步驟行事。

茶道有繁瑣的規程,茶葉要碾得精細,茶具要擦得乾淨,主持人的動作要規範,既要有舞蹈般的節奏感和飄逸感,又要準確到位。茶道品茶很講究場所,一般均在茶室中進行。接待賓客時,待客人入座後,由主持儀式的茶師按規定動作點炭火、煮開水、沖茶或抹茶,然後依次獻給賓客。

客人按規定須恭敬地雙手接茶,先致謝,爾後三轉茶碗,輕品、慢飲、奉還。點茶、煮茶、沖茶、獻茶,是茶道儀式的主要部分,需要專門的技術和訓練。飲茶完畢,按照習慣,客人要對各種茶具進行鑑賞,讚美一番。

最後,客人向主人跪拜告別,主人熱情相送。

日本的飲食比較簡約,但講究營養搭配。早餐麵包、紅茶或綠茶,午餐在外頭吃乙份**,多是一塊魚或是一兩塊肉、蔬菜和醬湯,晚餐在家吃,三菜一湯足矣。

其實日本人吃的菜花樣也不少,但是每樣量少,不像中國人那樣把菜裝在**子裡,他們是把菜裝在小巧的碟子裡。高階日本料理店裡的料理也是一樣一點兒,擺得很有藝術性,僅讓你嚐個鮮的。日本人長壽,與合理的飲食搭配有很大的關係,據說醬湯、納豆、梅干是日本人長壽的三寶,這三樣東西都富有營養價值,有了這三樣寶,再加一碗公尺飯,營養就差不離了。

吃中國菜感覺味道特別重,而日本料理就比較清淡,平時煮菜用的調料不多,基本上是鹽、日本特製的調味料和調味酒。

日本人用餐時實行嚴格的分餐制。日本人的分餐習慣是從小培養的。二戰後,日本的小學開始向學生提供免費午餐,一律實行分餐制,公用餐具與個人餐具分開,學生餐具每天嚴格消毒。

孩子們養成了這個習慣,回家後實行分餐制也就很自然了。從20世紀80年代起,分餐制在日本家庭已相當普及了。日本人家裡盤子、碟子特別多,幾乎所有日本人家庭都有餐櫃,不同花色、樣式的餐具擺滿餐櫃。

日餐花樣多分量小,一次在朋友家中用餐時,記者發現,女主人將每份菜都分成小盤,每人乙份,所以4個人吃5道菜,盤子就已經占去了20個。

飲食習慣與民族性格息息相關。去中國旅遊、體驗過中國人飯局的日本人回來後就十分感嘆:「中國人真不可思議,端出那麼多菜,每道菜都吃不完,但是對中國人來說,沒有剩下菜好像就是菜不夠似的,就好像是對客人不熱情。

」日本有個黑烏龍茶的電視廣告,畫面上先是一群中國幹部模樣的人在大吃大喝,然後他們開始喝烏龍茶,據說這樣就能消解脂肪了。從這個廣告可以看出,在日本人的印象裡,中國人就是吃得太多了。日本人就算請客,也不會做太多的菜,讓你吃得六七分飽而已。

典型的日本食譜:一塊紅鮭魚,一盤生菜,一碗豆腐和蔬菜醬湯,再加一杯水果汁或者蔬菜汁,據說這是世界上最營養的日本料理了,能製造世界級的美女。在日本,節食是很普遍的現象,七分飽是很多人追求的目標。

曾有一大學老師告訴筆者:為了防止發胖,晚上9點後決不吃任何事物,幾十年如一日。在日本,胖人比較少見,大部分人身材都較均衡。

飲食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第一要素,人類文明始於飲食。飲食文化隨著人類社會的形成而發展,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而進步,飲食超越了單純的生理需要,不斷豐富著自身的自身內涵,成為社會文化生活中的重要內容,是人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乙個部分。

日本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就是「飲食文化」。中國菜講究「色、香、味」,日本菜講究「色、形、味」。變了乙個「形」字,日本飲食文化的特徵就出來了。

日本菜餚雖不講究吃出什麼滋味,但很注重「形」,所以說日本菜餚是用眼睛吃的。在整個日本飲食環境裡,處處洋溢著含蓄內斂卻依然讓人不可忽視的美。而重視歷史的日本人更是把古人的飲食習慣一絲不漏地繼承了來。

為此,把烹飪出來的菜餚也作為自然風物中的一束花朵,用以點綴人們的生活。

客家飲食文化

陳秀琪一 客家菜的特色 重山珍,輕海味 重內容,輕形式 重原味喜吃內藏 油 鹹 香之口味 二 客家飲食的文化面 醃漬文化 因應客家族群在遷徙過程中方便攜帶及儲存食物,也反映了客家族群的儉約的生活型態,也兼具鹽分補給的功能。例如 覆菜 豆 豉 鹹菜幹 鹹豬肉 醬蘿蔔 濫布子 桔醬 紫蘇梅 醃嫩姜 粄之...

涼州飲食文化

高一 十八 班劉玉潔 涼州人的飲食,有著鮮明的地方特色,一是講究經濟實惠,大眾化 二是歷史悠久,品種繁多 三是相容幷蓄,南北品味融為一體。涼州人大碗吃飯,大塊吃肉,大杯飲酒,充分體現了樸實厚道 粗獷豪放的性格特點。試舉數例,從中可以略窺涼州食文化特點之一斑。三套車俗稱涼州小吃 三套車 的涼州行面 臘...

中國的飲食文化禮儀

中國的飲食文化源遠流長,中餐因種類豐富 色香味俱全而聞名世界,很多外國朋友一聽到中餐就樹起大拇指表示贊同。但是同時必須認識到,很多國人在餐桌上的禮儀卻是讓人不堪入目的。有的人吃了幾十年的中餐,依舊拿不穩筷子,夾菜時滑掉食物 有的人吃東西的時候發出巨大的聲音,卻一副旁若無人的樣子。古話說得好 席不正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