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傳統文化探尋

2023-01-27 08:42:03 字數 1243 閱讀 8829

作者:霍良徐韶峰

**:《陝西教育·高教版》2023年第04期

[摘要]藝伎這一古老的日本傳統文化,隨著影片《藝伎回憶錄》的播出,這個神秘、有著很大封閉性的行業引起了人們的探尋慾望,本文從藝術的角度對藝伎的身份、藝伎行業的產生、發展以及未來的展望做了有些有益的探索。

[關鍵詞]藝伎產生發展展望

作為日本傳統文化中的乙個古老而又神秘的文化,多數國人有所認識但是又有些迷惑,筆者試從藝術的角度對藝伎的身份、產生的由來、發展以及未來的展望著手,**這一獨特的日本傳統文化。

所謂藝伎

日語中被稱為「藝者」。據岩波書店出版《廣辭苑》對「藝者」作如下解釋:⑴從事以歌舞樂曲為酒宴助興職業的女性。

也稱為藝妓。⑵擅長**舞蹈、茶道、花道等遊藝的人。⑶以藝能為職業的人演員。

⑷在花街柳巷為酒宴助興的男性,男性藝者。男性藝人。

根據以上解釋,就是說從事「藝者」者可以是女性也可以是男性,並且主要是以歌舞樂曲等曲藝或者茶道、花道等風雅的生活藝術為職業手段,以為酒席等助興為主要目的的一種職業。因此筆者認為把對應的中文翻譯成「藝伎」較為合適。

藝伎誕生的背景

日本最早的藝伎出現於元祿年間(1688—2023年)。距今有300多年的歷史。那個時代還是處於武士統治的時代。

武士在那個時代是最高統治階級,凌駕於別的階級之上,為農工商的頂端,擁有高於他們的特權。江戶幕府一統天下,社會繁榮安定。農業和商業的發展相當迅速,農產品日益豐富,但是**卻大幅**。

因此武士的實際收入卻減少了,下層武士甚至沒有經濟能力結婚。由於沒有固定的婚姻而帶來的性滿足,對於女性的性要求也不可避免的出現。當時社會的男女比例嚴重失調,男女之比為3∶1。

商人們因為發達的商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試想能否改善這種現狀並且將此作為了乙個巨大的商機。他們就把民間的流浪藝人集中起來,利用他們的演藝技能,修建了商業性的遊樂風月場所。由於人手不夠,從民間也募集了男性,男扮**,為酒席助興。

與此同時也募集了女性作為酒宴的助興者。但是在崇拜男性的社會文化背景下,溫柔細心並且演技高超的女性藝人當然備受歡迎,男性藝人就逐步的退出舞台,這一行業就成為了清一色的女性。由於她們在武士階層中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因而漸漸能夠躋身於上流社會的酒宴。

基於此,對於她們的自身修養品位等要求就變高了,善於經營的商人們根據時代的需求以及自身對藝術的理解,把培養高文化品位舉止優雅的高檔藝人作為了新的開發「產品」,對於藝人進行了全方位、系統地訓練。就像茶道,花道那樣藝人也在商人的堅強的經濟後盾之下朝著優雅、高檔的精神享受的方向發展,與出賣肉體的妓女徹底分離,成為了一項靠藝術才能發展的獨立的職業。至此「藝者」行業正式誕生。

傳統文化標語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往事越千年,傳承永不變。博覽五千年,塑造當代賢。學傳統文化,做當代智者。博古而通今,揮手在雲端。習四書五經,修德蘊之人。傳承古文化,塑造新人才。傳華夏文化,通古今未來。傳東方智慧型,品華夏文化。承聖賢之德,解天下之事。傳華夏文化,通古今未來。習古之至理,明處世之道。知儒道孝易,看...

傳統文化計畫

八年級 傳統文化 教學計畫 張明偉傳統文化是乙個民族的歷史遺產在現實中的展現。中國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在實踐活動中創造積累的文明成果,是中華民族悠久歷史的見證,它博大精深,為世界文化的發展做出了偉大貢獻。學習傳統文化,傳承中華文明,弘揚民族精神,是基礎教育的重要任務之一。習誦優秀傳統文化經典,了解歷史...

主題傳統文化

主題 傳統文化課題題目 情人節vs 七夕節課題組長 李林順組員 像春節,端午節,七夕節等。但隨著洋文化的大量湧入,像愚人節,聖誕節,情人節等洋節日在我國廣泛傳播開來,並深受年輕人的喜愛。比如,現在的年輕人更注重情人節而卻忽視了七夕節,有上千年歷史的 七夕節 竟敵不上僅有短短幾百年歷史的西方 情人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