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小學生創造性思維的重要性

2023-02-08 18:21:05 字數 876 閱讀 2924

作者:閆建敏

**:《神州》2023年第06期

【摘要】

語文,作為基礎學科的小學語文則是一門極富情感、極具個性、極易激發學生想象和創新思維的課程。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是時代對教育的需要,同時也是我們教育工作者肩負的使命。筆者就這個問題在教學實踐中作了一些嘗試。

【關鍵詞】小學語文;創新思維;興趣

【中圖分類號】g63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5071(2012)02-0377-01

21世紀是知識經濟時代,創新是知識經濟的靈魂。愛因斯坦曾說:「要是沒有獨立思考和獨立判斷的有創造能力的個人,社會的向上發展就不可想象。

」***總書記也曾指出:「面對世界飛速發展的挑戰,我們必須把增強民族創新能力提高到關心中華民族興衰存亡的高度來認識。教育在培養民族創新精神和創造性人才方面,肩負著特殊的使命。

」1 激發學生想象力

想象是創造的翅膀,是創新的原動力。愛因斯坦說:「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著世界上的一切,推動著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

」語文教學如何啟用學生的想象呢?教學實踐告訴我們,當代小學生接受能力強、思維活躍、想象力豐富,蘊含著極大的創新潛力,這為培養創新思維能力提供了有利的條件。古人說:

「學成於思,思源於疑。」

課堂因勢利導的提問是教學過程中考查學生學習情況、引發學生**興趣、培養學生豐富想象力的重要手段。筆者設計問題,學生只能通過體會課文內容,大膽想象,而在充分展開想象時,這樣,課堂教學既能完成激發學生想象的任務,又體現了語文教育的情感性。學生們紛紛說出了自己的答案。

其答案中蘊藏的真實的感受、深刻的體驗完全超出了筆者的意料。精心合理的提問,激發了學生的解答欲,而在解答的過程當中,對經驗知識和書本知識的整合,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從而有效地實現了教學的目的。

小學生數學創造性思維培養見解

摘要 學生創造性思維的培養,對於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會進一步得到發展。創造性思維的培養,首先要培養創造性思維的意識,再倡導合作 的學習方式,還有自主創新的意識。教師要不斷引導學生有創新意識不斷提高學生的思維水平,使學生的創造性得以張揚。關鍵詞 創造性思維合作創新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推進,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芻議小學生數學創造性思維的培養

再如 打穀場上有一堆圓錐形的稻穀,底面圓的周長12.56公尺,高是1.6公尺。稻穀每立方公尺重550千克。這堆稻穀重多少千克?選自浙江省義務教材小學數學12冊p30 教學這一練習題時,可讓學生練習後說說各自的思路和解題方法。思路是 先求出底面半徑,再求出底面積,然後求出圓錐形谷堆的體積,最後求出這堆...

如何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摘要 在實際教學中任何學科都可以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而語文學科又是一門基礎學科,在其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性思維更是重中之重。關鍵詞 創造性思維積極性創新能力 創造性思維一般是指開拓人類知識新領域的思維活動,在思維領域追求 獨到 和 超越 在前人和常人的基礎上有新的見解 新的發現 新的...